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50  

一個朋友在神壇上和別人爭得臉紅耳赤,他把文章轉給我看

我問他你覺得和你爭論的這個人是什麼程度?小學初中還是大學

他問我什麼意思,這和爭論者是什麼程度有什麼關係?重點在對錯

我笑了,這和絕大多數的中國父母教育的問題,其實是一個樣子的

 

很多父母拚命罵孩子,記住是罵孩子不是教孩子,搞清楚這一點很重要

基本上做父母的人不會跳過曾經做過孩子這一段,但是往往忘了這一段

他們忘記了當年被父母親罵時的(無辜),如今卻急著品嘗當父母的快感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懂時還需要你教?如果他真的懂時還會犯錯找罵挨?

但是多數父母卻把教孩子變成了罵孩子,好像是逞威風做給別人看

如果你真的想教孩子那你就應該先弄清楚他的情況,然後再因材施教

所以如果父母親想真的教孩子,那(罵)會是一個(有效)的手段嗎?

 

我們一直養成了這個好(習慣)而從沒有變過,也變成我們回應的方式

中國人為什麼不是理性的?因為我們從小學習的方式就(不曾)是理性的

所以我和我朋友講,你很難在網路上和別人進行理性溝通,因為那是習慣

 

中國父母通常都是罵完孩子,多巴胺值下降之後,他的大腦皮質才開始運作

所以我們喜歡說什麼父母是刀子嘴豆腐心,如果你真的懂大腦就知那是胡扯

因為人類的大腦發展邊緣系統本來就先於大腦皮質,所以感性是先於理性的

 

人在(發作)完畢之後內分泌開始正常之後,理性才運作當然就沒啥好罵了

而你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言詞)你的內分泌馬上開始升高,你面對了戰或逃

而你看很多重物都有(地盤)的觀念,你是不是把它也當成(入侵)了呢?

 

所以你面對(入侵)的方式,早就是由你在大草原上養成的習慣來應對

事實上你真的搞懂時,你才發現那是一個(路過),事實上他根本沒敵意

 

是你大腦你的敵意把(路過者)歸類為敵人,所以你會不理性的沒事找事

所以你會看到很多人在過程中表示了他的無辜,因為確實他就是無辜的人

而網路是一個慝名的世界,缺少實體世界裡的(約束)力量,所以問題更大

 

事實上我們在說一個人的(訓練)好不好,在網路這個世界最容易看得清楚

因為一個看不到的情況下,你的(黑暗性格)很容易(接管)或主宰了你

 

事實上這個世界裡有多少東西我們真的是懂的?你思考過這個情況嗎?

蘇格拉底的一句名言是,我唯一知道的事情是我什麼都不懂

 

現在蘇格拉底留下來的文章都是一些被記載下來的對話,而非留下著作

因為蘇格拉底真的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所以對話是透過反複詰問

 10559957_750467688344660_3143588140323990445_n

我們被教育的方式從來就是填鴨,我們記得的是公式,我們相信那是真理

但是這些你得到的東西從來就不是詰問所得,那只不過是你背下來的東西

你把背下來的東西當成是真理,你真的懂他在講什?你真的問過自己嗎?

 

我教過很多人對於輪組的觀念,很多甚至是當面談的,但是那又如何呢?

我從來沒有隱蔵過我所知道的,但是轉個身,他遇到問題時他又變得迷惑

因為他只是(記住)了我的講話,他並沒有(真的懂了)我講話的意義

 

我為什麼說他是小學初中還是大學,甚至更進一步研究所?想通了嗎?

因為我們學習的方式在這些階段中不會是一樣的(我指的是多半的情況)

你很難要一個小學生(搞懂或者搞通)他所知道的東西,你能期待多少?

 

你批命指責一個小學生就像多數中國父母在罵孩子,你不覺得沒有什麼意義

當然如果你的教育就是把罵小學生當成是成就,那我會說那是一種例外

 

事實上以我們的教育方式來看,多數人其實根本就(談不上是真的懂的)

我們這個社會習慣於造神或者製造專家,讓你誤信了這些的(專門害人家)

我們什麼時後真的懂得(方法論或者研究精神)?是大學還是在研究所?

 

所以你真的覺得你在網路上和別人辯論辯贏了很重要嗎?應該不是吧!

如果你覺得他根本不懂,但是你有沒有問過你自己(你懂嗎?懂多少?)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