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238 

 這個世界有人在玩輪組,但是玩輪組的人就能稱為是玩家嗎?

 

有一陣子讀書會裡的刁民們拿來幾棵SHIMANO的花鼓來編輪子做測試

但是,編出來的輪子騎出來的效果卻全然不一樣,最好的花鼓效能最差

對這樣的結果,這些玩輪的老手覺得莫明所以,不懂的人就覺得更奇怪了

 

SHIMANO的花鼓是同一種規格嗎?三組輪組賣的是同一個價錢嗎?不是

原本DA的花鼓是從什麼樣的輪組上拆下來的你清楚嗎?道理其實全在那

 

過去我一個朋友提到某個新竹車友用C24的花鼓編50高板輪,大失所望

事實上會出現這種情況就和三組花鼓編一樣的框,效果全不同,道理一樣

 

過去我寫過一篇文章談到80分的花鼓編不出100分的輪組,被某人痛罵

因為,你是否想過你隨便拿一棵自認為很好的花鼓編輪,就一定是輪王?

 

如果你懂得這個道理時,那麼那些編輪的師傅講的一嘴好輪,就會破功了

如果是這樣時誰會買他推薦的CKDT或者WI花鼓,然後請他編輪子呢?

 

事實上我從來沒有認為這些花鼓不好,事實上這些市售花鼓都做得非常好

那有人就會覺得奇怪了,既然劉大你也認為這些花鼓很好,編山來怎會差

我想這就是你懂不懂輪子的關鍵了,你必須思考一件事,你談的只是花鼓?

 

我們談的不是「輪組」嗎?輪組只有花鼓?只有花鼓好是最重要的事情嗎?

過去我不是喜歡說(輪組要好,花鼓占一半框占一半),所以就不只花鼓了

 DSC08370

回過頭來看世上的花鼓都一樣?你有仔細考慮過這件事或者你根本不懂這事

我記得有位車友拿某大寫有關DT花鼓分析的文章,談的應該是最後的張力

事實上如果你在台北自行車展展場看到DT攤位,它的花鼓長得都一個樣嗎?

 

DT自己做的花鼓都不一個樣了,那麼你看到喬紳久裕不一樣,自然不奇怪

但是你千萬別認為這些花鼓廠是為了不一樣所以做得不一樣,那就真逊掉了

 

C24的花鼓拿來編50高的板輪就不行?為什麼?道理其實就在(最佳化)

你和花鼓廠買花鼓它絕對不會說他的花鼓只能夠編(某一種高度的框)

過去我和運轉魏大談花鼓他曾談到「輪組的製作,其實是整體的考量」

 

理論上來說30高和5060高的框用的花鼓要效果,就不能夠是完全相同

但是基於成本的考量,你認為輪組廠會幫你做出不同的三棵花鼓出來嗎?

SHIMANO或者MAVIC乃至於DT---,自家廠的輪組,其實一直都是這樣做的

 

有人會說劉大如果這些輪組都是最佳化,那麼為什麼我騎起來並不怎樣?

老實說我覺得這些大廠理論上或者有這樣考量,但是未必是會達到一百分

 

消費者應該要考慮一件事,為什麼等級越高的輪組,(價差)拉得那麼開

這些大廠是做生意的不是開善堂的,某些價位輪組,有必要做得那麼用力

對於一組幾千元的5600輪組光是重量就很可觀,你自然不會覺得是好貨

 

但是我們拿它來編航翊SUPER45高的框時,騎過的車友可是每個人都按讚

當然我必須說5600的花鼓和航翊框搭得好是一個(意外)並非整體考量

 

事實上很多人騎過之後偷偷買了5600的花鼓,準備要和我們做相同的事

但是航翊SUPER板並沒有單獨賣,所以知道之後這些車友還真的頗為失望

因為對他們來說就算一塊板子要賣到一兩萬,這樣的投資還是非常值得的

 

有人問我了,劉大我們怎麼知道這樣花鼓該用多高的框來編呢?你知道嗎?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但是如果你買的是大廠輪組拆下來的花鼓就比較清楚了

 DSC08362

但是有一件事可能大家一定要記得的,就是花鼓設計(也是有高下之分的)

我們說的只是一件事,輪組設計是一種整體考量,最佳化就是三者的配合

也就是一棵花鼓即便驅動考量得很完美,對應的框不對時,只是糟塌了花鼓

 

所以當你在找尋一組(完美)的輪組時,你不要誤以為貴的輪組就絕對完美

你認為LW是一組完美的輪組嗎?事實上並不是,我想理由應該就在花鼓上

所以我不認為我們談的是(完美)的輪組,好輪組應該是屬於(玩家輪組)

 

也就是這組輪組根本就是從頭到尾就是為了追求完美的真正玩家所做的輪組

這樣的輪組絕對(不太可能)符合(量產)的成本條,所以不可能會賣得便宜

由於它是為真的懂的人所設計的,一切都要搭得剛剛好所以會是瘋子的想法

 

你是真的懂輪組的人嗎?你想要玩家的輪組嗎?那就請你慢慢的等吧!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