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632  

你才花了十幾萬補習,進了學校沒多久又要轉學?你到底想怎麼樣?

我就是想要搞模具,現在這個餐飲我完全沒興趣,唸了也是多餘!

唸餐飲不是當初你講的嗎?你說學一抜之長,還花了那麼多錢補習

 

我只是說我不想唸大學所以學一技之長有必要,我沒說要唸餐飲阿!

明明就是你說你想唸餐飲的,怎麼現在說不是?我真的沒說要唸餐飲

那你到底想唸什麼?我說了我想唸模具,哪個學校有?我記得是莊敬

 

在摩斯看書,旁邊傳來一對母子(?)非常大聲的對話,不想聽都不行

看得出來那個母親很(頭痛),但是整個對話的表現中,她仍然很強勢

但是到最後那個看起來弱勢的男生依然達到了目的,尋求轉學的機會

不知道類似這樣的事情是不是天天在發生,但真的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就我來看轉學之後的結果會是(幸福嗎)?我的答案---不會是很美滿

我認為如果一個不湊巧,我可能還會碰到這對母子,依然聽到爭執聲

 

最近以來教改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李遠哲當年作為如今也遭到算總帳

亞當斯密寫作《國富論》以來,富國強兵始終就是一個國家重要課題

而推動經濟那支看不見的手的最佳伙伴,怎麼看都都是圍繞在教育上

 

進入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清楚(教育很重要),但是在認知上卻未必對

十二年國教目前看來並不被認為是成功,一場考試方式更變成了災難

大家的著眼點都放在「制度」上,似乎認為好的制度就可以改變一切

 

但是大家忘了一件事,(考試只是為了檢驗學習成果),無關乎學習好壞

就算是一綱多本圖利了教科書供應商,但學習不佳的原因難道是內容?

如果你相信內容是死的,但是教學的方式沒有人說一定要怎樣,不是嗎

 

基本上教育制度的設計無非也是一種鐘型曲線的認知,講的是大多數人

從學習進度來看,我們很清楚有些人理解很強,但也存在學習障礙生

你認為老師有時間,一個一個講到你懂?對不懂的人他會質疑為何不問

 

但是如果我們質疑學生為何不問,那你是認為他的(心智等同大人)

很多父母不是也有這種錯誤,認為自己講過一遍之後小孩就應該懂了

如果我們看不清當年我們就是被這樣錯誤對待,那你的孩子一樣沒救

 

學習本來就應該會存在落差,不必假設為(你的子女上課不夠專心)

現行教育制度的設計(都一樣),沒有辦法做到大家都懂時才教下一章

這也是為什麼有「可汗學院」這樣的網路機制,提供學習緩慢者慢慢學

 

我認為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在告訴學生要(考高分),而是維持學習興趣

我們太習慣用考試分數來決定(好)是什麼,甚至以此來(處罰子女)

當我們以學校或者社會的標準來檢視子女表現,無異就認同了制度設計

 

每一個小孩每天都會面對三種人,一是師長一是同學,一是自己的父母

老師(一般)都以成績好壞看待學生,同學也受影響,剩下的只有父母

如果父母親也因為他考不好而打他罵他,那小孩是不是活在地獄裡?

 

我自己現在對小時最深的印像就是在父親上班之前請他在成績單簽名

所以我父親認為我現在的成就都是他(打)出來的,我都要哈哈大笑

 

事實上這個社會或者國家在決定(好)學生的標準上,真的是太狹礙

如果麵包師傅吳寶春、廚師阿基師變成一個傳奇,那好意味著什麼?

 

現在的父母很奇怪,他們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子女成材,但價值完全錯誤

他們總希望自己的子女(依照自己的標準)替自己爭氣,讓自己有光彩

但是,通常這樣的子女都是「活在別人的陰影中」,很難有什麼成就感

 

每個人都希望有成就感或者說得到別人肯定,不管那個被肯定的是什麼

如果你只是用不斷的質疑去否定小孩的努力,很難不讓幼小的心靈垮掉

事實上我在教我女兒的過程裡,我是把它當成一種學習和反省來看待的

 

小孩絕對不清楚自己心裡的恐懼是怎麼形成的,他們沒大人成熟的心智

當然我們必須先搞清楚一件事「對於你自己子女的作為你自己夠成熟」

 

我女兒的人文科都很強,但是數學就很差(儘管我們也幫她找了家教)

如今看來我們幫他找家教的(目的)和人選,顯然都不是個正確的選擇

而且我們得設想,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請得起家教或讓子女有錢去補習

 

有人問我那你現在是怎麼想的呢?我認為「我女兒是被數學給嚇壞了」

如果我們把數學尚成一種應用,讓他以一種玩的心情去學習是否一樣?

事實上當初他如果蹲在那嚴格的英語補習班,他的英文絕不會那麼好

(分數)或「價值觀」的影響絕對比多數父母所想的,要嚴重的多了

 

我想摩斯那個男生只不過在躲避她的母親所給予他的壓力,而非興趣

他在不斷的選擇和壓力之下掙扎會有什麼樣的好結果,自然是讓人懷疑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