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幾位朋友來我家聊天,他們問我是不是我不喜歡陳述自己的學習經驗


不然,為什麼我不能夠用一個過來人的立場,去降彽別人學習上的難度


其實,這個部落格從創立到我持績寫出自己的心得以來,我的想法就是如此


只是或許就象大腦對於某些記憶的構成方式一樣,很多講了未必有用


因為每一個人能夠學到多少,其實是從它的努力得來,別人的經驗未必有用


 


就象我常和我女兒講的,我們通常都知道做什麼是對的,但是未必會去做


就象暑假是給人一個自我學習的非常好時間,但是常有人拿來睡到自然醒


我們痛恨壓力,但是沒有壓力時,很多人卻學會了放縱自己


 


但是我的朋友卻這樣的告訴我:你把你的經驗講出來,做不做是他們的事


或許這樣的講法也有一定的道理,因為這並非我想弊帚自珍


而是我怕我的學習經驗對於其它人來說,不一定是有用的


 


我想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會認為架構是比較重要的,效率是以後的事


那麼什麼樣對我來說會是一個正確的架構呢?那應該說是—FITTING


以下就是我對於這件事所做的一個架構分析,是否對你有用請自行參考



.的認知自己的幾何


 


我個人的見解是,不管你騎什麼樣的材質車架,你不要讓自己騎得很辛苦


過去常常出現大人騎小車或者小孩騎大車,其實就是你買錯了車架


 


當然以目前大家都已經開始了解到FITTING重要性之後,錯誤可能性雖然降低


但是,並不排除你找的車店,並不是真的了解這一套,而是在忽攏你


 


所謂的正確其實是包含了「上管長」和你在車架上的「重心位置」


所以你必須找出你的正確的「座艙設定」和「高低差」


 


當所這些都是正確時,至少保証一件事,你不會騎得不舒服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快樂騎乘」的先決條,讓你保有騎乘的樂趣


 


很多人的質疑是:真的是這樣簡單,真的是這樣就好----其實真的就是如此


但是你千萬不要以為能夠正確幫你做好FITTING的車店會很多


事實上,車店並不是有量身車就表示他一定懂,你千萬不要一廂情願


不然過去找我看數據的人,不可能出現了不少的錯誤


 


基本上對於所有車友來說,輕鬆騎永遠應該是放在第一位的


那你什麼時後需要改變?其實需不需要改變是自己來決定的


因為你可以就這樣一直騎下去,不需要改變,我們又沒有一定要去比賽


 



.進入效率的境界(輪組/車架)


你什麼時後需要改變?其實是從你開始質疑你的騎乘效率開始的


比如說你覺得你的車架太重你的車架太軟,或者你為什麻騎得沒別人快


(當然你如果是弱雞沒有一雙大力金鋼腿,也可能是根本的理由)


 


但是請你不用責怪自己,就把你的眼光放在對於你工具的質疑上


那麼你有什麼事情是可以做的呢?第一件事可能看的是你的車架


 


基本上你的設定都是對的,騎起來也很舒適,只是效率就是差了那麼一點


那麼你可以想,或許是你的車架結構剛性差了一些,所以踩踏效率不佳


你的結結實實的那一腳,都被車架本身的「變形量」給吃掉了


 


如果你有那樣的感覺,而且你覺得改變已經是非常必要時,那麼你就該換車架了


至於你該換什麼樣的材質,那麼就和你願意付出多少的「預算」有很大的關係了


 


當然,我們設想你在這時,對於自行車的認知已經相當不錯了,不至於買錯車架


當然如果你沒有正確買車架的認知時,你還是得找到正確的人諮詢


因為,這對於你來說,可能是你這輩子會做的重要的決定之一


 


換了車架之後,你還是在某些情況下覺得有問題


那麼你可能質疑的對象該是什麼呢?答案應該是----輪組


基本上輪組和車架一樣,是自行車構成要件中重要的選項


 


但是好的輪組除了口碑之外,其實是配合你自己的條件來做搭配的


未來我們會談到其實輪組也有那麼一點「量身訂做」的必要


你的POWER和體重,會讓你的選擇有很大的不同---這點千萬要切記


 


所以別人說好的輪子,你千萬要看一下:他和你的條件是不是一樣


比如他如果比你輕,他的輸出比你小,那他說好對你就未必是好


當然如果他比你重他的輸出比你大,那他說好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


 


但是如果他講的輪組重量已經到了一千七八百公克,你只有六十公斤


那你就該思考一下你有沒有必要要買那「穩重」的輪子


基本上,你既然發現你的輪組有些「不符需求」那麼就得根據需求來選


 


其實自行車的「進化論」在我看來就是那麼簡單的一個化約的架構


但是這並不是說自己車就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不然車店也不用混了


 


而是不管是車架或者是輪組的構成「好」「壞」都是一門複雜的學問


這些是要花時間去深入了解句學習的,這些就是要有人帶和做功課的


 


但是你想要了解自行車乃至於發現你所遇到的問題,那個架構真的不難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