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70819_171826  

如果你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那麼找出正確設定只不過在碰運氣

 

有些時后我很羨慕大陸人,因為他們在富裕了之後肯花錢到世界找他們要的技術和設備,于是他們原本從別處偷師來的技巧更上層樓,不但超越了原本偷師的對像更可能成為亞洲地區技術的領航者,因為絕大多數情況下亞洲人習慣賺容易賺的錢(有錢時只會如某家手機廠錢淹腳目亂投資,結果股價從一千幾跌到幾十),而不知在原本的觀念和技術上更為精進。

 

台灣的電子廠搬到大陸不是變得更好,而是走向末路,因為他們只想賺容易賺的錢(但是如今還有什麼優勢),所以中國人講「生于憂患死于安樂」不是沒有道理的。想一想你是投資客還是投機客,你要投資投資客還是投機客?如果台灣從政治人物到市井小民全是投機客,那麼你認為台灣整體情況會好?還是台灣只不過是一艘緩慢下沉中的船,過了臨界值之後下沉速度就會變快?大家可以認真想一想,所以一個簡單的FITTING也可以看出這種趨勢。

 

在這個FB裡有一些內地的朋友,過去台灣的FITING是他們學習或者參考的對像,但是現在呢?對岸引進新技術和接受新知(翻譯)的速度比台灣要快多了。台灣在自行車上應該不需要太久就被超越了,因為資本主義的精神就是資本累積與競爭,當你累積了資本之後就必須要做技術突破,後發先至,但是如果你不這樣做時那麼不用太久(十年之內)你就會被超越。

 P_20170819_162522

所以台灣某些FITTER去大陸傳教,講現實一點在時間點上已經是夕陽餘輝了,只是對岸非常大,所以總是還有人會買單,但是這些人究竟有什麼不傳之秘能讓對岸買單呢?FITTING這種觀念和技巧(講現實)都是國外原創的。如果你只是(照本宣科)那麼你不過就是鸚鵡,和原廠學比和你學應該得到的會更多

 

昨天一代宗師(吳宗穆)出現在我們的FITTING上,他談到動態FITTING的設備投資動輒百萬甚至兩百萬,所以一個FITTING下來收個12000千元很合理,剛好旁邊一位車友提到他的車也不過三萬多元,所以他是不可能做這樣虛無飄渺的投資,事實上這個講法很合理。

 

FITTIG是一套從技術轉變為理論的技巧,它的墊基全在于解決問題。所以當解決問題的方法被系統歸納之後它就成為一套理論。所以懂的人很清楚「它是一套實戰的技術」,在理論和技術上不斷反覆驗証,那麼你就會清楚(動態模擬的成因)是怎麼來的,如果動態模擬真的可以寫成人工智慧,而且這套人工智慧可以(自行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那麼大概所有的FITTER都會失業了。但是以我自己來看這件事時我只覺得科技和數據只對懂的人有意義,對于不懂的人那些就是程咬金的三斧頭,是唬人的工具。

 

有車友貼的這套比利時的BIKEFIT技術很炫嗎?看了他的介紹和大陸引進人的說明之後,我個人的解讀(因為我沒有碰觸過這套系統,這只能算是猜想)對于懂的人來說他的(考量範圍)擴大了,因為它考慮到腰胯和腿的問題,對于那些身體結構存在問題的車友來說,它很容易就能你的不平衡診斷出問題,至于它的調整方式如果和RETUL差不了太多的話,(如果它已經累積了一定數量的經驗值,而且把這些經驗值技術化)那麼合理的推估它應該能夠更比原本RETUL要來得更全面。但是這只是我的看法和推測。

 

因為要同時解決多重問題是需要更高度的技術,這些技術如果你意圖追求完美,那麼難度會非常非常高而且曠日廢時,如果這套系統是用選手做為經驗值來設計的那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選手不是人(不是一般普通人),它的問題比一般人通常需要解決的要少。所以它發展出來解決問題的技巧在臨床上看起來可能功能龐大,但是那會不會只是選樣中的假像?我想那是需要再思考的。

 P_20170819_155713

讀書會在看待這件事時我們是這樣認知的,FITTING是從實戰中發展出來的技術,靜態FITTING是動態FITTING的基礎,FITTING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但是這種解決問題有些時后是妥協的結果,因為最佳化的「假設」是墊基在所有人都是一樣的,所有人都是健康的,但是選手和一般人都是人卻是(能力)不一樣的人,認定人是健康的是天大的笑話,每個人成長過程都不相同,我們要如何定義健康,誠如彭叔所講有些人打娘胎出生就是歪的。

 

我告訴那位整車才三萬多的車友,如果你不懂FITTING是什麼,那麼花四五個小時做動態FITTING只不過是讓你覺得你花的錢物超所值,事實上動態FITTING是靜態的更上層樓,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對于一般人來說好的FITTER可以不用電腦輔助透過量身車就把問題解決了,至于下來是你自己不斷去嘗試和解決細部問題,對你來說那是必要的學習。如果你的車不對那麼你用動態FITTING再怎麼做一樣沒有解決問題。只是這樣的講法沒有多少人願意承認和接受。

 

FITTING的主體是人還是車?車不對是幾何問題是設計問題是做法問題,所以人騎車重要還是車騎人重要?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