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SALES對於公司來說絕對是資產,但是對消費者卻可能是負債


因為推銷本身購成了很大的促買力,但是你買到的很可能卻是堆垃圾


 


我們報社常常會有一些廠商來賣東西,其中甚至包含了DVD


當然這些DVD會讓你有意外的喜悅,但是如果以數量來看畢竟是喜悅的少


一般而言以一支二百元來說,我通常一星期總會買個六百元


但是最近我在整理這些DVD時,赫然發現我喜歡的就只是那幾張


 


就是前二天吧,這位DVDSALES到了我家附近,當然也就CALL了我


雖然我已經打定主義一定要「精挑細選」但是買了三張放了之後


我只覺得「又被騙了」所謂的大場面等諸多的形容詞,都是勸敗的陷阱


 


為什麼人那麼容易被騙?我想一個關鍵就是你對它「完全不懂」


所以你就只好賭一把,看對方告訴你的經驗「或許是對的」


 


由於你花的錢可能並不大,所以你可能覺得這樣的損失「無關痛癢」


但是,如果你整理你手中的DVD要丟掉時,你就發現「這些都是錢啊」


金額如果累計起來,可能都快可以買支不錯的車架了


 



你為何被騙?


所以,這兩天我就上網參考了幾個不錯的「影評」的部落格,把它列入最愛


然後花了一些時間,把最近上映或者近一年來放映的電影評論,瀏覽了一遍


 


從這當中我把我可能想要的,或者我家公主、女王想要的,做了一個記錄


上網去找了家專門賣這種影片的網站「一次買個夠」(免得重複運費損失)


當然,這位常來報社的DVD SALES在我發誓最後一次受騙後,列入「拒絕往來戶」


 


我家女王常講一句話,我這幾千萬的房子裡面放了一堆不要的垃圾


所以,他常常要我整東西,看有什麼不要的,最好通通都丟掉


其實,他所謂的不要的東西,多半就是從大學到現在所買的一堆書


 


很多車友都知道我很會挑書,甚至都快可以開書店寫書評了


但如果知道我之所以會有這些「成就」全是因為「慘痛經驗」就不足為奇了


 


在上面一篇之中,我曾經談過,這世界都多少東西可列入經典---其實書也一樣


我不知道這個部落格中有多少車友是讀小說的(我知道小方一定是啦)


不知大家有沒有做過一個統計,這整年所發的小說中,有多少是「值得看的」


事實上,不管書店中的宣傳做得多大,好不好看,總會有一些感受


當然真的要評斷一本書的價值還是要有一些「專業訓練」和「經驗值」的


 


以我自己去年的「主觀經驗」來看,可能在數量上「不超過二十本」


那你可以想一想,這個「數量」佔全年的發行,有多大的「比例」


 


我記得時報出版當年曾經因為沒有發「哈利波特」最後悔恨不已


哈利波特是不是好書?我在此不做評論,但是發到這本一年就卯死了


 


所以你可以想想看,這些書商為什麼要「散彈打鳥」因為就是在賭一把


其實對我來說,越是這些被「打」的書,多半都不是特別好看


當然「千禧年三部曲」可能是這當中,我認為的唯一例外


反而是一些沒有被打的書,最後反而多半成了一些常銷書


 


我們常常手中有一些閒錢就會去買書,其實多半是「亂買書」


因為如果你不是「學有專精」你常常是看了書店或報紙廣告而被勸拜


你得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的女兒非常喜歡科幻和奇幻,他去書店通常早已「鎖定目標」


當他拿起來,座在那裡讀了一陣子之後,他就知道自己「會不會出手」


有些甚至他早就在亞馬遜網路上訂購了,上次去美國玩,其實就是扛書之旅


 



 


所以從這裡你也可以知道一件事,真正懂的人「絕對懂得自己要什麼」


如果你象個無頭蒼蠅一樣,那麼當然會被人認為「盤子」遭到痛宰


基本上車店開門就是要做生意賺錢的,你去博感情?用什麼博?


 


其實我為什麼要寫這些經驗性的文章,其實就是提醒大家別買沒用的東西


事實上我除了自行車的用品之外,一樣會幹我文章中寫的蠢事


只是,當我想通了我的問是之後,我發現,我買東西真的變精了很多


 


我的用意不是要大家相信權威,而是讓自己變成懂的人


從我喜歡自行車以來,我就發現真的有人在從事於「造神」這件事


因為一旦它成為神之後,多了一堆粉絲,那麼生意自然也就不用愁了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