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曲


在我開始喜歡LITESPEED的那個年代裡,台灣喜歡鈦車架的人並不多,至於MOOTSSEROTTAIFDEANSEVEN這些品牌,知道的人就更少了,至於我是為什麼喜歡上鈦車的,說起來還真的有些偶然,因為那時車店裡幾乎沒有什麼人放鈦車,更不要說是進口的鈦車了,有一次,我有個在車店工作的朋友說要去K3那看一看要我陪他去,我想反正也沒什麼事於是就去了,沒想到那家店離我住的建國南路還真的有些遠,進了店裡,讓我被吸引的是吊在上面那些亮晶晶的車架,K3對我介紹了那個車架的品牌,也報了一下價位,那時的我聽在耳裡的感覺就是---天價,我記得那時看的那支鈦車架就是後來也騎過的CLASSIC


 


從那一次開始,我知道有一個品牌叫LITESPEED,也就是從那一天開始,我開始上網去找這個廠的資料,甚至問我常逛的車店,有沒有辦法幫我訂到這個品牌的車,也就是因為一天到晚在鈦不停,才讓我知道,原來台灣也有人做鈦車架,而且還是專業的鈦車架廠----那時我只知道它的名字叫鈦郁


 



最新的試作作品


 


和鈦郁是什麼時後認識的,其實也是個意外,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並不是先認識鈦郁而是先認識---雲豹,我只知道雲豹有做雷諾953的車架,而這個車架是別人幫他們燒的,另外我也知道雲豹有做鈦車,它的鈦車也是同一家工廠幫他們做的,最後我從雲豹徐總的口裡知道,原來幫他們的廠商就叫鈦郁


 


有一次南下雲豹,徐總問我,你看過鈦車架廠嗎?我說:沒有,但是很想


於是徐總就帶著我和顧大往大甲附近的山上開去,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鈦郁剛搬家,而且地點離雲豹很近(怪不得常覺得雲豹的人似乎都在鈦郁)也是從那一天中午的飯局裡,我開始有機會接觸鈦郁許總,了解到大家都不鈦清楚的鈦車架和背後的一些故事


 


有一次有支頭管壞了的LITESPEED鈦車想要找人修,車友後來找上我,我也安排了去鈦郁修(雲豹幫的忙),修完之後這位車友很大方的把車架秀在網路上,不少車友上來比較焊道,然後有人就發言說還是國外焊得比較好,老實說我這時已經不是吳下阿蒙,只是很想知道這位車友為什麼覺得國外比較好,想從那裡知道或者學習一些東西,但是很不幸的是這位朋友並不想教人,所以當我這樣問時,卻似乎是從人間蒸發了一樣,不過對於這些幫過忙的廠商而言,這似乎並不是一件公平的事,從那時起我就很想知道,大家口中那些好的鈦車架工藝究竟好在那,是台灣真的不如人,或者是如有些批評者常提到的---耐心,因此訪問鈦郁似乎是必要而且應該要做的一件功課


 


而在過去很多次打電話騷撓乃至每年在三月車展的接觸中,我早已把許總當成我鈦車架知識的師傅,而且他的肚子裡真的有很多好料,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似乎並不公平,因此我請雲豹安排這次專訪時,許總終於答應了


訪談是在鈦郁的議室中進行的,與談人包括鈦郁許總,雲豹徐總、車友小黃、小郭,印地安顧老闆,以下就是會談的內容


 



 


許總說要低調,所以就只能看到測面


鈦車架的進入門檻


問:許總做記者的都比較關懷民生面的情況,過去這幾個月來,台灣的車市似乎進入了蕭條的狀態,請問鈦郁目前接單狀況怎樣?也是衰退嗎?


 


答:其實鈦郁代工的並不只是國內廠商,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數據都是成長的,當然整體狀況還是有一些轉變,比如說我們的總體數量雖然增加但是一些大廠的單卻是減少的,也就是說我們是客人增加了,所以我們的總體單量也跟著增加了,但是這樣的情況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說我們過去的訂單狀況很清楚,整個工作的排序也很清楚,比如說過去可能是以季為單位在看的,目前可能能見度只有二個月,所以工作起來比過去彈性要較低,過去計畫生產比較容易,現在則必須少量多餐


 


問:許多車友都認為國外車架廠在領導趨勢,請問以鈦郁的情況來說是國外廠商設計之後發包給鈦郁做嗎?


