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有人問我:「XX公司的產品真的像它說的那麼好時」,我就想要笑了




我想笑的不是消費者沒有分辨好壞的能力,而是我那老友真的太會造神了




 




講一個簡單的問題,一樣是XR-200在本質上會有什麼真正的不同嗎?




但是在它的生花妙筆之下,他們家記念版的XR-200就是有那個價值!




 




有人告訴我說:他們家的輪組好像不會騎就會跑,好像三太子的風火輪




對於這位車友我能說什麼?他是想問我「他們家的東西真的有那麼好?」




 




老實說,如果它家的東西本質上是夠好的,那麼我的「背書」並沒有意義




但是如果你想要找我問時,顯然你對於「它的講法」有懷疑,顯然也不會買




 




基本上「造神」的最高境界就是「它說的就是真的」「它的屁也是香的」




但是就算是神仙放屁也不可能是香的,所以造神真的是不簡單的功課




不過,如果大家都像我一樣是個刁纏,那麼想把東西賣給我當然不容易




 




很可惜的是,造神只要剛開始是成功的時,那麼它就會「一直成功下去」




因為,那不過就是人性的一個弱點,因為人對於不可靠這件事會不耐煩




我們最怕的「不是錯誤的解釋」,我們最怕的是「沒有一個合理的解釋」




 




只要你相信 他就好賺錢




X李總常常抱怨說國內的消費者常常會有「國外月亮比較圓的偏見」




其實他老人家也不用抱怨,因為這就是別人一開始造神就做得非常成功




所以呢,所有的小問題甚至大問題,都被渺小化,甚至不成為問題了!




 




從八國聯軍以下,我們似乎是被打怕了,中國人天生看到外國人就矮了一截




所以才會講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來自我壯膽,但是一百年了,完全沒用




 




當你一開始就已經有「他的就是好的他的就是對的」,當你有著這堅強信念




那你的腦袋就像「金鐘罩鐵布衫」一樣,天王老子來了「也無法讓你改變」




 




所以造神最好的對像就是那些「初哥」,只要你洗腦成功,他一輩子都不會改




不曉得是生物學還是心裡學上有種「銘記」效應,造神其實就是最佳的應用




 




當然造神之所以會成功,還是必須要有一些條件的,也不是說誰說了都算




所以造神就和廣告一樣,必須拿一些名人來做為活廣告,讓你能夠因此「中招」




就像環法裡面黃衫騎的車或者是衝刺王騎的車,通常都會有「某種意義」存在




 




而當你願意「相信」這種意義時,那麼這種堅定的「信念」就會被「無限放大」




因為,還有什麼比這些更好的「証據」可以証明,這個車就是「那麼的好的呢」




 




所以那些說什麼只有腿力才是王道的人,在造神的人看來根本就是冒大不諱




因為這些人的意思根本就是影渉「自己才是神」,踩在腳下的東西都不算啥?




所以阿姆斯壯騎什麼車重要嗎?只有阿姆斯壯才是重要的,因為他才會贏!




 




但是,在這裡你就看出來,這兩者之間是不是有衝突存在?車好還是人好?




如果是人好,那麼人才是「神」,車不重要,如果是車好,那不就誰騎都會贏?




 




但是如果有台車誰騎都會贏?那我們還訓練個什麼勁?買它就對了,不是嗎?




但是事實上我們很清楚,這個世界並不存在誰騎都會贏的車,那為何你買它?




 







上帝不能死東西才好賣




所以看得出來不管你是被車影響或者是被人影響,背後都是造神的功能在發揮




當一王四后所代表的意義依然存在時,你就是買那個「帝國歷史的榮光」




當你騎著和阿姆斯壯一樣品牌的車時,就好像有阿姆斯壯附身的感覺




 




造神的功用就在於「你可以騎得不好」但是「你所騎的車可不能不好」




所以買名車的功用就像徵是一種身份像徵是一種地位,所以就形成了族群




所以造神的功用就是讓你產生期待的投射,所以期待本身就發揮了作用




 




只要你在最初的階段被「說服了」那麼很顯然你沒有時間與能力進行反思




為了証明自己是對的,所以你反而要積極的捍衛你那個理念,不然豈非蠢蛋




 




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很了解我的朋友時,你會發現他擅長造神,更非蠢蛋




他以前說CASAXX車多麼好,但是自己買了之後沒多久就賣了,別人則用到裂




 




他說某某編的輪子是神輪,結果它手上這些神輪在別人不解當中都脫手了




我想他賣的時點真的非常好,因為神人已經在「典範移轉」不再是那麼的神




當然,我想更根本的原因是因為它了解當時只不過是沾神人的光「自我催眠」




 




在我學車的過程中,不管是器材或者是技師,我都面對過被「神化」的情境




其實我並沒有那麼聰明,可是天可見憐,總是有機會讓我看到被刺破的氣球




 




所以我一直相信一件事,如果你夠懂,那麼你一定可以找到「夠好的東西」




但是,你絕對不要花了錢去捧神的場,結果買回來的卻是「不怎樣的產品」




 




基本上有人一直相信「資訊不對等」,他是對的,因為這樣神才會自然存在




如果每個人都相信「上帝死了」那麼,那些又貴又不好的東西要賣給誰




如果你還相信神,那你一定很好騙,如果你要買車,你的錢一定很好賺




 




賣東西的人一定相信一件事「造神是銷售的聖經」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




韓國人就是最相信這點的,所以他們從「擁抱神」進化到「變成神」




 




我們到現在還在討論韓國人為什麼贏我們,光是這一點他就贏定了!




請問大家一件事,從文化到產品,台灣哪個地方不是韓國的殖民地?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