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大概科技界的人最關注的新聞應該是賈伯斯請辭執行長


當然,對於蘋果來說,失去這樣一個具有前瞻性的人物,絕對是個損失


但是這個損失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大家為蘋果的未來擔心?


我想這應該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思的問題


 


今天和一個HTC的朋友共進了一頓晚餐,最有趣的應該是他當年的一件趣事


在那個某些高科技還被管制的時代裡,他拆解而帶進來一台蘋果電腦


根據他的告知,那在當時應該是唯一的一台,那台電腦現在還活著


而現在蘋果很多產品的架構或者雛形,乃至於所謂雲端,都已經浮現


 


也就是說,賈伯斯現在所創造的流行,在很久之前就已經存在他腦海


如果我們說他早就預見了這個世界而具備了主宰戰場的實力也不為過


 


所以,如果你認為iPHOINE5是因為手上沒有killer而不出,那真是小覷他了


基本上,目前這些科技產品的趨勢都是他所主導,就算你抄得不錯,又怎樣


多半的人只是從他口中搶一些食物,如果你有辦法為什麼不自己創造趨勢


你不覺得,賈伯斯其實就和穿著parada惡魔中的米蘭達一樣


 


常常聽到朋友說,蘋果的生意不好接,因為他們對於想要的結果很執著


這讓我想到了一件事,也就是他們對於什麼是好,怎樣會好是很有概念的


絕世高手沒那麼多


也就是主導這件事情的人,對於世俗的看法,其實沒有那麼的在意


因為,他們根本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這也是為什麼他那麼難纏的原因


 


很多的追隨者只是在模仿或者在意他們所做出來的東西


但是從來沒有思考過,他們究竟想要幹什麼?要把大家帶到哪裡去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賈伯斯所改變的應該是「你舊有的習慣」


因為他很清楚世界將會往哪個方向走,或者他將把你帶往那個方向


 


現在很多的書都在寫買伯斯,但是要看懂或者解讀他其實沒有那麼容


就象穿著PRADA裡面的米蘭達一樣(雖然那只是虛構的一個人物)


這個世界的絕世高手,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多,相同條件不見得造就相同的人


 


站在買伯斯的高度,他究竟看到了什麼?他未必會說出來


但是他所做出來的東西,卻逐漸在改變著你,卻是個不爭的事實


很多人問我,你所說的人間高手,那是什麼樣的一個境界要如何達成?


其實這一點就在我所說的「什麼是好」和「如何會好」這樣的情境中


 


我常常在講「經典其實沒有那麼多」,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句話的看法怎麼樣


但是,我很清楚一件事,像CRVELO當初選擇那樣的幾何設定,是絕佳的例子


CERVELOR2.5其實是件失敗的作品,但是為什麼到R3卻獲得了很大的成功


乃至於它一些基本的做法,最後都成為大家抄襲的對象?這又如何解釋?


 


基本上CERVELO的成功並不能夠單純的用「廣告效果」來解釋


而是它很清楚,什麼樣的情況對於競速會造成「好的效果」


但是對於如何會達到這樣的好的效果,在R2.5的時代,卻是做不到的


所以到R3時他們才解決了所謂的「如何會好」的問題


 



誰能走在別人前面?


基本上,對於幾何,這家公司的人是根本就比「大家都要清楚了解的」


也就是他們走在了別人的前面,他們看到了別人所沒有看到的東西


 


很多人問我?那你對於他們如何做到的,有什麼樣的個人看法


其實,在我自己研究車架幾何的過程中,我覺得要真的懂,並沒有那麼容易


但是,一旦你真的懂了時,那麼你在看任何設計時,至少你知道如何解釋


 


 


如何你看我過去寫的「對於自行車你懂一點和不懂其實沒有什麼差別」


其實這句話所陳述的是我的真實心境,而不是隨便說的一句話


 


過去,我曾經寫過不少,對於製造你倒底懂了多少的文章,其實那就是關鍵


因為你跳下去,你才知道有多少的問題,是需要或者必須被解決的


 


我對於這個市場所被創造出來的「神話」其實早就體會於心了


在很早很早的時後,對於某台11.5萬最近被大家詬病的鋁車


在我的某位朋友口中被說成一大粒的經典,什麼樣的精準和工差


 


其實,在他創造那個「神話」的當時,我根本就知道那不是一大粒做的


但是如果沒有那個神話的話,什麼樣的鋁車可以賣你11.5萬元


 


但是,在台灣真的就是有懂的人,他們非常清楚怎麼樣能夠做出好車來


只是他們不會去創造神話,所以對於只能想象神話的人也從不把他們看在眼裡


 


李總喜歡用「崇洋媚外」來形容某些清費者的做為,其實未必是錯的


這個世界真正的高手是沒有那麼容易被看懂的,所以米蘭達的失望是必然的


就算這個世界真的有好東西,你要問你自己:你真的看得出來嗎?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