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我一直熱中於花鼓和輪組製作的細節,想把關鍵的任督二脈打通


雖然對於很多我的朋友來說:他們覺得,我懂的部分已經夠多了


 


很多人覺得:你又不是要投入製造業,更不是要從事於輪組製作


所以,你花那麼多的時間去做這些和工作無關的事,根本就是不務正業


 


不過,就象當年我在太宇時被朋友說的:你好象要把別人問倒才能罷休


其實,大家不知道一件事,潛蔵在我內心中的是「我對於無知的恐懼」


 


我記得最早的時後,我在部落格上,曾經用了那麼一句話


「對於自行車,你懂一點和不懂,其實沒有什麼差別」


大家以為這句話是用來提醒大家,其實錯了。這句話是用來提醒自己


 


一直以來大家就覺得花鼓或者輪組,不是一件太難的事


所以也有人認為我大驚小怪,輪子只要能滾就好了,讓我被消遣了好久


 


平衡就是關鍵


 


不過,我這個人一向打破砂鍋問到底,再問砂鍋在哪裡,不太受環境影響


我的部落格的分類中有一個欄目叫做---魏大開講


 


或許很多人認為魏大寫的東西看過就好了,當然也有人請他來解說


但是就算解說完畢了,我不知道這當中聽課的人:有多少是懂的?


 


不過,我是三五天就會回過頭去看一次,想了解「倒底他在胡說什麼?」


這樣的日子大概到目前為止應該也有半年以上了吧


 


所以很多人過去聽我講說,我想要重寫花鼓的文章,但是寫不下手


因為我寫到一半時,往往覺得,怎麼解釋這件事,是疑惑的來源


 


或者有人問我:劉大這組輪子好不好時,我會常問自己那句話


這組輪子如果好:那是好在那裡,如果要說不好:那問題又是什麼


 


星期五那天李察和家緯來我家,一方面是FITTING 一方面也是在解惑


我重新提了當年對小卒子曾講的新手入門的分析架構,頓時如有所悟


 


其實,我當時心裡所想的問題是:如果輪組也有分析架構,那個架構是什麼?


因為我個人的感覺是如果你無法說出那個架構時,表示你還有不懂的地方


 


星期六的晚上一群人在我家聊天,久違的魏大也出現了


星期天中午趁著魏大趕回台中之前,約了個地點吃午飯順便再聊一下


談完之後,我忽然覺得,我的期終考,在這幾天之間終於完成了


 


昨天晚上回過頭去看過去魏大所寫的文章時,忽然覺得:有些果然是信手拈來的


你可以說:那是胡扯,但是真的懂的人可能就很清楚:他是言之有物


 



 


鏈接決定驅動效能


 


但是,很多東西是真的懂的人不會去再問的,所以他就扯東扯西


突然之間那句老詞「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浮現在我心中


 


昨天晚上打了一通電話給拉麵,因為他是當初學程班的召集人


和他談了一下,我個人對於這些文章的體悟和我的分析架構


很顯然的,他對於架構應該是知道的,但是對於內容卻未必理解


 


我想寫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或許是自己的一個里程碑


基本上我個人的體悟是輪組分析有幾個點1.平衡2.鏈接3.重量4.穩定5.塗裝


 


其實這裡面倒底那一個是最重要的?我想各位車友可以自己問你自己


很多人可能不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塗裝,重量其實不太有人問


 


至於穩定或者耐用對於很多人來說,也應該是比較排在前面的需求


為什麼會這樣?我的自我解釋是使用者和製造者的認知未必會相同


 


所以好與不好?對很多人來說,因為他不知到促成好不好的條件,所以無從答起


對我來說,輪組好的第一個條件就是平衡?所謂二比一或者一比一就是談這個


而花鼓廠的最佳化設計,費盡心思想要解決的張力問題,其實也是這個


 


至於鏈接就是我們過去所講的「固定方式」和驅動效能有很大的關係


當然重量的部分,也是和驅動效能有關的條件,框重框輕當然有影響


所以對我來說,前三者才是輪組的組成重要條,是好壞的來源


 


至於前三者如果能有效解決,那麼一組穩定的輪組的條件就會出現


或許對於我來說輪組好不好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塗裝反而對我不是那麼重要


 


從我所列的分析項目中,你覺得你的第一個重點是什麼?或許你也可以回答一下


 


或許大家可以回過頭去看魏大過去寫ZIPP303的文章


你會發現:他完全沒有提花鼓製作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也就是,它對於ZIPP303在左右張力有無平衡是---了然於胸的


所以它提的除了那個高爾夫球洞之外,其實根本沒特別分析些什麼


 


最後他只提了那組框,說他會自己找花鼓來編,那他的評價就出來了


所以別人說什麼好壞?對他來說根本就不重要,因為他根本知道好在哪裡


從某個角度來想,或許他認為用運轉的設計來搭配ZIPP框會比原來的更好


 


在做這些之前,他是掌握了科學的分析工具(有關平衡的計算)


所以,對於這組輪子倒底有什麼高明處,他是不需要別人教他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