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周來回應拉麵熊所提出的建議,他想了解一下傳統編法下的差異,其實這個


 


問題到網路上面很多人都會說,去看一本 ”The Art of Wheel Building” ,講這句


 


話根本沒啥意義,因為那本薄薄的原文書貴到翻掉,我十年前買的時候大概是


 


一千元吧!那時候還是高中生,不過其實裡面的英文不難所以,不太需要查字


 


典,去借來看是比較實際,我這邊有一本,想看的可以找我借,不過由於這本


 


書已經出版很久,所以有很多新的鋼絲、新的觀念或者一些新技術裡頭通通沒


 


有提到,但是對於那些手編輪至上的人,大概可以奉為圭臬。


 



“364交叉


大概20年前甚至更早,那時候的材料科學以及製程上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早期


 


有雙層鋁圈大概就可以說這輪圈強壯到不行,很多現在在數字網站上提供手編


 


輪服務或者準備要賣的大概都沒有經歷過那一段,現在的輪圈製程已經讓編輪


 


技術的入門門檻降的相當低了,一定有人會覺得為什麼鋼絲有些包裝是144


 


或者720支因為早即在單層框的時代都是36孔為基準一車份是72支,所以一簍


 


是兩車分或者一次買五簍總共10車分,不過現在奇奇怪怪的鋼絲數越來越多


 


,所以很多鋼絲廠改成20100500的包裝規格


 


 


 


為什麼說早期的輪圈技術要求高呢,以前最土砲的就是一個調整台+通用型的


 


幅帽板手+中心弓(選配),有些老師傅是真的沒在用中心弓,都是用看的大概是


 


就行了,因為早期的輪圈剛性不佳,但是又要用一堆輪幅來補強他的整體結構


 


性,


 


想像一下一支鋼絲拉100公斤,36支總共是3.6噸的拉力,框身本身不強的狀況


 


下,其實根本拉不到100公斤的拉力就快不行了,所以後來就演變出魚眼孔


 


,這個設計讓應力更平均而且幅帽的角度較好修正,因為鋼絲張力拉不高所以


 


鋼絲容易因為疲勞而斷裂,通常都是斷在彎鉤的彎部附近。


 


 


 


364交叉其實是鋼絲軸與力臂最接近90度,這意味著有效力臂最長(在轂耳鑽


 


PCD相同的情況下),不過我記得劉大哥好像有一段跟364交叉有關的笑話


 


交叉的意義


這段寫完可能會有一部分人說我洩漏天機,會有另一部分人罵我妖言惑眾,至


 


於是怎麼個一回事,就請各位客觀看下去了,其實說幾交叉是好根本是屁話!


 


為所有的傳統編法都是不管從一交叉到四交叉,一組的兩隻鋼絲只會有一個實


 


質的交叉點,其他的都是在空間中閃過去,其實嚴格說來只能說幾交叉只是一


 


種編法的代名詞,根本稱不上效果,因為真正的效果是要看一些相關的數值而決定


 


 


真正的關鍵在於有效力臂有多大,有效力臂越大鋼絲本身的內力變動越小,根


 


據虎克定律F=kx鋼絲的k直在固定的情況下F越小則變動量X越小,人體能感受到


 


的變形量就是其中的X,所以想辦法去改善有效力臂才是重點,因此而出現了


 


所謂大轂耳輪轂的設計(運轉的後輪飛輪側就是驗證這個道理)


 


 



輪組的本質


我一向在看東西喜歡看本質上的東西,套一句劉大哥的話:DT花鼓好,到底好在


 


哪裡?請你告訴我,通常很多人是會答:順、輕之類的,那其實根本很簡單就被


 


駁掉,那僑紳花鼓還更輕更順呢!OK!那到底DT花轂好在哪?我會說:耐用,就只


 


有這樣能拿來說嘴,你是否在一堆輪組裡面卻挑不到你要的輪組?我想很多人


 


是數字網站大家說R0好瞎貓好LW好,那到底好在哪裡你看清楚了嗎?還是人家


 


說好你就說好,你說不好還被大家砲你不懂?最近很紅的shimano C24那他到底


 


 


好在哪裡?倒是說說看我先不在這邊講,因為在這邊講也不完全,改另外開專


 


文再來寫。


 



 


其實輪組(不去算全炭纖的話)大概就只有輪圈、輪轂、輪幅、幅帽這四項,輪


 


轂是領先指標,輪轂的整合不好即使有再強的輪圈都會覺得差一點,這點劉大


 


哥有很深的感觸,再來是輪圈,如果輪圈強可以減少一些輪幅配置,或者做一


 


些特殊的設計,比如說瞎貓之類,再來的話就是輪幅與幅帽,這兩個我通常把


 


他算一起,因為這中間有配合上的問題還有一些因為設計上的不同而改變的性


 




總結


其實手編輪的概念跟廠輪有部分是共通的,但是因為手編輪可以選擇的東西


 


 


少,所以被侷限的也比較多,到底那種輪子適合你,就要自己試試看最準,不


 


過你懂其中的道理,比較不會被車店給誆了,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有些收穫


 


文章是智慧財產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編者按


 


小魏這篇文章究竟有沒有洩到天機呢?就編輪者來看應該 是有


 


如果小魏還是在過去編手的時代,我想他未必會那麼爽快的說出來


 


其實編手和設計者在條件上是不相同的,設計者可以選擇他要的


 


但是編手表面上雖然也可以選擇,但是他是選擇「現有的」


 


他無法去做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那在無形中會增加成本


 


這也是運轉究竟設計了什麼那一篇,他提到高手會去改變一些東西


 


因為高手可能會選擇他自己所要,創造和市場不相同的產品


 


因此,在懂和不懂之,一般只看外觀的人很難去分辨究竟差在哪裡


 


在這種情況下真正認真騎車的人在「感覺」上或許反而會騎出那個差異


 


所以你說「感覺」是LDS用的嗎 ?我覺得是「高手」就不是


 


 


我記得我常提到達文西的文錩,其實你把東西借他時


 


只要他認真試了一段,那他和你談到的「重點」就絕對是言之有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