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447[1]  

人的身體有很強的適應性,這種適應性對于每個人可能是有用的但是也可能是有害的,我們從小到大父母親要我們養成「好習慣」,因為一個好的習慣可能讓你受用一輩子,但是一個壞的習慣卻有可能讓你痛苦一生,現代人事實上是處在被廠商或者政治人物所創造的氛圍刻意「制約」的情境中,因為意識型態的力量一旦在你不知不知覺中成為你(下意識)或者(直覺)時,那種無法改變的可怕,對于有心人來說才是它們想要的「權力」

 

習慣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和你的大腦產生了(連結),你的潛意識會讓你活在這種不用提醒就(自動駕駛)的狀況中,因為我們的注意力是非常珍貴的(資產),從人類演化到今天,它是給你專門處理風吹草動的風險讓你免於小命不保的基本功能,所以壞習慣之所以可怕就是你從來不知道(這個要改),所以它就會給你帶來很多風險,這種情況在FITTING之中也履見不鮮。

 

很多人小時侯或者都讀過一個故事,一個讀書人的書房裡有一個坑,他每次在房間裡搖頭幌腦時,一個不小心踩到那個坑就會有跌倒的風險,但是這種情況經過了一遍又一遍之後,他開始「適應」了,所以它的自動導航系統在每次經過那時身體就會自動(應變),于是雖然房裡有個坑但是他也過得好好的。後來他的父母看到了,覺得房裡有個坑---這也太奇怪了,于是就找了工人把那個坑補了起來,由于他的父母並沒有告知這個小孩,于是當他一樣在房裡搖頭幌腦經過坑洞時,那個沒有被知會的自動駕駛失靈了,他在平地上跌倒了。

 DSC_0441

在做FITTING時我習慣稱某種騎乘方式叫(分裂騎姿),由于騎的人不會看自己,當然它也不會架設錄影機拍攝自己的騎乘姿勢,所以從來沒有發現這種現像,但是當他上了FITTING車時,它的自動駕駛系統擺出來的就是它(習慣)的騎乘方式,很多人已經非常適應這種騎乘方式,所以即便你很努力的幫他調整,但是他的身體和大腦卻頑強的不(接受指揮),所以你覺得自己騎得很好?事實上你該可以「騎的更好」。

 

這種習慣如果在還未形成時要改掉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它大腦裡的存檔並不多,所以神精元之間的連結也並不強,只要下一個影像檔覆蓋過去,那麼舊的習慣很快就會消失,但是如果你這種騎法已經騎了二三年,而且你很年輕,你並不覺得他是問題時就(很難改過來)。我在做FITTING時常告訴車友,我們做的是給你參考的,如果你覺得你(喜歡)你原本的騎乘設定---我們也沒有意見。很多人不清楚為什麼有的車友被「召回」,因為你如果習慣過去錯誤的騎乘方式時,是需要時間去調整回來的。更何況有很多人原本就有車,而且是很貴的車,你告訴他那個幾何和他不合,他也沒有辦法去換一台車,一旦你是(牽就)原本的車去修改設定,那麼設定的效果「一定會被打折扣」,當然你也不一定覺得這樣改是對的,所以我一直思考一件事「要怎麼幫助這些偏差很大的人逐步修正過來」,當然這種一步一步的調整,對于很多心急的車友來說可能有些不能接受,或者會認為劉大我去你那做了設定但是為什麼沒有效果,事實是不是沒有效果,「是你的車沒有辦法做到FITTING車上的效果」。

 DSC_0023[1]

雖然這很無奈,但是這也是事實。所以改彎習慣是要花時間的。

 

520日的FITTING中有一個被車架幾何制約的例子。那就是騎STORCK的蔚奇,他一上FITTING車就被發現身體呈現的是二截,上半身管上半身的,腰和腳又是自己運作,如果我不知道他騎的是哪個車,我應該會對為什麼產生困惑,但是由于它的STORCKRAKE非常的奇怪,所以這台車(非常不好操控),你必須花很大的心力在控制頭管和前叉所帶來的力學變化,所以車手因為要學著適應這台車的幾何,和這台車(和平相處)以免騎出意外,于是車手的身體(習慣)了這種為了適應這個幾何而調整過的操控方式

 

 DSC_0443[1]

我們很努力的去調整讓他回到人騎車的層次,但是他的上半身即便是在FITTING車上依然保持著高度的(警戒狀態),也就是它的手即便是沒有什麼需要扮演另一個支撐的情況,依然是鬆不下來,這個現像過去我們替香港的SIMON做時也發現過,他因為踩滾筒訓練台,為了讓自己保持平衡不摔車,他的上臂非常非常出力,出力到手已經因為訓練而肌肉變形(當然很多女生認為那是肌肉男),所以蔚奇並不是不會騎車,事實上他騎的很好,但是他不清楚他可以(騎的更好),他昨天借465去騎,他對465的經驗分享事實上是他和STORCK對比的結果,只是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覺察)它對465的評價是被STORCK操控制約後的不正常反應,他要回何恢復正常呢?事實上道理很簡單(弄一台正常的車來騎一陣子,很快他就可以適應那個被填平了的房間了),到時他如果再騎到STORCK他反而會覺得(很不適應)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