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21  

我有一個同學三十年前從師大畢業之後就擔任國中老師至今,他對於李遠哲所主導的教改很有意見,只差沒有破口大罵,事實上很多父母對於制度一改再改和自己孩子的未來非常憂心,但是不管是我的同學或者這些憂心的父母們,我必須說你們錯了,在這個國家裡如果你對任何政黨或者政治制度有信心,那你大概是腦性麻痺,你看目前的執政者何以被罵?他如果有能力訂出好的政策還會被罵?民調還會只剩幾趴,但是你也不用對那些對教改的言論有所期待,台灣如果真的懂教育的意義而且能夠做對的話,就不會一改再改。他們頻頻更改教育制度,但事實證明是一點都沒有幫助。

 

我要說的是教育制度本來就是知識的販售或者傳遞,講的是形式主義的公平,我們對於受教育的價值和評量受教育結果的方式,完完全全就是某種意識型態的遺留,只要符合或者達到標準了就叫(好),是不是有一定的實用性完全不在考量,這種教育的結果你有什麼好期待的,很多原本優秀的小孩到了這種制度下只會變笨被打壓。更多的情況是不符標準的學生就被放棄,教育制度的設計是針對鐘型曲線中的多數,放生了那少數,所以這不是有教無類當然就更做不到「一個都不放棄」。

 

事實上當一個制度的設計只是出於少數人(就算他是智者好了)的善意想像,但是在執行上完全忽略了人性這種客觀的現實,也無法把如何有效執行這種工作推廣到所有人,那麼想像善意都可能完全無法兌現,只是徒然圖利了某些的相關產業罷了。

 

我的觀念很簡單,家長原本就不該把教育的責任推給學校,一個老師盯幾十個人簡單還是兩個父母盯一個小孩容易?學生在家裡的時間多還是在學校的時間多?如果家長只對學校教育充滿著期待,而對自己的更大影響視若無睹?是不是顯得既愚蠢又自欺欺人?這是不是像台灣大多數的民眾不設法改善自己的未來卻把自己的前途交給政治人物決定一樣的荒謬?

 

家長老師都應該懂得----教育重要的是培養學習的精神和態度,別把分數當成是標準,重要的是學習興趣,奉行「讓天賦自由」讓你的孩子自己喜歡學習,記住「學什麼都好」,不要用大人的價值來決定小孩該學什麼或者學什麼才是有用的、學什麼才會好。

 

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好學生,但是什麼是優秀卻不是目前這種價值可以教出來的,你看看我們這些偉大的政治人物那個不是(好)學生,但是真的要解決問題時,他們的表現可以稱得上是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