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哥:我想問一個問題(可能我以前問過)。
在不能試騎的狀況下,要如何從官方網站公布的資訊,
圖片外觀上、公布的數據,看出車架的效能或軟硬、剛性夠不夠。
有哪些觀察的重點。總不能以某某經典當樣板挑車吧。


 


如果看圖片外觀就可能知道車的好壞?那麼也太神了,就算是大濕也一樣


我記得我三十幾的時後,和一個很棒的師傅學「導引術」(也算氣功)


那時師傅給了我一書,另外還有一卷錄影帶,這些我現在都還留著


 



知識的累積沒有捷徑


但是我的經驗裡面,只要越是這種工夫,看著練就越沒有什麼幫助


因為,這裡面有太多細節是錄影帶或者書上所不能夠仔細觀察到的


 


其實這個情況,估且不論你是不是知道自己的FITTING數據,用在車上也不行


雖然我在這個部落格中常常談到某些車架廠的幾何,但是這都是理論值


 


而就算是理論值「數據本身有什麼意義」或者「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這些對於「車騎的不多」或「感受不夠細緻者」能夠體會到什麼,也有問題


 


對於小方兄這個問題,我想他自己應該有一個很深的體悟,就是有關角度的


他曾經騎過兩部不同幾何的LITESPEED,一部72.5度一部是74


我記得當他騎完之後,立刻發現這兩部車的感覺不一樣,他也在尋求答案


 


其實除了當時輪組的氣壓不一樣之外,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幾何不一樣


而這個幾何不同,就造成了「使用肌肉」的不同,當然「騎乘方式」也就有變


這些如果沒有「比較」那麼不可能馬上有經驗值,更不會「發現差異」


 


所以,就算是你看了「官方數據」你就能夠懂得「它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我個人的經驗是「對於新手來說這些就象是無字天書」,他不太可能懂


就象我過去所寫的文章「讀乃哥清秀佳人有感一樣」那時我才算真的入門


 


所以,除非你和一些老手常常在一起談車,對於數據有一些分享經驗


然後你有機會騎到別人說的情況,然後逐一去驗証那個感受,否則沒有意義



看圖說故事!最容易讓你上當


 


我想太多人是視覺系的,所以當原廠照了一些美美的照片時,你就上當了


因為,照片的效果對於學過攝影的人來說是「完全可以造假的」


除了車友不經意的分享照片之外,原廠照片很難有「你所想要的細節」


當然越懂得車架製作的人會越清楚「那些細節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講現實一些LITESPEED如何把ARCHONICON做到那麼的不同


除了上管6/4部分的不同之外,你有沒有注意到有什麼做法上的不同


這就不是你從照片上面所可以看得出來的,因為不見得有照出來


 


此外,照片上所看到的管徑比例是不是和實品的感受一樣,也會是問題


所以照片只是車廠拿來「吸引你的一種手段」而絕不能是「判斷的依據」


 


當然如果你從照片就可以看出軟或硬?看出有沒有剛性,那就更神了


你可以從「結構剛性」當中的幾何值做出一些參考,但是材料影響呢?


 


雖然說,材料強度的影響值在比例上不會大於百分之二十


但是如果材料問題搭配上幾何適度的設計下,結果可能是很可觀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認為「車如果那麼容易做就好了」的原因


 


所以,並不是我認為沒有方法可以拿來做為判幾標準


而是就算你「架構了一個標準」你知道「理論值仍然得經過驗証」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過去大家對於PARLEE這部車的剛性,始終有懷疑


但是最後我為什麼要搞一部回來騎呢? 就是我想知道「事實是什麼」


 


市場上面有太多飛天遁地的神話,看過KEVEN騎到某部車的經驗


你就知道零一上面那篇對於這部車的擁戴文章「真的是有多麼的瞎」


但是原廠對於這部車在照片拍攝的手法上,是我看過最好的


所以,對於小方兄的疑問老實說,我無法提供「速食麵」或者「易開罐」


 


小方兄常聽我說「好,好在哪裡?」「不好,不好在哪裡」


其實,這就是我在學車過程中最基本的態度,我想您應該可以認同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