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沒有訂製車,台灣訂製車的水準如何,和國外比起來可以買嗎?


老實說類似的問題我依然視為是大哉問,有些時候我覺得有人願做就不錯了


 


我記得之前走訪某家車廠談到卜威的訂製車時,那位前輩說了句不會賺啦


是的,在台灣做訂製車和OE相比市場真的是「小的可憐」,不會賺是必然


 


但是,任何事情「只要沒有起步」那麼很顯然結果是「未來也不會進步」


當然沒有多少人會願意當白老鼠,花了錢就是要買「好東西」,這,也很合理


 


但是,台灣現在也有很多廠商在代理歐美的訂製車,你怎麼就敢相信呢?


我看過SEVEN的訂製程序,嚴格說來那是國外廠商「操盤」,所以你不用擔心


 


至於SEVEN之外呢?除了量身之外,車架圖有些是要自己畫的,那你也敢相信


如果好壞還是決定在人上面,那麼問題其實就是你敢不敢相信這個人而已!


 


其實,台灣現在想要進入訂製車市場的廠商不至於沒有,但是經驗方面呢?


我想這應該就是最根本的問題,懂不懂得FITTING乃至於懂不懂得「車架幾何」


能不能根據量身的結果,然後依照消費者的需求,畫出「最佳化的車架」


這個問題嚴格說來並不複雜,但是能夠完全落實這樣需求的人能有多少?


 


過去,我曾經在三月車展的場合,和某位國內的店家談了一二個小時


感覺上,他說的頭頭是道,似乎連理論都可以算是「倒背如流了」


但是,當我做更進一步了解,乃至於掌握到某些資料時,卻証明---他不行


 


這種情況就和我當年在跑証券新聞時,常說基金經理人沒有悲觀權利是一樣的


也就是,如果它不顯示他很行,根本不會有人上門請他做,所以---不懂也得裝懂


 



要靠別人教你?別傻了


但是量身訂做和賣一般車最大不同,其實就是賣的「KNOW HOW」懂不懂很重要


通常消費者車架拿到手裝起來時,好不好其實就是一拍兩瞪眼,沒啥好說的


也就是說消費者的滿意度,其實就決定了這個非常小的小眾市場的生存問題


 


車店其實是非常希望有人能夠開這樣的一門課,這樣大家就可以「利益均霑」


但,這個問題就像我過去聽某個名人說要寫本FITTING的書,說了很久了


久到我的耳朵都長繭了,但是寫了沒有?沒有,可以自己賺為什麼讓大家賺?


 


所以,在沒有這方面的「傳統」的情況下,才會有人向國外車廠「取經」


但是,我比較懷疑的是這些店家,真的很清楚自己不足的是什麼,找到技術


 


我知道的市場上某位「神人」可不是到國外拜師的,他的技術全是自己學來的


事實上我也懷疑一件事,如果你不自己來,國外真的會將「關鍵技術」給你


 


你只有向國外廠商「証明」你在這方面可不是初哥,才能讓別人另眼相看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切入這方面的市場,我覺得是得要「自己下苦工的」


 


以我自己過去研究國外車廠的車架圖,和自己繪製的經驗,這種事一定得自己來


也就是說你必須真的去處理幾何面對需求,你才知道「不是給幾個數據就好」


 


有人問我為什麼當年自己一口氣訂製三支不同幾何的卜X架,其實這就是關鍵


因為這種事一定是自己走過,才能在理論與實務之間互相印証,才能掌握眉角



一嘴好幾何是沒用的


雖然這樣做下了不少本,但是有人願意做就阿彌陀佛了,碳纖至今還沒人願做哩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卜X發展某個系統,找到我幫忙時,我都不會拒絕的原因


 


站在私心的立場,我當然希望車友能支持台灣的訂製車,建立起這樣的傳統


但是,我覺得台灣的業者自己也必須要爭氣,能夠証明自己有不輸國外的實力


與其抱怨消費者總是相信「外國月亮比較圓」不如証明消費者的觀念是錯的


 


我覺得東西好不好,熱情、心態都是關鍵,懂得求好心切才可能到「最高境界」


以做車來說,我就覺得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甚至好的廠商更是可以數得出來


只不過台灣廠商習慣於做「代工」才讓大家總是覺得「好要向外找才行」


 


訂製車是非常專業的項目,必須要具備很多的知識和時間來累積資料,追求完美


如果店家和廠商只是在期待別人能夠幫忙,而不是自己能夠不斷的精益求精


那麼遲早會被消費者看破手腳,那就不能說是消費者不支持這個新興項目


 


雖然台灣自己在這個項目上似乎是「剛剛起步」但是部分已扎下不錯的基礎


只不過商業畢竟是競爭的,如果你自己不努力你想要別人教你是不可能的


車架幾何看似簡單,其實好不好是有其「道理在」,不能夠等閒視之


我曾遇到過一些人講得一嘴的好幾何,但你問他為什麼?卻答不出來


 


在這種情況下,你又怎麼期待它能夠在量身訂做上,達到你的需求呢?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