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7eRNdj  

劉大哥您好 冒昧傳訊給您,如有打擾請包涵。 小弟深受騎車膝蓋痛困擾,不知能否請教您意見。---BY  Kevin Lin

 

膝蓋痛這個現像在很多車友身上都發生過,以我個人碰到的例子來看,不只出現在常騎車的人,如張志豪、童世宇,也出現在不常騎車的人如小鍾,但是有些人是在騎超過100公里後才出現,有些人只要騎個2-30就痛的要命,膝蓋痛通常在騎車時比較容易出現,多數人走路時應該不會有(但跑步時就可能會),事實上如果走路膝蓋都會痛那已經是病了,因為走路膝蓋彎曲的幅度並不太大

 

多數人膝蓋之所以痛,起因應該是膝蓋的(過度)使用,但是這個過度使用的原因非常可能是你騎車時「肌群的不當使用」,我一直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因為每個人組成的「比例」並不相同,比例不同也形成結構槓桿的(支點)的差異,所以車廠那些號稱(最有效率)的幾何, 反而成了某些人的致命傷,因為車架的重心和比例和騎士身體的重心並不(重疊),所以你要騎這樣的車時,身體會出現某種的重心移動,這種重心移動事實上是一種代償,所以表面看你可以騎這部車,但是你驅動這部車時槓桿的(支點)並不是你身體最有效的輸出方式,所以那些強出頭的(肌群)就會出現「過勞」,這些過勞並不是乳酸堆積那樣簡單,久而久之這部分的結構就會(積勞成疾),如果這時有外力催化那就慘了

 

當年小鍾買了雲豹的853,他來讀書會做設定,我告訴他車絕對不可以騎太遠,否則膝蓋會出問題,小鍾的身材像個舉重選手,下半身看起來非常粗壯,但是他每次騎超過一百公里,大蓋就會休息三個月,屢試不爽,后來朋友將他的車買走,他如釋重負的訂做了一台大頭管,一次騎了二三百公里,膝蓋沒有任何問題。這件事我曾經在部落格中撰文提到,有興趣的可以找出來看。

 /tmp/phpNr1mUF  

張志豪是個重踩型的騎士,在做客製車前他曾提到每每騎了一百公里就騎不下去,因為膝蓋就開始出問題,結果他用客製的465騎一日雙塔,一點問題都沒有,做客運車回台北之后甚至沒有搭車,而是直接用公路車騎回家。

 

我提的這兩位車友他們的身體都沒有什麼大問題,純就是車架的幾何和身體差異太大,所以股四頭肌的使用超過負荷,所以他們的問題都是大約百公里后發生,但是Kevin的問題就嚴重多了,因為Kevin是受傷騎車然后變成騎車受傷,他的情況就變成一種惡性循環,所以原本還可以騎比較長的距離,如今騎個十幾二十公里疼痛就會出現。他的身體不止是要調養而且還必須靠較長的休息休養恢復

 

我為什麼不喜歡某些FITTER講的練不夠,如果像Kevin這樣的情況,練只會是死路一條,這些講的FITTER根本不清楚他的問題是什麼所導致(他的身體槓桿和現有的可樂果幾何差異太大),事實上Kevin來讀書會FITTING過,我們也給了他建議,只是他的可樂果和我們建議的幾何差異太大,事實上他夫人按我們建議的買了西米露,每次和他一起爬坡時都跟得上,至今也沒有出過任何問題。

 /tmp/phpaXExrp  

我和Kevin電話,就中問及是否痛的都是同一隻腳,答案正如我所詢及的一樣,原本車架角度就差太大,而他胯歪掉的情況又比較嚴重,所以嚴重的長短腳更加重了他的問題,事實上痛的真的是有問題的腳嗎?未必。因為人的身體都有(自我保護)的功能,所以有問題的腳可能被身體保護,得到一定休息,而那隻原本沒有問題的腳卻因為保護那隻有問題的腳而過勞。

 

Kevin的情況,現有的可樂果應該是不能也不該再騎。而找宗穆諮詢復健師做定期定額的治療更有必要,如果他還想再騎車,那他是否該客製呢?我有建議他把我的71465借回去調整騎騎看,如果沒任何狀況,那他真的該換車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