close



雖然我早就知道PRADA這部小說和它的同名電影,但我一直沒看


前幾天從電視機旁找到了這支片子。看了之後,我想或許我有些不同見解


或許在這當中,大家都認為小安「找回了自己」沒有再迷失,但我不那麼看


 


基本上米蘭達會讓我有興趣的是,她是一個掌握著「制高點的人」


我想讓我最驚訝的那一幕應該是,他早就預見了她的危機---有人想換她


而她卻能很優雅的「與敵人共枕」最後很輕鬆的「把麻煩給送走」


 


雖然從小安的口中,她對於犧牲奈吉的作法,似乎有一點殘忍


但是對於一個無敵的統帥來說,選擇在什麼時後做最正當的事


在這種情境下,無寧說是一種必然,而她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找回了自己?真的嗎


基本上PRADA的惡魔應該是每一個求職者都應該看的一部電影


當小安跑去美國鏡報面試時,我覺得那位總編輯說的話很有趣


他問小安為什麼沒有在《伸展台》待一年,而是半途離職


 


小安的回答是她學到了很多,而她把事情給弄砸了


我個人的看法是:她太年輕,嚴格說,她只學到了皮毛


事實上我個人覺得,以她的抉擇來看,她是選擇了她自己的路


但是,她最後還是不清楚,她遇到的是誰?她錯過了什麼?


 


我記得那位面試者,他打電話去向《伸展台》求証時,米蘭達的回覆


米蘭達告訴這位求証者:小安是她用過的助理中「最讓她失望的」


但是如果你因此而不用她,那你就是白癡


 


我想很多人都沒有認真的去思考,這一段話講的是什麼?


在職場上「真正有潛質而且將來會出人頭地的人」其實並不多


在《伸展台》這個舞台裡面,米蘭達會說帶著腦袋來開會的只有奈吉


 


當她在車上和安海瑟薇吐露內心話時,其實透露了:安是被她認可的


米蘭達應該用過非常多的助理,但是這當中其實她只認可了安


 


如果以師傅看徒弟的立場,我想她認為真的能接班她的,會是安


但是,這麼樣一個有潛質的人,卻完全看不懂她的機會,拜了名師


所以,她的失望是真的,因為又是一個看不懂她的人


 


如果以我的眼光來看,米蘭達基本上就是一個「寂寞高手」


其實她在沙發上和安談她的先生和媒體怎麼看待她又將離婚時


那些「女魔頭」之類的評語,你會認為她真的在意外界是怎麼看她嗎?


唯一能夠在這部片子中看到米蘭達境界的暗示的,其實就在這些細節中


 


她對安的失望是必然的,但是基於她對安的肯定,所以她說了那些話


因為對於一個有能力的人來說,到哪裡必然還是有能力的


所以她告訴那位面試者,這樣一個有能力的人,你不用她你就是白癡


 


但是,在這裡我並認為安海瑟薇是值得恭喜的,只因為她找回了自己


在這個社會中每一個人其實都是被環境所形塑的,所以我們象個「變形蟲」


什麼才是我們真的自己?我想這是有一點難以捉摸或者形容的


 



你的人生遇上過導師?


基本上,在職場上能夠達到米蘭達那樣境界而且操控自如的人有多少?


米蘭達又何只是大師,她應該是大師中的大師,乃到於可以是一代高手


在你的職場裡,請問:你有多少機會會遇到這樣的人?


 


你的職場生涯中你應該會遇到一些可以做你師傅的人,但是他會真的教你


還是你到了可以威脅他的程度時,他就根本不再和你說些什麼了?


我們常在說生命中的貴人,但是你真的遇到貴人時,你是否錯過了呢?


 


PRADA的惡魔裡奈吉就是小安的貴人,但是米蘭達才真是師傅的角色


也就是說米蘭達是真的可以「教你很多東西的人」但是顯然最後被錯過了


所以我只能說安海瑟薇所演的這個角色「太年輕了」年輕到她真以為自己是對的


 


在人生中,象米蘭達這樣的人是根本很難被看懂的,更談不到遇上了


在中國道家中,是師傅在選徒弟而不是徒弟在選師傅


因為如果你「不夠聰明」那麼你就根本不知道「別人在說什麼」


既然你不夠聰明到你懂別人不懂的,那他又怎麼會收你做徒弟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父母親之所以會和子女起衝究


原因就在於你看到了什麼,而你的子女什麼都沒有看到


而你之所以看到什麼,是因為你的經驗,讓你能夠「有所警覺」


但是你的子女因為毫無經驗,所以他可以很天真的活著不知危險將至


 


童話故事裡最後總是那麼說: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如果生活就是一重壓力時


王子與公主是否能過的那麼快樂幸福就絕對是一個問號


戲可以在二個小時之後就ENDING,但是你的人生並不會如此


我不知道如果這個故事在真實世界中,十年之後會是怎麼樣的情境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