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有位朋友用很認真的語氣告訴我,「老劉,我覺得你把很多東西寫差了」




你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應該要有夢的嗎?「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誰不記得這句阿




你幹嗎把很多產品寫的那麼赤裸裸,你要知道東西太清楚,美感就少多了!




 




我聽了之後差一點把嘴裡的一口茶全吐了出來,那你的意思是要我說謊囉!




我的朋友馬上說了「這個世界那一件事不是在說謊,你真的認為大家想聽真話」




 




你的意思是大家都喜歡聽謊話?有人是那麼自虐的嗎!喜歡別人對自己說謊




虧你還是熟讀中國歷史的,你看歷史上那個對皇帝老兒說真話的有好下場?




 




所以現在的消費者就是皇帝老兒,把那些說真話的全砍了,說謊的全當成忠臣?




你不覺得那些事後被認為是忠臣的全是翻案,是讓讀歷史的人得到一點安慰?




 




說實在的,我對於我朋友的論點真的是難以認同,因為它說的這些只能說是歪理




但是我卻不能不認同一件事,賣產品本來就是在鋪陳一個夢,讓你願意掏錢的夢




 




那天有一個人告訴我它對於我的百分之五的真理與百分之九十五的渾沌的看法




他認為這個世界的商人不是要賣東西給那個百分之五的人,因為這些人生意難做




 




對於真正做生意的人而言,這百分之五的人都是刁纏,就是又刁又難纏的那一種




只要他們不要來影響市場就好,最好他們是消聲慝跡,不要影響周遭的人




那麼他們就能很容易的賺著那百分之九十五的群眾的錢,而且是輕易的賺




 







價格透明是錯的




今天有一個人告訴我,如果價格太透明,那麼市場永遠無法存在,因為水清無魚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當別人真的知道價格時,他會認為「你賺太多」無法接受




我認真思考了一下,我覺得他講得還真有點道理,這不是市場而是人性




 




我記得之前有一個房屋仲介公司的人向某家車店詢價,也接到了對方報價




但是或許是那家車店作業疏失,傳過去的資料是底價,和他之前的報價並不同




 




於是這位朋友打電話給我,他告訴我說「XXX車店為什麼可以賺那麼多?」




我則告訴他「相對於房仲只動一張嘴就拿了四趴的佣金,你認為誰賺得多?」




 




老實說我並不是要替這家車店說話,而是我講的就是我自身所發生的一個例子




當年我在中和的一間房子要脫手,找了同一家仲介,對方說他們公司的人喜歡




要我不用委託賣了,他們公司的人願意拿三百萬和我買,我則當場拒絕




 




我告訴他,這間房子我打算賣四百五十萬,沒有這個價位,我是絕對不會賣的




對方告訴我,劉先生,這間房子沒有這個行情,叫我死了這條心,不可能賣到







沒人會用底價做生意




最後,這間房子我用四百三十六萬賣掉,而且是我自己和買方談妥而非仲介




我記得那個仲介直誇我說「劉先生你好厲害」,但是談佣金呢?一毛都不能少




他的理由是XX公司的規定就是這樣,也就是這是該公司的制度,沒道理可講




 




生意從來就是資訊不對等的一件事,如果你知道底價是多少,你根本不會買!




因此我們可以設想一件事,做生意本來就是該給別人賺的,只是賺多與賺少




 




其實沒有人能夠知道事物的「實際價值」因為沒有人會用「底價」做生意




多半人之所以會買某件產品是因為你認定「這個產品就是有那個價值」




但是你問它為什麼有這個價值,那麼他根本說不上來,他的解釋意義不大




 




所以你所認定的價值就只不過是「夢的衣裳」,因為那是一堆夢所築起來的




很多人可能根本不清楚,就算是用「底價」買到的,也可能只是件濫貨!




因為你想要的是產品的「實質作用」,一旦這個產品沒那個作用,買了有意義?




 




所以我很想問我的朋友,他的意思是不要對消費者說實話,讓他保留那一個夢




讓他覺得他買的就是好東西,錢花的很值得,不但值得而且是做了聰明的生意?




 




不過,再笨的人用了之後總會有個「比較」吧, 它總有一天知道買的東西不好




我不說可能只是不會「擋人財路」,並不表示對方也會有駝鳥心態,不好的說好!




 




其實回過頭來看,這個世界有多少人真懂它買的東西,而且知道缺點是什麼?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好」應該只是多數人的「感覺」,甚至是可以操弄的




 




這也就為什麼「廣告」會那麼有效,而「夢的衣裳」是不能戳破的原因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