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過去我寫過很多有關於量身訂做車的文章,但是很多人提出了相對的質疑


我為什麼沒有做出回應,因為我知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果你不是真正比較過所謂廠車和訂制車----而且是一樣設定的兩部車


(除了幾何因為每個人的身材而做出不同的設定)


那麼就算你說得再清楚,對於沒有走過相同的路的人來說


都象是----隔靴掻癢,當然象瞎子摸象一樣,做自我詮釋就更不用說了



一個難得的檢視機會


拉麵兄身高178,和雲豹的M SIZE車架的尺吋剛好是相當的


原本我以為它的身材應該是不用訂做的,但是我用雲豹車架設定去測量時


卻發現渾然不是那麼回事,因為他騎起來就是覺得有那麼一點---不對


 


因此,重新設定檢驗點之後,我找到了它的車的正確設定


再根據它的設定去畫了他所希望的車架幾何需求


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等待之後,拉麵終於從雲豹手中拿到他要的車


 


因為我手中原本就有一部雲豹的大頭管鈦車


因此,當這部車接近組裝完成時,我希望他能回溯那個測量時的經驗


看看一樣尺吋但是不同幾何的兩部車,在騎乘上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這樣,比我去解釋了半天可能更具備了感受上的真實說服力


以下就是拉麵兄的文章


 


雲豹的標準設定的騎乘感


今天早上就開始下雨了...原本計劃的試車只好取消...繼續去爬枕頭山了....
不過還是大略的把昨天試騎之前的感想寫出來
...
昨天先借了劉大哥的大頭管鈦車騎了一下...因為劉大哥說這是要當比較基準的
...
所以我很仔細的騎了大概快二十分鐘吧...感想如下!!


一、騎在這台車上時有一種全身僵硬的感覺...不論是手臂的伸展、騎姿或是踩踏感都覺得很怪!!


      也因為如此...對於車架所回傳回來的所有震動...都讓我感覺到很不舒服...雖然在設定上調整到


      "我可以騎"...但並沒有到達"可以騎又騎的很舒服"的境界...


 


二、在騎乘的過程中...不論是閃洞或是轉彎時...我都會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


      那感覺有點像『有一個人硬拉著你的車頭...一定要你直直的前進!!!


      尤其是過彎時...你會感覺到有一種硬要把的車頭打直的力量一直出現!!


      讓我在過彎時很沒有安全感!!這和我騎我的登山車時的感覺差很大!!!


      所以我當下的想法是...這台車很有"個性"!!


   


三、整台車的剛性很好!!你用力踩下去..他立刻就能夠立刻回應你的踩踏!!抽車時不會有那種軟軟的感覺


      不過整個從路面回饋回來的路感很強烈...路面稍差一點...整個震動就傳上來!!跳動感很明顯...


      而且當你的騎姿不好時...對於這種震動感就更難以忍受...也容易感覺得到疲勞...



PS---
這台車南方流浪客是騎過的,他的感受和拉麵兄的感受有很大不同


 



等到我騎回來...小魏也組裝的差不多了...不過光是纏手把帶也花了他不少時間...XD



量身訂做的變形金鋼



對於我自己的車子...我的騎乘感想如下:


一、我一踏上踏板...開始騎車準備試騎我的新車...才騎沒多久...我心裡就一直有一種感覺...


      『這台車...為什麼讓我有一種有如見到失散多年好友的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整個騎乘姿勢就是很舒服!!!好像是一台你已經騎了好幾年的車子...


      相較於一般"人去適應車架"的感覺...我只能說這種感覺很不一樣!!! 騎起來只有二個字-舒服!!!


     但是這個舒服不是指車架的軟硬...而是你騎乘時可以很自然的呈現很輕鬆舒適的姿態!!!


     另外...這台車在踩踏時的效率也比前一台好...同樣的踩踏感...這台就可以再多重一階齒比!!


 


二、和先前那台車子不同..這台車在過彎時非常的靈巧及穩定!!不會一直出現那種要"拉正龍頭"的感覺...


      這讓我騎乘時的信心增強許多...在閃躲坑動時...身體比較不會出現"多餘"的動作...


      但是直線時的騎乘感還是一樣讚!!整體的操控性遠高於之前的那台車!!!


 


三、車子的剛性不說...但是路面跳動感減少許多...這一點我不確定是前叉還是輪組的差別...


      但是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由於在這台車上的騎姿明顯優於之前騎那台時的那種僵硬感...


      所以身體可以有更多的"空間"來吸收那種震動感...為了證明這一點...我晚上又偷騎了一下....


      我在路上只要看到減速五線條就一定是直接壓過去...你會覺得為什麼有一種裝了避震前叉的感覺...


      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結語
所以...你要說市售車和量身訂作有什麼不同??我只能說很不相同!!!
這台車組好只做過一件事情可以稱為調整....那就是坐高的調整
....
除此之外全部都是裝上去就是就定位!!!但是我卻一點也不會覺得不適
...
相較於此...我的登山車就是一調再調...換龍頭、換坐椅、不時的調整坐高...等等
...
可是我還是覺得不舒服...還是覺得那裡怪怪的
...
這真的是讓我很震憾
!!!

雖然我不是"專業"的試車人員...但是好不好騎...舒不舒服這是很直接的感受
...
所以這些都是我個人對於這二台車最"直接"的感受及想法...


 


(以上為拉麵兄的分享文)


 



不是所有調整都有用


 


雖然我寫了八十與二十的那一篇,但是我很清楚,不是調整就一定有用


因為車架幾何一旦做了調整,那麼重心是不是還是對的呢?


這就是為什麼我常在說牽一鬉而動全身,這不是想出來的


事實上還原到車架圖上面,你就知道那根本就不是相同的一件事


 


基本上我在部落格上寫的是我的真實經驗,是所有操作的結果


而這些,目前都已經是一些朋友在騎的車,這並不是理論


 


至於拉麵和雲豹的車基本上我調到的踩踏平台是相同的


(也就是在座艙設定上,你可以認為是根本一至的一台車)


也就是你可以認為兩台車是基本上相同的,唯一不同的是幾何


 


如果以世人的觀點來看,雲豹的幾何是比較好的


但是為什麼拉麵騎起來的感受卻相差的那麼多


或許每一個人的身材的獨特性就是造成最後感受不同的因素


 


所以為什麼我在讀乃哥清秀佳人有感之後,我會用悟透天機來看這種心情


事實上在我家中,我已經不只一次碰到座艙設定一至,但幾何不同


最後騎乘結果大異其趣的情況,這讓我了解這不是理論這是實際


這些騎乘者的「自我感受」絕對不是被我「說服」的結果



有些廠的車真的比較難調


由於我並不是收費在幫別人做FITTING,所以上門的朋友我都用交朋友來看


我習慣用的方式是還原車友騎乘的數據,然後看問題出在哪裡?能不能調


老實說以我過去做過的那麼多的經驗中,某家廠的偏差值確實比 較大


這一點在找上我請我診斷的人當中,很多人都看到過這種情況


 


我並不是說它家的車不好,而是你能不能騎他家車並不是你決定


因此,我為什麼請所有車友買車時先做完FITTING再買,因為合不合你?不知道


或許你想買的那家廠幾何真的不錯,但是你也要看你能不能騎


 


基本上對於FITTING有那麼多人有與趣是一件好事


大家的想法未必會相同,所以呢,各抒己件未必不可


我從不敢想我的講法就一定是對的,我自己也在不斷的學習當中


這些只是我過去所走過的路的一些痕跡,我只把它當野人獻曝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