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淫魔的新聞佔據了所有的媒體,是不是迷姦更成為某些人言論的重點


基本上如果在這個階段不說些話批評,好像是自己不夠份量,沒佔到道德的高度


我一直在想如果你有李宗瑞一樣的條件時,你會不會比他來得更糟呢?不會嗎?


 


過去成X一開口就「我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把兩性中的一邊全拖下了水


所以成龍認為他所犯的錯「沒什麼大不了」,因為這不過就是男人都會做的事!


 


從成X講了這句話開始,我對這個人的評價就大打折扣,因為個男人「好孬」


X多大了,一個「成年人無法替自己的行為負責」,這不是個「很壞的示範」


 


冤有頭債有主


但是成X為什麼會有這種「偉大的見解」,該不是中華文化帶來的「原罪」?


是不是成X的父親沒有把他教好,所以成X才會長不大,認為這不是「他的錯」


所以發生了任何這種事時,社會是不是又把「養子不教誰之過」再唸一遍?


 


中國人喜歡講一句話「冤有頭債有主」,但是我們的訓練似乎從來不是這樣的


過去在皇帝老子時代常常有一件事「誅九族」,所以家族裡的人要彼此管好


 


不然,族裡面一旦有人犯了大錯,你也會被連坐,事實上他做錯事干你屁事


難道他要做什麼事會來和你報告,得到你的允許之後,他才會去做?是這樣嗎?


 


在過去那個年代裡這種行為被認為合理,但是到了民主時代,這還是合理的?


我不知道在國外如果發生這種事,是不是父母親也會被要求「出來負責?」


 


中國這個民族的人都很懂得隱藏,很含蓄,通常很多事情都「往心裡面藏」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你做了腦斷層,你又能知道他想什麼?如何禁止?


 


前陣子幾個名人的子女想不開跳樓,造成父母親痛苦,但是他們找過父母?


如果這個跳樓是因為父母親所給予的壓力,那麼或許我們還會認為父母親有錯


但是,如果這些問題根本就是男女問題,父母親從來未阻止或者根本不知道!


 


所以我們的民族性是不是就是如此的牽拖,所有不相關的人也可以是一干人犯


講得難聽一些,如果是父母親沒有把子女管好「有罪」,難道老師「沒有罪」?


如果再想得大一些是不是要怪這個社會沒把他教好?是不是國家也有責任?


 


大家都沒有想一想,如果這個國家什麼事情都是別人的錯,會形成怎麼樣的社會


所以HTC打不贏蘋果打不贏三星不是它的錯,是政府沒有把國家資源挹注它


如果我們的企業有這種想法,講得難聽一些,我不知道他會或者能夠打贏誰?


 


台灣社會要生存很容易,因為多的是「長不大的企業」「長不大的小孩」


因為千錯萬錯「總不會是自己的錯」,所以儘是陪養了「不負責任的人」


 


或許李宗瑞的父親確實是忙著外務,所以就像外界認知「沒有把他教好」


但是李宗瑞多大了,難道他還是小孩嗎?那如果判刑是判他還是判他父親?


你真的相信李宗瑞不知道他做的是「錯事」,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要「躲起來」?


 


李宗瑞做出那麼多偉大的事難道是他父母親教的?還是他有請示過父母親?


如果他瞞著父母親做這些事,然後出了問題之後再由父母親承擔,像話嗎?


 


可憐天下父母心


 


最近一個好久不見的同學打電話給我,問我認不認識哪些管得比較嚴的私校


搞了半天,他的小孩基測考得非常差,好不容易弄了個高工,他又不想唸


 


我的朋友,他們夫妻都是相當能幹的人,他個人更是很早經營大陸市場的一批人


我的理解,他把家族事業經營得相當成功,而他太太也是一般人所認定的女強人


 


他們夫妻兩,一個管大陸一個管台灣,彼此交叉掩護,但,成了事業卻漏了子女


我想任何父母這種為子女打天下的情況,都不能說是錯的,但是子女是否真了解


 


在多數情況下,我覺得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是必須有父母親陪伴的,很難馬虎


很多動物出生不久,就能捕食,但是人類卻不是如此,必須付出極大的教育成本


靈長類的心智發育更是要到二十幾歲才會成熟,對萬物之靈來說,似乎是個弱點


 


我想李宗瑞的父母如果知道他會變成這樣,絕對會多花一點時間在他身上


我的朋友如果知道他的兒子現在會面臨就學問題,也會多盯一些他的功課


 


但是類似這樣的情況真的能夠全怪父母親?那大家可能都不會想要長大


因為做小孩子有什麼不好,不用擔心生活問題,更沒有什麼「責任問題」


我想父母親當然有教導的責任,但是什麼樣的情況我們認為「這是沒教」?


 


充其量,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你能確定沒教?是不受教?還是「沒教好」?


我一向認為教育的問題「非常複雜」要耗「很大心力」,學校通常「很難著力」


 


在多數情況下,我不認為父母親沒有教或者不想教,孩子這樣,他們不後悔?


但是,如果要追究這種事情的責任,而把問題怪罪父母親,那未免太廉價了些


 


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們認為----所有責任都是來於父母親的話


那麼我們將可以看到一件事,社會的問題會更嚴重,因為「小孩永遠長不大」


 


這個社會應該要培養正確的觀念,什麼樣的觀念?就是「為自己行為負責」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