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位朋友騎車他的鈦車來調整


我問他,車和誰買的,之前有做過FITTING嗎?


他回答:車是朋友二手賣他的,因為覺得身材差不多,價錢又便宜,就買了


至於FITTING這檔子事,雖然之前有聽過,但是並不怎麼了解


 


問他為什麼找我?他說騎了很久總覺得不順


他朋友和他說,可以來找我問問看,於是他就來了


 


說實在,他朋友和我並不熟,只能說是車友的朋友


為什麼介紹他來找我,連我自己都覺得奇怪,因為他也沒來找我過


 


老實說,這位車友會接手這部車,我想應該是因為便宜吧


因為一看就知道,大陸做的,原本價錢就不怎麼貴,嚴格說他還買貴了


 


身高差不多胯高差很多


 


由於沒有這台車的原始數據,只好用手上一些工具進行還原


然後再重新把這台車的數據,全部還原到量身車上


 


當我請他上車,只是用五點鐘方向定位一下胯高時,我發現---壞了


或許他的朋友和他身高確實是差不多,但是胯高顯然是差了很多


 


這麼說吧,如果以173的身高來看,座墊高70算標準,但是他是73.5


也就是說,他的腿在一般人之中是那個百分之二十


 


這樣會有什麼問題?


 


我看了一下他車子的頭管高,是隱蔵式的,13公分(算標準)


但是如果以座墊高來看馬上就產生了問題,因為高低差太大了


 


另外就是你腿長的人相對而言,上半身一般都比較短


 


所以這台車對他而言出現了一些可以調,比如說龍頭縮短


但是另一些可能卻是無法調整的,比如說已經鋸掉的前叉---補不回來


 


老實說就算是他的前叉沒有鋸,其實問是還是一樣的大


大家可能已經想到了那個問題----長頸鹿,能騎但是墊太高了


基本上墊太高除了在視覺上有些醜之外,抽車的穩定度也會受影響


 


其實我是告訴這位車友,基本上他的車不好買


目前這台車如果去換一支前叉,勉強是可以調整,但是並不理想


因為這台車以這位車友來說並沒有花太多錢,但是花錢去改,應該非他所願



二手車也不要隨便買


我相信,現在的情況可能變得有些的尷尬,因為這能怪他朋友嗎?--不能


因為,他朋友並沒強迫他去買這台車,更沒有騙他去買這台車


 


另外,他朋友也並不是很懂車,所以也沒有知情不報這種情況


但是這位車友或許就是因為便宜,所以才買的,現在如果要騎還要再花錢


如果花錢能夠改到理想,也就算了,但是他找了我,我告訴他---很難


 


那麼要把車退給他的朋友嗎?如果這筆錢他朋友又已經用了呢?


所以,有些時後我們說便宜莫貪,其實不是沒有道理的


 


買車容易調車難


 


過去有人常說,買現成的車回來再稍事調整就好了


是,這樣的情況並不是沒有,但是,如果你象這位朋友一樣,不就慘了


或許有人認為我把情況看得太壞,天底下沒有那麼倒楣的事


 


我記得大塊文化出過一本書就叫---黑天鵝效應


如果剛好你碰到的就是這樣的情況呢?那麼你遇到的是不是就是黑天鵝


 


其實大家把調整看的太容易了,狀況真的有那麼理想嗎?


假如你買的是上管是52.5的車,如果你的座墊要後退1.5公分


那麼你的上管是不是變成54公分了,那是你原本該騎的車嗎


 


請問52.5的車的立管角和54的車的立管角會是在同一個點上嗎?


如果你做了這樣的調整之後,那麼就算你可以用龍頭調整


但是整台車的重心,你覺得還會是在那個位置上嗎?


 


如果重心不是原本這台車的設計,那麼對於車架幾何講究的人


你覺得這台車的設定和性能會是你所要的嗎?


 


我想這些問題,都是你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如果你真的遇上了,是不是和車禍鑑定說的,「應注意而未注意」


但是你當時是怎麼說的,調一調就好了,這可不是調一調就好的了


 


這些情況和這位買了二手車的車友有什麼差別?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