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今年年初時老林突然想買ARCHON


於是我試著打電話給施先生,問什麼時候可以訂車架,哪個時間會到


記得當時施先生是這樣說的,你現在訂過年就拿到了


但是,這個預期中的一個月,卻變成了好幾個月


 


雖然這當中和施先生聯絡過好幾次,但是多半是問三月台北展的事


拖著拖著,一晃眼今年就過去了大半


好不容易鍾小姐告訴我:「車架進來了」


 


那天,施先生把車架先載放在我這,而我也順道請他吃個飯


中間他和我談到一件事,他想把代理這件事交出去


我問他,你好不容易才做出這樣的成績,他們老闆上次還飛來台北


為什麼好不容打下的江山,你竟然要放棄


他告訴我:「LITESPEED現在換了一個人在管,這個人不是做腳踏車出身的,所以對於公司未來的經營方向,和之前LITESPEED的走向有很大不同,你沒看到,他們在推碳纖車架,而鈦車生產部現在都在節縮」


 


過去我們可以接到單再訂貨,沒有什麼成本壓力,但是新老闆要求我們要先把今年的量一次提出來,這樣庫存壓力就到了代理商這裡來了,如果一次要訂一百台,沒有足夠的「本錢」根本就玩不下去


 


本來我是打算把這件事,還給原來ABG的莊先生,不過這裡面可能還有些問題


我問他是什麼問題,他說你不能講「哥美斯可能想拿這個經營權」


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年初時訂車會那麼久才拿到


 


為什麼,過去我打電話給MOSLEE問他在新竹訂的車架拿到沒有,他告訴我---等不及已經退訂了


原來一場醞釀中的轉變,已經悄悄的來到


 


已經不記得是誰告訴我的---可能是色彩老張吧,他說你知道LITESPEED現在換人代理了嗎?我告訴他:「我知道要換代理,只是當時還沒有成局」


於是這樣一件事,就這麼的從傳聞中變成了事實


 


改絃更張的LITESPEED


ABG現任領導人據說是銀行家出身,他的市場策略和之前的很不同


他對於產品的獨特性似乎並不怎麼在意,他的目的只在賺錢


上台之後,他的車架製作重心放在碳纖上,鈦車架則產量縮減


所以,他的設計部門經理才會常往台灣跑


之前有人貼出LITESPEED的碳纖車圖片,其實我早就看過了


 


我記得要出碳纖時,兆美施先生問我,進個一百台來賣怎樣?


因為,碳纖的報價似乎比鈦車要便宜多了


基本上,在台灣要推碳纖,真的沒有那麼容易


 


更何況LITESPEED的強項是鈦車,它本身並沒有碳纖廠


雖然同集團裡有個知名的QR,但是LITESPEED要借助QR加持嗎?


而且除非你是很熟悉三鐵的品牌,未必會知道這家廠


而且LITESPEED的碳纖車長得還真的非常象QR


 


因此,當時我告訴施先生,我周遭的人對買它的碳纖沒什麼興趣


或許施先生也同樣問了它的經銷,所以日後並未看見它引進碳纖


 


不過LITESPEED移轉重心的動作,目前雖然看不到什麼利弊得失


但是,對於鈦車的製作部分來說,可以說是---動搖國本


原本因為減產的動作,所以走了一些焊接工人


但是最近的一個動作是把鈦架廠的廠長STEVE給請走了


STEVE的動向則是去了原本的老東家LYNSKY那裡


如果說要懂鈦車製作,之前兩位大將一個就是設計部門經理一個就是STEVE


 


LYNSKY是受益人?


之前我曾經把LYNSKYLITESPEED車架做過比較


我個人的感覺是LITESPEED要比LYNSKY好多了(非指工藝)


至少車架的剛性表現真的是差異性很大


這一次LITESPEED砍人的動作,可能已經讓核心競爭力的部分進行了移轉


如果LYNSKY吸納了大批LITESPEED的人才,一消一長之間


未來就算LITESPEED想要恢復元氣,可能沒有那麼的容易


 


最新的消息是它的設計部門經理也想要走,只是目前似乎還走不了


前些陣子碰到了原本ABG集團在台的負責人莊先生


我向他開了一個玩笑,我說:看來以後我可以省下一筆買鈦車的錢了


雖然他向我說:沒有那麼悲觀啦,你還是可以騎到好的鈦車


但是,他的言下之意,並不一定指的是LITESPEED


STEVE加盟LYNSKY之後,目前似乎已經開始有一些動作了


或許,這個暗示指的是LYNSKY也不一定


 


又輕又強會成為絕唱?


其實我之所以喜歡LITESPEED並不是因為它的焊工好,因為它從不以焊工聞名


我對於LITESPEED的重量控制五通剛性和多變的管型,其實是非常的欣賞


記得當時去鈦郁採訪時,許總就有提到LITESPEED的加工技術


事實上,圓管一向都是最容易製作的,LITESPEED選擇用變形管,其實是走了一條更不容易的路


但是隨著公司經營策略的移轉,它還會做出更精銳的車嗎


有人已經在和我提,說LITESPEED目錄上的可選項似乎越來越少了


其實在我知道ARCHON的種代車種,目前並不會出來之後


我對於上LITESPEED的網站,早就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了


原本LITESPEED的習慣是二三年,它的騎艦就會換個新車型


但是看來,這個所謂的新車型大概就是用碳纖來代打了


 


我一直在想一件事,如果LITESPEED能設計出超越ARCHON的種代車種


那麼就算他比ARCHON還要貴,我也會買下去,而且這筆錢我早就準備好了


但是看目前這個情況,似乎這個車種,目前似乎是無聲無息


(根據我周遭和LITESPEED熟的一些人的情報


雖然我很替我的荷包開心,但是如果又輕又號強的LITESPEED成為絕唱


那麼我還是會感到難過


 


本篇文章是向台灣的業者訪談所寫就,未必是很精準的報導,如有疏漏尚請見諒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