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遠在加州的弟媳打電話,問弟弟有沒有打電話告訴我一些事



原來為了教小女兒數學,老弟父女間起了衝突,他,被女兒給抓傷



弟媳解釋,她女兒是因為怕父親打她,所以先下手為強做了攻擊



弟媳告訴我,老弟為了這件事非常不高興,匆匆回到另外的住處



 



而她們那唸大學的大女兒聽到這件事之後很不滿,打算回家教訓妹妹



弟媳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我告訴她,千萬不可以讓她姐姐去打妹妹



 



為了這件事,星期天的下午我接到了老弟的電話,語意中對弟媳很不滿



她認為弟媳是一個討好小孩的人,把無法管教的事推給人還要說人不對



對於他會給弟媳如此的批評,我不意外,不然,她們感情不會如此不好



但是,對於如何管教小孩這件事,我卻未必和他是同一個鼻孔出氣



 



我的父親一直認為我們兄弟如今的成就,就是他當年管教得法的結果



對於這點,我從來就不這樣認為,這也是我會對我女兒如此不同的原因



 



太多父母忘記自己怎麼長大



 



我認為我在高中突然開竅懂得自主學習這件事,和我父親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必須這麼說如果你不是很清楚你為什麼這麼做,你不可能把事情做好



有太多的父母親根本忘了自己是怎麼「長大」的,好像她的子女也如此



 



當網路上某個父親把六歲女兒鳥克麗麗砸壞,說要培養記律,我認為好笑



如果六歲的小孩就懂得記律,那麼這個小孩十歲大概可以進大學了吧!



我們的法律為什麼認為十八歲的小孩在法律上才需要對於自己的行為負責



難道不是因為人的大腦對於事情的認知是一步一步培養上來的嗎?



 



我想我弟弟很容易的把我父親那一套借了過去,順理成章認為父權是對的



但是,中國人自己不是也說過「不教而殺謂之虐」,而且那是對大人說的吧



我弟弟認為如果這樣的事不是發生在美國而是台灣,誰會說他不對呢?



 



但是,很不幸的是,他訴求對像的我,徹頭徹尾就認為中國人這一套有問題



父母親有「義務」把小孩子教好,但是怎麼教這件事,我認為是值得商確的



 



父母親或者「眼光遠大」,知道子女這樣的行為不行,但子女未必如此認為



如果你只是動用暴力手段,那麼可以確定一件事,你自己也因此而站不住腳



(當然做為中國人,我們的父權會告訴我們,我是她爸,這樣沒什麼不行)



 



你可以說每個人的學習都不會是一樣的,所以他什麼時後會懂---我們不知道



如果我們可以平心靜氣的用各種引導或者誘導的方式讓他懂,那是最好的



但是如果你花了很多時間,看起來他懂了,但就是不做,那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中國人喜歡說「鬼迷心竅」,或許若干年後她懂了,誰知道?當下卻勉強不得




 學習障礙可能發生在任何人



 



這種學習障礙可能在任何人身上都會發生,就算是專家也未必說得上什麼道理



但是,我很清楚一件事,如果你的子女從心裡就抗拒,那你絕對沒機會改變他



 



女兒考上大學之後,我告訴他唸大學之前,有四本書我希望他能夠先讀一讀



從五月到現在兩個多月,那四本書就放在書桌旁,但是他從沒有一天拿起來過



而且我注意到,我在書房時就算開冷氣,他寧可蹲在客廳吹電扇就是不進來



平常她喜歡笑她媽看大小S浪費生命時間,現在他和她媽笑的聲音一樣的大



 



她媽看電視她也跟著看電視,她媽不看電視的殘餘時間,她把小說拿起來看



妳累了嗎?難道她是認為讀大學前的最後時光是她的救贖應該讓她揮豁的?



 



我的朋友問我該怎麼處理,我告訴他,這是她的人生,所以我不會去干涉



我悄悄的把那四本書抽回來放回書架,我繼續在書房比過去更認真唸我的書



我的朋友問我,為什麼你那麼消極,為什麼你不告訴他那些書對他的重要性



 



我告訴我的朋友,我在車店時曾說過一句很有道理的話,我無法創造你的需求



如果我的女兒認為那不是她想要的,或者她無法體會那種必要,強迫是沒有用的



我們做父母的會擔心子女的人生,但是我們總會死,難道要春蠶到死絲方盡?



我認為做父母的唯一的責任是穩定軍心,但是做子女的必須要懂得喊救命



 



我告訴了我的女兒兩遍,我想她夠大也夠聰明,所以,我不想再講第三遍



我個人認為我的提醒已經善盡了父母親的責任,我不想當我說的那個背後靈



 



事實上當我弟弟問我怎麼做時,我告訴他,你應該把家裡四個人找齊一起談



然後他應該告訴他的小女兒,怎麼唸如何唸都已經是她的事,父親不再干涉



如果她認為她需要幫助那麼她可以喊救命,不然,父母會把她的選擇當決定



所以如果她什麼都不做為,那麼就請她替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能怪罪別人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