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oelJEg  

YOUTUBE裡有一個用登山車改公路車牒煞的影片,改完的車很炫,有人問我可以這樣改嗎?我不知道這段影片的目的是什麼,是車店的改裝宣傳,還是玩家的自我吹噓,一直以來大家都聽過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這句話,改車(尤其是登山車改公路車),我的經驗是----如果沒有專業的背景純就是從改裝的技術層面來看只是一種炫技,登山車改公路車而且是用油牒(非貫通軸),至少技術背景是夠強的,事實上登山車改700C的輪子本身是有一些問題要考慮的。

 

改用700C首先就是前后軸距的問題,有一陣子流行29的登山車,如果是用29直接改,至少輪子上是沒有什麼問題,用傳統登山車改,那后軸距的長度是否夠長就是個得先考慮的問題。還好一般登山車的前后軸距都夠「長」所以改輪子的問題似乎並不是那麼大,但是真的只有改輪子這樣一個問題嗎?當然不是。

 

丟給我這段影片的人問我對於這樣改的意見,其實我根本就不建議這樣改,多數登山車的前后軸距(都偏長)改700C后后輪與立管的距離是沒有問題,但是多數人不清楚登山車五通相對來說是偏高的,因為車種的功能區分,登山車五通高離地距離比較大對於崎嶇地形的使用來說是合理的。但是用在公路車上是合理?

 /tmp/phpC36kbI    

登山車前叉行程和頭管長度有相對關係,一般登山車的頭管都(偏短),因為登山車的避震前叉行程長短是早就決定好的(看車定位),一般避震前叉的行程是80-120,甚至有用到160的。所以登山車從側面來看就是個前高后低的設計。700C或許只有CRAVEL的前叉才合適?事實上這支前叉的高度可能會影響到至少兩個問題,一是五通的相對高度,一個是高低差的問題,所以可以隨便改?

 

多數車友是不研究幾何的,對於不同車種的定位問題自然也不會注意,思考一下登山車是比較偏向前三角操控的車種,行走在崎嶇地形,五通高是功能考量,但是公路車的五通可以這樣設計?公路車是講求重心位置的車種,所以公路車的五通標準的在6.8-7.2,牒煞車可能到8或者8以上,但是登山車多半是5.X,那還是用傳統登山車輪組時的高度,如果換成700C時相對位置會不會更高,五通過高會不會影響下坡過彎時的重心問題?(除非這樣改你只打算騎平路)

 

公路車是講操控講求幾何銳利的車種,所以多數車廠的后軸距不會超過410,但是登山車的軸距是遠大過這個數距的,所以鏈條的長度顯然也不一樣,那加速的效果會怎麼樣?應該是不証自明的。此外登山車多數是SLOPPING比較大的車種,這種設計對操控靈活有幫助,但是大SLOPPING也意味著「真實有效距離其實是比較長的」,如果這個推測是合理的,那麼雖然換700C可能不會打腳但前軸距是不是有較長的可能,較長的前軸距既不利於加速也不移於爬坡,縱然可能有操控靈活這個優點,但是這也要看原本車架的重量是什麼?

 /tmp/phptVpxut  

多數大SLOPPING的登山車架其實是不適合改公路車的(能不能改固然是個問題)改了之后在視覺上真的覺得協調嗎?可能更是一個問題。事實上YOUTUBE上用來改的車架的SLOPPING並不大,所以改完之后你不會覺得有什麼突兀。所以我覺得不考慮車架操控因素,看到這樣改的「成品」真的有些賞心閱目。

 

但是回歸現實層面時就算你可以改得出來,車也可以當成公路車來騎,問題是這樣的公路車和真正的公路車在戰鬥和功能性上真的可以相提並論,如果花了那麼大一筆錢(目的是車架活化利用),事實上戰力和公路車根本不能比,甚至要當成公路車來騎時可能會有一堆的問題,那這樣的改會有意義?想想看一台在平地上可能加速不夠快,維持速度不容易,爬坡時雖然得利於五通較高反應會較佳,但是前行程太長可能抵銷了這個優勢, 而下坡時可能危險萬狀,那豈非是花錢找罪受?所以我才會覺得拍成影門真的很炫,但是回歸現實就只是個雞肋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