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常常會說,沒有人會虧待美女,所以美女通常會比較好命也比較膚淺


當然或許是因為所謂的「無所用心」所以美女或許對於思索沒有那麼深刻


 


因此,對於長得不是那麼引人注目的人,自然要懂得如何「推銷自己」


為什麼要拿這個做為我們的引言呢?因為賣東西的原理不也是如此嗎?


 


最近,又有朋友要買車了,而我不意外的又成了徵詢的對象


這位朋友其實和我認識已經有很長一段的時間了,但是卻是標準的「視覺系」


老實說對於別人要如何選擇,我通常只會做建議,但是不會幫他拿主意


 


因此,當我告訴他我對於他的預算和需求的選項時,他完全不考慮


因為他的名言是:車可以不好騎,但是絕對不可以不好看!真是XXX



車絕對不可以不好看?


其實他不清楚一件事,很多車廠其實是非常認同他的觀點,而且是照著做的


對於這些車廠來說,把話轉了一下就成為「車可以做不好,但絕對不能不好看」


 


這一陣子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們最近正在發展新的車架,但是遇到了瓶頸


我問他怎麼回事時,他告訴我做測試時發現,車架的後下叉竟然會斷


 


老實說,我看過模型,那時我的感覺是「後正叉太粗了一點,可能會太硬


因此,我還特別告訴他們研發部門的人說「後下叉的高度可以降低一公分」


所以如果這麼高的後下叉竟然會斷,對於我來說,真的是有一點不可思議


 


不過,每家廠當然不可能就讓它那麼真的斷下去,總會做一些調整嗎!


但是,我的朋友告訴我,調整過了之後的車架,後下叉是,是不再斷了


但是卻有其它的問題產生了,什麼問題呢?新的車架頭管出了一些問題


 


聽到這樣的情況,對於我來說,由於我並沒有看到車架的疊層,不感說什麼


但是,當我聽到後下叉或者是頭管問題時,我直接的感覺是和「五通」有關


 


因為車架踩踏時,扭動影響的分布有一個地方應該就是後下叉在受力的


而另外如果你的後三角承受不住時,你的頭管的鏈接方式,就會受影響


 


雖然我並沒有踩過我朋友它們家廠的碳纖車架,但是過去卻有過類似的經驗


我記得當時我在踩卜威的KR-510時,五通部分帶動的變形剛好就是在「頭管」


 


所以,我的懷疑是這支車架的疊層設計是否有問題,影響到了整支車架的結構


不過,我並不是做車架的,我只能說我的經驗裡面,車架的厚薄分布並不一樣


如果你拿SUPER SIX HM稍稍彈一下,或許你就知道我的意思(難怪有人彈車架)


 


我相信從測試的過程中,我的朋友應該可以找到修正的方式,最後完成車架


但是對我來說,車架做得安全其實只是第一個階段,後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完成


 


對於我來說一支ISP車架1200公克,雖然不算重,但是也不算是輕量化的產品


所以如果這支車架在這等重量之下,其實應該要有更好的功能(比如剛性)才是


 


當然如果你要做到更輕,那麼就要花更多的工夫在「測試」上,才會找到答案


但是如果一支車架的售價「並不高」時,我懷疑會有人願意在上面「冒險」



是品牌就能當精品賣?


所以,我一直認為如果一支車架只是靠著「外觀」吃飯,是最容易的一件事


理論上,如果這支車架「不輕」時,根本沒有「賣貴」的本錢,因為它「安全」


 


而且我相信整個製作過程,只要這家廠「不太遜」,應該沒有「太大的難度」


所以沒有在測試也沒有在成本上面下工夫,你認為「塗裝」真的「值那個錢」?


 


當然,你可以說那是「品牌」效應,但是品牌不意味著「要比別人好」?


如果你沒有辦法「比別人更好」?那麼你有什麼理由能夠「當精品賣」?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對於精品有興趣,一種是對精品在行的人一種是有錢買的人


如果你懂日本市場就會發現,日本人只對好東西有興趣,大陸人則花錢買名牌


你會認為日本人是「有品味」的民族,但是你可能懷疑大陸人是「財大氣粗」


 


其實,買車不也是這樣嗎?構成精品的條件是什麼?買的人真的懂嗎?


基本上「工廠」製作和「工藝」製作,當然會有差,而且是「很容易看出來」


但是如果單就工廠製作來說,「車」好,絕對是比「外觀重要」來得重要的事


 


我記得有一個講華X和長X航空空姐的笑話,或許可以做這篇文章的結尾


有一群華X的空姐看著一群長X的空姐走過,然後說了那麼一句「醜死了」


那一群長X的空姐當然也不肯示弱,於是回了一句「醜死總比摔死要好」!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