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smVyFd  

我目前在看兩台公路車,KHS那台是因為外型真的很喜歡,但好像因為冷門所以討論比較少,不知道這台車的520雙抽鋼管好不好,看到有人說彈的很厲害,會造成不必要的危險。Giant那台就比較沒問題,但後來又想到胎寬的問題,khs是配26C giant是配38C 我想應該主要是騎海濱跟河濱,而且應該都在晴天騎,不知道胎寬有沒有影響呢,像是26C可能安全性比較低之類的,還是說如果是柏油路,其實安全性上沒什麼差呢。----BY 李培綸

 

二十年前我剛開始騎車時,對於公路車和登山車有的只是一種概念,那種有著避震器的就是登山車,那種有著彎把身體要趴下去的就是公路車,那種模糊的認知和這位車友並無什麼不同,但是隨著涉獵越來越多,概念才開始變得嚴謹,當年換公路車是為了追求速度,當登山車用到1.25的胎時,何必還要騎登山車呢?

 

公路車到底該是什麼?你為何想騎公路車?這是你自己應該先弄清楚的。以我自己來說公路車的界定應該要很清楚,因為如果摻雜非線性因素那登山車改細胎換硬叉是不是和公路車騎起來也會很接近呢?如果公路車的功能可以被取代那為什麼要硬使用公路車這個名稱呢?所以(平把)公路車算不算公路車?歐洲三大賽事乃至於奧運公路車賽,會有人使用38C的胎嗎?這些是你自己該弄清楚的

 

某一年的台北自行車展時LITESPEED的經理曾經和我推薦他們新款的GRAVEL,這款在台灣被叫做碎石車的車能不能算是公路車?當越來越多分眾進入視野時,往往模糊了騎士的選擇,事實上所有這些差異都會影響到車的(幾何設計)而設計上的變更,也改變了車的用途和操控,對剛進入此領域者需嚴肅面對

 /tmp/phpkkE3f3  

對我來說樓上這位車友問的並不是個嚴謹的概念,甚至有些可能是錯誤的。平把(公路車)能不能用上公路車這個名稱?還是這就只是個「商業用語」?以我這個對於車架設計有著明確認知的人來說,我不認為廠商在低階車種上會用上太多心思,騎平把並不是只有彎把和騎乘方式差異那麼簡單而已,選擇會決定結果

   

公路車和河濱、海濱的連結性強嗎?所以38C的胎應該和正規的公路使用關係不大,這些年23-25的胎寬是公路車的主流,至於28C也有人在推廣,我在畫車架時會用28C胎寬來設計,但是我從不建議車友騎28C,早年的車架設計,剛性條件並不相同,這些年多數車架的剛性應該足夠(輕量化車種除外),再搭上目前框都朝胖框設計,車的(側向剛性)普遍獲得提升,基於什麼樣的考量需要用到28C甚或32這樣的寬胎?對於競速來說這樣是正確的考量?如果要騎到38C的胎其公路車似乎已不是唯一考量了

 /tmp/phpPNrSjb  

鋼管是否會彈得很厲害?到目前為止我認為多數鋼管的調性都是偏Q的,如果一台車的管徑做的和傳統鋼管一樣時,那顛這樣的調性幾乎是不存在的。所謂彈得很厲害指的應該是(車架的結構剛性),是結構剛性對於路面反饋於身體時的陳述,因人而異。因為結構剛性有絕對剛性和相對剛性的不同,在一樣條件下,騎乘者不同對車架的感受也不會相同,所以對(你)來說是不是剛性OVER這才是重點。市場上很多人對於公路車根本就是一知半解,他們對於車架的一些講法是否值得參考,這可能是你先要弄清楚的,網紅更是如此,專業沒那麼簡單。

 

樓上車友希望我提供建議的是兩款入門級的平把公路車,事實上很多人和我當年在建國南路開始騎車時的情況相同,基於預算考量會有太多妥協式的思維,但是一分錢一分貨(當然有些價格訂在天上的就不在此列),廠商對於入門車種很少花太多心思,這不單是材料使用的問題(高階鋼材成本比碳纖高多了)。所以儘管是入門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老話一句,如果你不曾做過FITTING你怎麼知道這公路車的幾何適合你?如果純就騎車,買登山車容錯的機率反而高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