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個朋友又要離職了,其實到這個工作,他並沒有蹲過半年


他被認為是一個執行力不錯的人,但是他和他的店長似乎漸行漸遠


 


對於本來是朋友的兩個人,被認為是互補的最佳選擇,卻有著這樣的宿命


做為他們老闆的人,那天和我聊起來時,不免有著幾分的唏噓


對於曾經推薦他做這個工作的我而言,當然也有幾許的無奈


 


對於我的朋友選擇離開,我只能表示尊重,但是卻未必能夠認同


因為職場就好象婚姻一樣,有些時後是適應努力,而不是動輒就離婚


 


基本上,我常和別人說:這個世界有多少人真的是個性相和的


對於這樣的婚姻,我只覺得是前世姻緣,也許你燒了柱好香


 


因為所有偉大的情操其實多半是兩個人互動的結果,而這就是智慧


這個世界很難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自然默契也就是培養來的


而這種培養默契的過程其實是學著尊重,而不是互相指責


 


對錯其實有些時後是因為妥協而創造出來的,並不存在絕對的必然性


而這種妥協的藝術對我而言,就是人生所累積的閱歷和智慧


 


我知道的打不倒的勇者其實原本是一本我沒有買的小說


但是,在看了這部片子之後,我心中有著非常多的感觸


 


你可以說:我是用解構的精神來看這件事,未必是作者的原意


我相信這樣的講法也有著道理,但是很多的讀後心得不就是這樣嗎


 


衝突與和解


 


南非的種族對立,我想應該不會比台灣的藍綠要來得好


而黑人與白人的世仇更是應該比台灣只是政治立場要來得複雜


 


如果曼德拉選擇用衝突來做為手段,我相信他能夠得到「多數」支持


但是如果這樣做,固然能夠保住所謂的「選票」但是這個社會呢?


是不是永遠會處在兩極的情況中,永遠分裂永遠也不可能團結


 


所以你可以了解我們常常在笑古人,但是我們比古人要更可笑


因為我們所謂的政治家不多而政客一大稚,原因就在這裡了


 


因為有遠見的政治家是只問對錯是非,而不是把執政當成最高宗旨


所以即便是曼德拉面臨幕僚告訴他,他可能面臨支持度的喪失時


他並沒有在這個時間選擇和民椊站在一邊,而是選擇了長遠的向前看


 


有人說美國之所以能夠如此強大,就是得利於先聖先閒的無私


你在這裡看到的曼德拉,一個談的「寬恕」的人,不也是如此嗎?


 


以南非白人對於黑人過去的種種,難道黑人沒有報復的權利


但是從長遠來看,一個國家要強大,那就絕對不能內部先行分裂


 


如果你看到曼德拉的做為,你再想想台灣某些人的做法,不覺得可笑


明明只是那一滴滴的差異,卻為了想執政而選擇分化撕裂族群


 


台灣不會強大,其實嚴各說來就是這些人「私心自用的結果」


如果對立的一方不懂得「寬恕」那麼請問「倒歉」一萬次有用嗎?


你故意不選擇接受,還是對方的倒歉真的「沒有誠意」?


 


偉大來自於無私


其實我想要提醒我那位朋友的,我想也就在於此


在職場上本來這種因為立場不同所造成的衝突,常常是存在的


如果你懂得這一點,那麼如果你是個有理想的人,那應該怎麼做


 


你是應該要放眼看著原本規畫中的方向,努力去試著達成任務


還是覺得「對於怎麼不聽我的」和這種人共識沒有什麼意義


 


其實職場上這樣的情況,天天都在發生,你到哪裡去「其實都一樣」


我們不是要別人聽我們的,就算你要別人聽你的,也該說出個理由吧


如果你不能讓別人「服氣」最後卻選擇了「負氣」離去,有意義嗎?


 


原本很好的兩個朋友,我不知道這裡面存在的差異真的大到不可化解


就算不可化解,難道在職場上,連工作之間的藝術都是這麼的難學?


 


在回顧歷史時,我們常常覺得佩服唐太宗,似乎中國沒有幾個「明君」


其實,如果用後人的眼光來看,每個人似乎都有機會當明君,只是被自己錯過


 


道金斯寫了本書叫「自私的基因」,為了生存,人的選擇有時確實是自私的


但是,人類之所以偉大並不是來自於「自私」而是出自於「無私」


 


可笑的是每個人本來都有機會可以偉大,但是最後卻都成了「萎大」


我想大家不用抱怨說老天爺不公平,其實你會發現根本是自己的選擇


只不過,人太喜歡都把功勞歸給了自己,把過錯推給了別人罷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