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除了採訪之外,我這些對於自行車的知識是如何獲得的?




這樣的疑問其實很正常,但是,這不過就是從結果來推問題,是錯的




事實上我的學習過程,從來就沒有過高人指點,經歷更是不堪回首




 




所有的開始必須從建國南路講起,而我也是因為離開那裡才真的得到了成長




一開始我覺得店老闆說的每一句都新鮮,每一句都是真理,所以天天泡車店




但是老闆會告訴你什麼呢?或者說你認為他應該和你講什麼呢?不就是LDS




 




事實上我在建國南路的經驗裡是,和一群人在一起鬼扯,應該是個不錯的消遣




偶耳在假日裡一群人騎個遠途,單就騎乘的樂趣而言,倒算是一個不錯的回憶




老闆真的會教你?




從一部城市車過渡到登山車,從平把公路車轉到公路車,似乎有些循序漸進




但是,這並不表示老闆有教過我什麼,只不過是順著你的慾望養大你的胃口




 




你可能以為老闆有教過我什麼叫好,怎麼看車架和輪組,告訴你,沒有




那時的老闆從來沒聽過FITTING更不會談剛性,只會告訴你零件的等級




 




在我們那個時代裡沒有巴這個字,當然就更談不上「海放」這個特別的名詞




看著別人從你身旁呼嘯而過時,除了怪自己腿力不好外,當然也會多看幾眼




 




那個看起來輕快許多的車架,那個趴著騎的奇怪姿勢,對我來說是有些新鮮




但是我也是從別人的嘴裡知道那叫公路車,當然也被老闆引誘去換了車




 




我的第一部公路車其實是美利達第一代的碳纖車架,那時碳纖車還不流行




我當然不知道美利達根本就沒有碳纖廠,更不知道這支車架是別人代工的




當然看到一模一樣的車架卻掛著大貓的品牌時,更是一整個不解與納悶




 




整部車都是店老闆配的,組好之後老闆說被我算計了,因為他覺得賠本了




當然我不會笨到相信老闆那麼聰明的人會賠錢,只覺得9DURA ACE不錯




至於我是怎麼知道這部車的實際風評呢?嚴格說來這件事應該要怪張壽生




 




我和張壽生是採訪認識的,我知道他是選手,有了新車,難免想要請示一下




雖然他比我矮,但是事實上和我騎的是同樣SIZE,感覺自然會比較準確一些




別人的車嗎!他用了剛性路感這些我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奇怪名詞來詮釋




老實說就算他認真講,以我那時的程度,應該還是不懂,大概就是車還好




 




這是什麼話?老闆口裡的好車怎麼到了他嘴裡就變了一個樣?疑問從此誕生




不過別人的回應難免在心裡有了一個心結,於是我又買了部LITESPEED的鋁車




 




當然我並不清楚這部車好不好,因為那是車廠朋友介紹的,正所謂機會難得




不過每一次我騎到車店裡感受到別人的目迎目送時,都覺得有一些的飄飄然




果然對於不是真的懂車的人來說,沒有「名牌效應」,絕對會是假話




 




沒人點成長是緩慢的




有一次和好友小陳一起騎車,途中忽然興起了換車念頭,於是我們交換著騎




我想對我而言,那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嚴格說來也是我所有觀念改觀的關鍵




 




對我來說我這一輩子應該從沒有騎過一部「你怎麼騎速度都上不來的車子」




而小陳騎我的LITESPEED鋁車時卻一再抱怨,短暫的衝刺好像車要解體了




 




於是所有當初張壽生播下的種籽在這裡萌芽了,我終於知道什麼叫車架剛性




因此了解到為什麼後來一直有人把車架的選擇放在第一位的原因,但幾年了




花了那麼多錢,正所謂頭都洗下去了,當然以做新聞的特性不搞到懂怎麼行




 




但是什麼車才是好車呢?當時並沒有論壇更沒有試車這回事,只能就教於高人




有人推薦VOTEX,為什麼不是碳纖車?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也是件有趣的事




 




那一年的耶誕節某個美國網站跳樓大拍賣,這部車的售價竟然是1500 USDOLLAR




於是我一咬牙一閉眼一橫心,買了(其實沒那麼誇張)只是買車被老娘知道了




因為我並沒有美國的戶頭,所以整件事是透過老弟辦的,被他打了個小報告




 




早期在K3那看到的VORTEX其實是圓管,但是03-04年卻是變形管的首次出現




果然騎了這部車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過去所擁有的車架,原來是那麼的舒適




我才真正體會到一檔有一檔的速度,踩踏之間力量不會被吃掉是什麼樣感覺




有人說「如果你不曾騎過一部好車你永遠不會知道好車是什麼」更無法解釋




 




我無法計算走到這一步時我究竟繳了多少的學費,雖然一切看來都是值得的




但是,回過頭來想如果我沒有認識一兩個真正的高手,我可能根本還在鬼混




為什麼我的部落格裡一直用某部車來代替我呢?我想那正是我心中的感念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