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在環亞樓下的賣場挑了好久才買了這張,想想看為什麼這 樣的椅子會舒服呢,我常開玩笑公司好不好,就看他會不會挑椅子,如果你去雄獅敦北門市會發現它的椅子滿耐坐的)

坐尾履易受傷


為什麼座墊應該設成水平而不是前低後高呢?其實是有其道理的


基於三點定位的原理,一般來說如果你坐的時後應該是用髖骨來定位


也就是說你左右的髖骨是坐在座墊最寬的位置


(我們前面已經提過,一般而言每個人的臀部大小並不相同,所以如果你不想坐下去大部分臀肉沒有支撐,那一定要找一張尾翼部分夠寬的座墊)


但是如果你不是設在水平的位置,那麼你原本應該是坐定位的點


就不一定是坐在髖骨的那兩個點上,而是坐在一個點上


那個點很可能就是你的尾履(也就是你脊椎最後的那根骨頭)


如果你坐到尾履時,那麼受傷機會就非常大了


之前我們談過,一般家用座椅的設計都是前高後低


這應該是有所考量的


因為你這時背和腰都會有一定支撐,你不會坐在尾履上


過去我的一個朋友曾經把座椅的腳鋸了


他把它俢改成前低後高的的型式(他把它拿來打座)


本來他認為這樣坐是比較舒服的,但是過了一陣子之後脊椎出了問題


為什麼脊椎出問題呢?因為前低後高的設計會讓尾椎骨很容易頂到


(你注意一般人打座通常在臀部之下會墊東西,但是這個東西本身不會是太硬的物品)


基本上如果在爬坡時,一般如果把坐墊設定為前低後高時


你會覺得有支撐,所以膝蓋在出力時似乎也比較容易


但是這樣的結果,就造成有兩個很明顯的出力點


一個是支撐的尾履一個是用力的膝蓋


如果你不是很用力,或許問題不是那麼大


但是如果你很出力時,這兩個點因為受力比較大


所以,只要是施力不當時,最堅強的點會變成最易受傷的點


因此要不是你的脊椎有問題,要不就是你的膝蓋有問題


這點是在座墊設定上面要非常注意的


之前我在談江湖術士的立骨盆時,我不是提到要避開膝蓋不要用力嗎


就算是你不立骨盆而是一般正常騎乘時


其實如果你覺得膝蓋有明顯用力的情況


你都要小心這樣施力本身會不會超過負符


 



(注意,它的水平有特殊量法)



SMP


不過也有座墊可以完全避開這個問題,這張座墊就是SMP


每次看到SMP都要為它的價錢搖頭,因為相對於其它坐墊,它的售價高了許多


但是如果你要好坐的話,就非要買它頂級那幾款


很多人或許不清楚這張座墊為什麼貴,但是懂的人就清楚,他就賣那幾個概念


這張座墊的特點是什麼?以我自己來看應該是有三個,或許有人認為更多


但是光這三點可能就已經讓它吃遍市場了,那三點呢?


第一.      它的前緣往下勾


第二.      它的龍骨非常硬,支撐了你兩個胯的重量


第三.      它的後方做得比較高,所以你可以感覺後有支撐


 


有人不是擔心會陰會頂到嗎?這張座墊中間根本就是空的,那來頂到呢


其次如果擔心沒坐好會坐到尾履,那這張不會,因為這張從頭到尾中間都是空的


所以你的臀部根本就是頂到那後面的兩個翼,中間的地方永遠頂不到東西


再來有很多人嫌座墊的前綠容易勾到車褲,如果是這樣,這張根本就不會


 


所以我一直認為SMP是張非常聰明的座墊,如果你不懂得坐的技巧也沒有關係


因為它的取巧設計,剛好幫你避開了這些問題,讓你不容易受傷


但是你要注意一件事,如果你買的是SMP便宜的那幾張,那就一點用處都沒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在座下去的時後是三點定位


SMP的第三點看起來似乎是定不到,但是因為它的其它兩點很硬,起了很好的掩護作用,所以第三點也就沒什麼問題,還可以因此得到舒適,但是它的其它款座墊就沒有那麼好了,之前有車友騎了那裝在小折上的便宜款,結果呢,一點都不舒服,因為那個中間開口根本沒有撐,整張座墊除了軟還是軟,也有座墊是「硬」是要得的,可能就只有SMP了,我之前看到有人花了一萬多去買那頂級的那款,在我騎過它第二級之後,我很清楚,為什麼他會捨得買


 


另外就是裝這張座墊時是必須按照它說明書上的作法來量水平的


這樣才能達到這張座墊所訴求的馬鞍效果


當然也有人坐了這張座墊仍然會覺得不舒服的,其實這就是我們前面所說


有時座墊也是挑人在坐的,那麼即使他設計得再好,對你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是不是它的設計很奇特呢?如果你思考要騎個一百二百公里,那麼坐不坐得住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啦)


為什麼一款墊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


有人說FIZIK  AIRONE是沙發,但是一樣有人座得不舒服


我一直覺得SLR並不好坐,但是也有人非常喜歡


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可能設計座墊或者運動醫學相關的人會比較了解


 


我個人的猜測是每個人胯開的程度並不相同,這導致了相對的支撐點的不同


對我來說AIRONE的支撐點就剛剛好,但是ZONCOLAN就比較後面一些些


這或許就是三點定位過程中前置量和後移量有所不同所導致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些知名選手不習慣換座墊,為什麼?


非常可能就是那款座墊的設計和它身體三點的對應位置剛剛好


所以它坐得非常習慣,自然也就不想換了


 


從這個情況來看,我們也可以知道車友在選坐墊時千萬不可以人云亦云


人會因為胖廋高矮有所不同,所以別人適合的未必你就適合


前面講 ----座墊也是挑人坐,其實是就是這個道理


我記得之前看DR.蕭部落格中FITTING的第一步是從坐墊開始的


其實這是非常正確而重要的觀念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