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9  

最近一個朋友向他的老闆提出年後想離開的心意

他的老闆不清楚,為什麼做得好好的他想要離開

明明,這個工作是他的興趣,應該他會做一輩子

但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驛動的心不再停留

 

他的老闆覺得很NICE的他,唯一的問題是話都放在心裡

他想要知道離開的理由是為什麼?他想要再找他談一談

對於他老闆想知道的答案,那天和彭大師的談話點醒了我

 

彭叔講了兩隻老鼠的故事,一隻是倉鼠一隻是廁所的老鼠

米倉裡的老鼠自然是肥肥胖胖的,但廁所老鼠則永遠廋子

有一天兩隻老鼠碰面了,米倉老鼠只覺得廁所老鼠為何不吃胖點

廁所老鼠回答他:「我也不想啊,但是我能夠吃什麼,大便嗎!」

 

你在意別人想什麼

 

聽到了這個老鼠的故事,讓我想到了過去歷史上的名人---晉惠帝

我記得大家都覺得晉惠帝問那些飢餓的人為什麼不吃肉,很可笑

但是大家可能沒有想到晉惠帝或者沒有那麼差,他不懂並不可笑

 

事實上,大家可能沒有想過一件事,我們人人都有可能是晉惠帝

就像很多父母問自己的子女,你為什麼不考好一點,子女也很想

但是做為父母的有問自己的子女,他的問題是什麼?需要幫忙嗎

 

有一首的歌辭就叫做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我想問題或者就在這裡

做為人做為有情緒的動物,其實我們的大腦是很會揣測你的對境

不要說是大人,連嬰兒都會模仿你,大腦這個部分叫鏡像神精元

 

理論上的自閉症指的應該是那些無法懂得別人在想什麼的情境

但是,晉惠帝或者現在很多人的情境不也就是某種意義的自閉

我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從來不在意「別人在想什麼」

 

你不是沒有能力了解別人,而是你從來沒有(真的)想要了解

有人認為這種問題是疏離,但是疏離是什麼情況造成的呢?

我們可以把(宅)或者疏離的責任,推給我們所存在的環境?

 

做為人的關係很複雜,因為生存,所以讓我們變得虛偉與權謀

如果可以的話,久而久之之後你就變得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很多父母喜歡說「我家小明不知什麼時後變得那麼壞那麼難管教」

這句話的背後你看出了什麼嗎?父母和子女間的鏈接已經斷掉了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這個父母已經開始光只知道「要求」

 

不小心,我們都會是晉惠帝

 

《天賦不是奇蹟》裡談的,正是父母與子女間這種互信的建立

不是你的子女什麼時後開始不理你,而是互信在什麼時候斷掉了

 

如果你只是活在威權裡,那麼你當然覺得對方「應該」要聽你的

如果做父母的只在意對方聽不聽話,而不在意對方在想什麼的話

那麼從少互動到零互動,到最後求去(小孩或者無法)很正常阿

事實上如果小孩有能力「選擇」他要的父母,或者他會背棄你!

 

對於我的朋友來說,選擇離開「必然是個不得已而痛苦的決定」

他應該就像我筆下的小孩一樣,期待對方能夠聽得懂他的需求

人通常是為著理想而活著,雖然有時別人眼中這理想未必實際

 

這件事又讓我想起了HTC王姐姐,我想她應該不清楚人為何跑了

王姐姐不懂那些工程師在想什麼,她是該不懂,她為什麼該懂呢

 

王姐咀和工程師顯然是那兩隻老鼠,是活在不同世界裡的兩個人

如果她從來不想進入工程師的世界,她應該永遠不會懂他們想啥

 

做為老闆的人大概口頭上講「尊重專業」,但是他真懂什麼叫專業

這個世界裡很多人是「不得已」,所以選擇了「為五斗米折腰」

所以一旦它有機會選擇時,那麼當然被別人「禮賢下士」挖走了

 

有本書叫〈人為什麼自我感覺良好〉,事實上人確實是自我感覺良好

從好處來說「可以建立自信」,但是過頭呢?那就是不管別人想什麼

 

如果我們不懂反省不在意別人想什麼,那麼「我們都會是晉惠帝」

事實上我們只是不承認,這個世界還真多的是不同程度的晉惠帝

 

題外話

「宅」或者是科技時代裡最傳神也最有危險性的一個名詞

它所代表的是互動能力的喪失,代表你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

一旦你夠宅就表示你和任何人都是「活在不同的世界裡」

那麼除了晉惠帝之外,實質上你還能成為什麼呢?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