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他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想要買C-59,問我怎麼看


其實我很想問他你為什麼把想買C-59和我做了連結


他說,因為他看了我的部落格之後,覺得我的意思C-59是部好車


所以,基於我的結論,所以它認為這一部車可以買


 


聽完這些話之後,我只想問他一句話,是你想買C-59吧?我有說好嗎?


我這麼一說,變成他顯得很訝異了,他說:劉大你沒有說好嗎?


 


我回了他一句:你從那一個段落看到我有說好呢?


他回我說:我看你在寫可樂果,語氣之中對這家公頗多推崇


所以,我在想你應該是覺得可樂果的車不錯,所以才會去寫他



我佩服的是COLNAGO求變的精神


 


其實可樂果的車不能說做得不好,但是我的佩服不在於車做的好壞


而是為什麼這家公司,在激烈競爭下,依然能屹立不搖


我的看法是---能夠抱持求好心切的精神,才能讓這家廠求新求變


而不是靠著一個品牌就能夠吃一輩子


 


如果你有看過我之後寫的文章就知道C-59或許是它目前最好的車


但是我並不認為可樂果是一台沒有缺點的車,他的問題就在幾何


 


就象有人認為可樂果的五通強度比雞排要少了百分之十,那又怎麼樣?


那就証明雞排的車要比可樂果好嗎?如果真的是那麼好


為什麼靈異網站上,為了雞排還引發了一場至今沒有結論的辨論


 


就象我們之前在談什麼是好車時談到的測試結果一樣


基本上機械測試強的車就一定是好車嗎?那可未必


因為要把五通做到很強,並不是特別難的一件事,而且未必有意義


 


我記得之前和一位國手談到系統六時他說過一句話


「現在的車,做得只有猩猩才測得出來它的剛性了」


因為很多車根本就已經超出了一般人能夠感受的範圍了


 


車是拿來給人騎的不是拿來給猩猩騎的


我記得之前單車生活在寫ADVANCED SL時並不是以五通剛性好來談這台車


而是創造了垂直振動這個名詞,來形容這台車的舒適性


 


可樂果是一家懂得求進歩而且與時俱進的公司,這應該是它的優點


但是之前在談可樂果的設計時,其實我們也說過了他是個不平衡車架


 



 


他的車架設計如果在鋼管車時代也許問題不是那麼明顯


但是換到碳纖時,這樣的車架設計還能夠有鋼管的優勢嗎?那就未必了


 


單純就車架的理論分析來看,我從不認為可樂果的幾何是沒有缺點的


可樂果的後軸短前軸長,就算是爬坡都不是那麼的有利


 


因為它的頭管角做得沒有什麼侵略性,性質上甚至有些鈍


而前軸長的車,靈活性下降,操控難度增加


 


此外,可樂果是屬於偏攻擊車種,下坡時,他的立管對一般人而言顯得太陡


所以不是騎乘技巧很好的人,可能在架馭這台車時不會有什麼舒適感


 


當然這些對選手來說或許都不是問題,但是我們並不是選手


而上面談的這些只是針對設計上面的理論來做分析,你還沒看到另一個問題



剛性好是該有的優點,但是,那又怎麼樣


現在的車要把剛性做得很好,並不難


而是要把剛性做得好,而在重量上控制得很好比較難


 


所以,現在隨便抓一台車來騎,都可能是一台剛性不錯的車


差異性只在於製作的方法、重量、幾何等KNOW HOW


 


不然為什麼有些車評價高,但是其它車的評價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要知道,這可不是象在靈異或者單車雜誌上打個廣告就好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可樂果做的是攻擊幾何


但是,你有問過自己,你適合騎攻擊幾何的車嗎?


也就是換個角度來看,你的身體幾何是爬坡或者攻擊型,你了解嗎?


 


當你花了那麼一大筆錢,你所該得到的應該是屬於專業型的服務


所以,或許在他買C-59之前,他應該弄懂一件事---C-59適不適合它


 


當然或許有人財大氣粗的認為,我想買車,車店應該高興都來不及


是,車店當然很原意把車賣給你,大概多數車店也不會把這筆生意推出去


但是,你應該問你自己的是,你這筆投資做的有沒有意義


 


昨天有位車友在問-FITT NG相關的問題,他希望聽聽我的意見


我告訴了他這件C-59的事,他問我,我是怎麼處理的


我告訴他,請他過來做個FITTIN,順便把可樂果的幾何也帶來


那麼,他應該就知道,他適不適做這個投資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3/16-3/19為台北自行車展,屆時將會加強第一手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