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大哥,為什麼我的FITTING有問題,但是別人的就沒有


為什麼聽你開玩笑說我異於常人,但是卻不見別人有我的情況


其實,我並不是專業的FITTING,只是在別人出現問題時,幫別人抓問題


對於車友小張的疑問,其實並沒有那麼的難回答


 


早在之前的一些談話中我們就點到了這個問題


車架為什麼要那麼做,那是結果並不是原因


而原因是什麼?原因是大多數的人身材比例都類似


 


所以對於只是尋求做一個踩踏平台的設定時,有沒有很困難


答案是沒有,但是為什麼是沒有呢?


因為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非常可能都符合這個標準


所以開個玩笑是----你的踩踏平台設定要做錯還真的沒那麼容易


基本上八成的人都會對


你自己去想嗎?有八成以上的人都可能根本就符合標淮


所以,你只要把它的數據做出來,讓他按表操課


那麼他騎起來就會覺得,和之前的情況相比,有很大進歩


所以,如果一般車友懂得怎樣去界定那些數據時


他也可以對於自己的踩踏平台做一個初歩的設定


所以即便是談不上非常專業的車店


要把一般的踩踏平台設定做錯,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基本上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根本不會錯的


就算是有一些誤差值,做個小小調整就可以了


如果車店講的是服務,這就是服務,有很難嗎?應該不難阿


 


當然也有人會說了,劉大:如果不難為什麼有人收費那麼貴呢?


那這個就值得解釋一下了,因為確實如果你的FITTING非常考究時


那麼,這樣的FITTING確實必須要用到許多專業的工具


做出很多細微差異的設定


真正難的是入微


就象某一次我去找阿綸,他拿了一個MAVIC鞋底板設定的儀器談怎麼用


後來我去達芬奇找彣錩,他家也有那樣的儀器,當然我也問了他一下用法


事實上綸哥在談這件事時,他是認為那是個專業是牽渉到你的踩踏點和效率的


他和我說如果要接受這項服務,必須和它買卡踏


說實在,我還真的是非常心動的,因為我想知道那個差異有多少


 


而這樣的行為本身如果用黃易對於武功的解釋就叫做「入微」


 


很多剛開始騎車的人根本就分不出入微是什麼


當然就算你去找了高手做,你為了體會這個差異


你可能還是要花上很常一段時間去學習和體驗


為什麼會這樣呢?那是因為你的大腦中根本沒有那樣的經驗值


有關這個部分,未來會闢一個專章來解釋


真正的高手是進入了入微經驗中的人,所以他可以抓住非常小的差異


但是對於初入門的人來說,你告訴他這些根本就是鴨子聽雷


不好做的是那二成


那真正有問題的是什麼?


真正有問題的是那個鐘形曲線剩下來的百分之二十的人


因為這些人的身材比例異於常人,所以怎麼調整就是很大的問題


當然,在這種情況下,要談到踩踏效率就更困難了


理論上來說,這些人買車是談不上什麼修正的


因為它不是車廠所針對的那百分之八十,所以現有車對它來說


非常有可能是---通通不適合,也就是你怎麼修都不對


我就碰到過好幾個已經找人FITTING還是騎得有問題的例子


其實最終的原因就是車架根本就不適合他,改了也沒用


 


所以,如果有人說他 ---買不到車時,也不用太奇怪


其實真的就是有那種買不到車的人,因為這樣的人根本就是要訂做


所以你就知道了,如果你是那百分之二十,那麼會不會FITTING


在這裡就可以完全見出功力高下了


 


之前我有一陣子,也為了這些人該拿什麼當「檢驗點」頭痛


也問了幾位我常去的店家,看它們是怎麼解決的


但是答案有很多的不同,最後我拿來一一驗証,最後發現都不是


當然最後我還是找出了答案,也知道別人做錯的原因


至於答案是什麼?就要去問釋迦牟尼佛


因為,佛曰:不可說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


我寫這些用嚴格的學術觀點來看,其實不能算是內幕


只是一般人不太會去想到,原來百分之八十與百分之二十也在這有效


 


而FITTING這件事,這些年來突然變成了顯學


這究竟是因為之前台灣太落後,還是它的重要性因為某種原因被放大


或許大家可以去想一想,但是以我自己來看是覺得


FITTING這件事,或許就是因為那百分之二十才被凸顯的


 


這就象老子所說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如果根本就沒有問題,那麼這件事是不是大家就認為本來如此呢


那這件事是不是根本就不會現在被說成不會就不夠專業呢


 


其實在我認識的車店裡,有人現在還沒有FITTING設備


但是,從沒有人去過他的車店後覺得技術不好不夠專業


不過,我也去過放了設備在那,最後卻有如蚊子館一樣的


 


所以,對不對這種東西完全是看你懂不懂會不會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