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pCxS9t  

你為什麼要騎公路車?因為公路車是最像動物的運動。那,你運動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健康。OK,那你認為廠商推銷給你的觀念真的有助於健康?你的意思是?前叉裁到底,為什麼?帥。高低差要大,為什麼?風阻小加速快!你了解呼吸嗎?你知道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在效能和對身體的影響各是什麼嗎?你的目的是健康,但是你被推介的觀念幾乎和健康沒有什麼關係,很多FITTER告訴消費者他們練不夠,如果這句話是出自夠專業有經驗的健身教練,說服力還強一些,這些話如果出自根本不騎車,把FITTING當成工作的業者,那我就要問了,他對骨骼筋絡了解多少?他對人體工學知道多少?怎麼練才叫練不夠?是為了配合他的設定你達不到他的需求?還是他真的看出你身體哪些部位需要鍛練?

 

公路車是長距離快速移動的工具,但是長距離對能量和身體的使用卻是一種考驗,有人會在意空力,認為在多少時間裡快個20秒很重要,對於選手來說,對於奧運奪金來說(想想瑞士那個女數學博士)很重要,但是對你來說很重要?來讀書會FITTING的人很多從未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有什麼樣的問題,如果你對自己身體的狀況根本不了解,你認為你會知道自己有多少未曾開發的潛力?癡人說夢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這個時代的人共同的特點是(無知),對於多數事物的認知常出現「同質性」過高的現像,因為資訊源來自於相同的出處,那些花錢把自己包裝成大師的人,在信眾的擁戴之下講了一堆(似是而非)的理論,那些把半調子捧成(大神)的人,就和國王的新衣一樣,根本沒有能力做出(批判)

 /tmp/phpFOLw7y  

那天和顧大在大安森林公園裡散步,我問顧大一個問題,你的鼻子通嗎?你晚上睡覺時是用鼻子還是嘴巴呼吸?他說白天是通的睡時卻是用嘴巴呼吸,我繼續追問:那你是不是會打呼有呼吸終止的問題?他說:你怎麼知道,我說用嘴巴呼吸就意味著呼吸道有問題,睡高枕頭擠壓呼吸道更是如此,事實上顧大為了睡眠中止問題還進醫院動了手術來改善,情況才好一些。用鼻子呼吸和用嘴呼吸是不同的呼吸方式,對健康的影響有非常大的差別,有多少人真的研究過?

 

根據國外的研究有氧呼吸在能量使用的效率上是無氧呼吸的六倍,為什麼要一氣流行,那些認為一氣流行是嚎肖的人是不懂呼吸和身體健康之間關係的人,家父在某一年的大年初一跌倒送醫救治,他不過就是肩胛骨裂了,但是一周之后在醫院仙逝,原因是血氧濃度問題,家父睡時可以用呼聲震天來形容。

 

唸書時曾經讀過一句話(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五十歲時我還滿常和別人辯論的,但是這些年即便被人說(自負的接近狂妄)也沒有什麼感覺了。對我來說講是每個人的權利,你要不要相信是你的自由,我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但是我自己是不是用功,講的話是不是有根據,我自己很清楚。

 /tmp/phpSLz1KW  

前陣子有人在社團貼了一張圖,圖上寫了一句話:具有徑向和軸向的施力才是王道,分享的人並沒有解釋他自己是怎麼看的,但是有人在私底下問我,劉大你怎麼看,事實上回過頭來看毛爹自己在部落格裡寫的文章,你會發現輪組問題並不是單純的花鼓問題,更不能簡化成單一問題,然后把單一的改善無限放大,對於設計花鼓的人來說如果這樣就能創造一棵神花鼓,那這樣做早就應該成為經典,受到各方膜拜,對於市場行銷來說,多數人並不懂花鼓設計,這句話很容易產生說服力,但是這棵花鼓和用這個機制做的輪組是否很偉大?那是要從整體輪組設計來看的。毛爹為什麼會重視鋼絲和力臂這些問題,道理不就在此!

 

現代人的選擇不是因為你懂,因而做出了(正確的判斷),現在人的選擇是因為同溫層效應的心靈馬力還有廠商給你的說辭是否讓你買單,你會被騙不是因為這些全是錯的,全是錯的只能騙到少數人,就因為給的理由看起來是對的,但是在本質上是錯的,多數人是無法掌握本質的,自然就被一些聳又有力的講法打動。

 

為什麼1450重要,一些有著業內背景的1450更吃香,因為這些專業背景拿來騙騙某些文青和屌絲夠用了,隨著測試的器材和輪組越來越多,影響力也越大,他之所以神並不是專業背景像個學霸,而是台灣不及格的車友一大堆。這種因為網路而形成的神格讓他的資源越來越多,最終他的氣侯越來越大,專業似乎就不証自明了,從台灣批判力越來越低來看,台灣的專家和用功的人其實越來越少。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