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某位科技與學術大老,聯合發表了一篇人才宣言,指台灣人才失血嚴重


對於這樣的訊息該怎麼樣來解讀?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更值得正視


首先對於老闆們來說什麼樣的人叫人才?你的公司的生存是繫乎少數的人才?


 


我不道大家有沒有思考一件事,如果你的老闆知道有人挖你時,他會不會留你?


如果他認為你根本不是人才,有人要出那麼高的價錢挖你,就讓那個笨蛋去挖


但是很不幸的是,你被挖了之後,對方竟然真的壯大起來了,於是你是人才?


 


過去台灣社會和日本一樣,認為公司就是一個家,所以不太接受「出走」這件事


但是,後來逐漸流行一個觀念,認為敢跳的才是人才,所以留下來的人是「奴才」


在這裡到底出走或者留下那一個才是對的呢?我們是怎麼樣看待人才這件事


 


過去有位學者批評馬英九是明思宗,其實我的感覺是台灣的老闆多半都是明思宗


因為台灣老闆習慣於認為江山都是他打下來的,所以真的行的人「其實就只有他」


 


不能交棒還是交不了棒?


事實上你只要看到很多的大老都不太敢交棒,到底是不能交棒還是交不了棒?


是下面的人接不了他的棒嗎?那他如果突然掛了呢?這家公司不也跟著掛了?


 


這種不敢交棒的心態是不是意味著「下面的人都不行」沒人能夠接得了棒子


到底是老闆真的那「神」還是因為他是老闆,所以下面的人也就拍馬屁「造神」


於是乎這家公司就好像「真的不能沒有他」?所以下面的人就「真的不行」?


 


如果台灣的老闆都是這種「神人」那我相信「沒有人才」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不是真的沒有人才,而是在老闆眼裡只有它自己「才真的能算是個人才」


 


所以有人挖你,那,就讓他挖吧,像你這樣的人二萬五千元就可以找一大堆


既然如此,那麼台灣這些科技大佬們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因為「哪有人才流失」


 


如果台灣真的有「人才流失」,企業被挖了之後,真的是面臨了「動搖國本」


那有趣的是為什麼老闆知道有人挖時「不留」,被挖了之後才覺得沒留是錯?


 


那是不是變相鼓勵其它的公司員工,不跳槽是錯的,所以要跳才會加薪?


也就是「平常你都不重要」老闆認為你就是沒有本事,根本就不敢走人?


 


等到別人真的「挖上門來」,老闆才突然醒悟「原來這個人還是個角色」?


這樣說來到底是不是人才?是有「客觀標準」還是只不過就是個「心裡因素」


 


我記得高中畢業時老師寫了那麼一句話「楚材晉用楚可哀,千古人才用時來」


為什麼楚材會晉用?不就是「他在你那裡時你完全不重視他」所造成的嗎?


 


前一陣子和一些朋友聊天時他談到,四小龍中大學生畢業之後的薪水問題


他告訴我其它的三隻小龍起薪都在台幣七萬(真的假的?)就台灣才25


 


老實說如果這是真的,不要說是人才,就是一般人不也都是「心響往之」


很多人應該有那麼一個經驗,台灣有多少年沒調過薪水了?十年還是八年


所以馬英九要油電漲價為什麼被罵?當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為什麼不罵


 


如果不能漲的因素,是因為漲降低了台灣的競爭力,那有誰是英明神武的?


原來台灣的企業根本賺不了錢,原來企業要到大陸才賺得了錢,這叫競爭優勢?


這是競爭優勢還是成本優勢?產業升級談了那麼久,真相是,根本沒有升級?


 


如果台灣的產業處於如此處境之中,這些偉大的老闆好意思說自己是人才?


如果台灣產業訓練到最後只是別國眼中的廉價勞力,那台勞輸出就絕對不是夢


 


前兩天我和那位從德國回來的朋友談到,為什麼他不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因為,從我過去和他交談的經驗中我知道,他有KNOW HOW,絕對有競爭優勢


如果另家廠從它那挖了個人過去,都可以改善原有製程,他為什麼不能自己做


 


台灣並不是缺少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只是這種優勢是必須要訓練,建立傳統的


我的朋友常常告訴我,他對於製作的結果不滿意,為什麼這些「不能讓他滿意」


老實說如果賈伯斯現在來看蘋果,他也未必是滿意的,所以問題在於如何訓練


 


賈伯斯的經驗是屬於它個人的,所以庫克只能走自己的路,不可能和賈伯斯相同


庫克不如賈伯斯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蘋果能不能保持競爭優勢,繼續保持領先


 



你懂西學你知道怎麼用?


前幾天和宏達電的朋友聊天,大家都看到宏達電的股價直直落,但,問題在哪?


宏達電的軟體整合確實比三星要來得好,但是這樣的優勢有多少?獨不獨特?


 


基本上手機和電腦一樣都被視為是硬體產品,如果這樣,宏達電怎贏得了三星


看過三星電視的人應該印像深刻,在這種情況下,拼硬體宏達電怎麼會贏?


如果宏達電沒有屬於自己而別人沒有的殺手秘技,那麼宏達電是「應該擔心」


 


在我看來掌握競爭優勢者就是人才,而這個掌握優勢的人是老闆還是員工呢?


如果是老闆,那麼大家認為他英明神武,很正常,是員工,那就是花多少都該留


 


對於企業來說,沒有優勢就要想辦法建立優勢,沒有傳統,就要想辦法建立傳統


基本上沒有優勢的企業當然會陷入價格競爭當中,這是一點都不奇怪的一件事


如果一個企業看不到自己的願景,也無法訂定自己的未來,自然不會有未來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在談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在我看來,未免太過自大了


基本上我們對於西學的認知在花了一百年的時間之後,很多人可能還是半調子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