答:基本上車架廠都有他們自己的幾何,如果是從這方面來看,我們確實是照著他們要的做,但是管子方面其實都是我們提供給他們的,所以管材方面事實上反而是我們在主導,不過他們當然也會有一些新的設計,不過就象現在銷歐洲的產品都必須通過EN測試,所以這些新設計如果沒通過測試仍然是不能推


 


問:最近看起來金屬車架有復興的趨勢,鈦郁如何看待此一問題


答:由於焊工條件類似,許多做鉻鉬鋼的廠都想轉來做鈦車架,大陸方面目前有三十幾家廠,將近一百個品牌,我想未來想要進入的人會更多,但是如果你做出來的東西最終過不了EN測試,還是沒有用


這好比這幾年有些韓國貿易商用大陸廠做OEM送到歐洲去賣,結果斷了一二十支,最後它們只好轉回頭來找我們做,因為這不是你想做就能做,能不能賣還是最重要的,或許你為了省成本,但是你只要賠起來,那個情況可能根本不是你負擔的


 


問:是否可以簡單講一下EN測試


答:EN測試其實是一個歐洲車架的檢驗標準,基本上如果你不送車架依然可以賣(車友小郭:請問美國車架有送測嗎?許總:就我的理解如果市場不是針對歐洲應該是不一定有送)這就象UCI的比賽一樣某些有約束力,所以你必須要送測試,所以如果你不送也沒關係時,那你可能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可能根本就不會送,不過我們的很多廠商都是在歐洲做生意,所以他們一定會送


 



這麼精彩的內容有人睡著了?


材料強度的差別


問:現在很多鈦車架廠都在強調他們的管材,但是消費者只知道有所謂蘇聯鈦、大陸鈦、美國鈦請問這些有差嗎?


答: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對於我們OE廠來講,這應該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但是對品牌商來講這就是一個行銷的手段了,我們只講本質性的問題,比如說材料強度的差異影響範圍有多大,他會比設計層面來得影響更高嗎?


 


對我們來說材料強度的影響,最多就是百分之二十,這樣的比例其實可以用其它的方式來補足,比如說用熱處理,所以這樣的講法是不是有那麼偉大?大家可以去思考


 


問:可是現在不是有在強調是航鈦級的鈦材料嗎


答:工業技術確實可以創造材料方面的優勢,消費者可以去思考這樣的優勢是不是已經超過它的合理性,比如說美國在鈦的處理上確實比其它地方要強,所以它的成本也比較高,(那蘇聯鈦呢)一般而言蘇聯鈦多半是有縫管,所以後續的處理就決定了它的好壞(大陸鈦呢?)大陸鈦的問題應該是在品質上比較不穩定,這也不表示大陸沒有做得好的廠家,所以這完全是實際使用過之後才會知道的問題,基本上所有材料的處理也有所謂再加工的過程,這方面也會決定好壞。


 


車友小郭:如果按照許總的講法,那似乎這些廠說的東西,不見得會比過了EN測試更重要了?因為這些廠商或許根本就沒有送EN測試?


 


(從某個角度來講確實是如此,因為話都是你說的,標準是什麼可能是需要驗証的,當然這並表示這些廠商過不了測試,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你是不是夠強,在這個測試裡面馬上就會知道,比如說我們說953XCr要來得強,是怎麼得出來的,我們把兩個車架都送去測,那麼誰最後斷的,差了多少就很清楚了)



雲豹徐總


鈦郁焊得比較差?有沒有搞錯


問:鈦車架中有一派非常強調工藝,大家認為鈦郁的焊工永遠不能和美國廠商比?請問許總是怎麼看這個問題


 


答:上次我們修了那個車架,最後有人說鈦郁的沒有美國的好,真的嗎?


有人說鈦郁沒有辦法和美國某些廠比?這種講法其實是有問題的,鈦郁當然沒得比,為什麼?因為那根本不是同一種做法


 


大家都在講焊道最漂亮的那家,他的表面處理是那一種,鈦郁做的又是那一種?


消費者如果注意的話會發現,那個做得漂亮的表面怎麼顏色不一樣阿,那為什麼我們的表面不是那樣,因為這兩者根本就不是相同的東西


大家談的那家表面用的是噴砂,這種做法完全不會破壞焊道美觀,但是我們做的是什麼,我們做的是拉絲打底,所以表面的焊道會被磨到多多少少會影響到美觀,對我們來說焊得好當然重要,台灣廠商如果以亞焊來說,目前是世界上最強的,所以我們並不會焊得比較差,對我們來說,為了通過測試,多少都會犧牲一些,所以從外觀來說我們永遠也不會比對方好,因為我們根本用的就是不同方法,另外你是用圓管或者是變形管,出來的結果也不同,因為圓管會比較容易焊


 


就象某些廠商為了焊道好看採用磨平的做法,我們就不會這樣做,因為焊道本來就有高有低,如果你為了磨到一樣平,有沒有可能犧牲車架的強度,對我們來說不是漂不漂亮的問題,而是會不會斷的問題,如果一支管子三千多台幣你卻賠了四千多歐元,你認為值不值得?



 


另外可能大家不清楚,美國廠商用的機器和我們所使用來焊的日本機器是不同的,所以那個做出來的結果也會不一樣(那焊條呢?),這個當然也有差別〈為什麼不用美國機器?〉那個機器我們之前也用過,吃電實在是太凶了


 


許總:好了,秘密講得太多了, 可不可以讓我保留一點,來大家轉到我房間,我泡一泡茶請大家喝----


大家笑,接著隨許總轉進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