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案:


我一直認為某些基本概念大家應該是懂的,但是現在我發現「我錯了」


越是基本的東西認真看待的人越稀少,結果只是在錯誤基礎上建構認知



佛教修行講求「証悟空性」很多人一口的空性,但是幾人能証得空性?


很多人都陷入在無意識的偏執中,但是卻一直以為自己知道的才是真理


有人認為我應該要把這個部落格停一陣子,我告訴他要停就全部停掉


因為當一件事情變得沒有意義時,做多做少,一樣都是沒有意義


 


當他聽到我這樣回他時,他才告訴我「當他沒說」因為他並不想讓它停


但是,我的文章都寫了快四百篇了,到底誰是真正了解我想陳述什麼?


我記得我曾經在某個論壇上有人談到這個部落格,說「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當有人問我「劉大,你對於這樣的講法有什麼看法時」我只能苦笑


因為我不知道「這是他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我很清楚我「寫的是什麼」


所以「他想要知道什麼?」他認為他比我更懂?還是認為我寫的不是他要的



很多人對基本的體會是錯的


 


我記得曾經在一次的聊天中,問了到場車友有關這個部落格中的文章


基於我認為那篇文章的內容是一個「基本」的觀念,大家應該都會懂


但是很不幸的是,我問到最後,卻是我自己的「自問自答」沒人能答對


 


我很清楚我「了解到了哪裡」再下來「我所追求的是什麼樣的產品」


所以我只在意「有沒有人會這樣做」或者是「有沒有人願意這樣做」


對我來說就算我「真的懂」或者就算我再懂,沒有人能做出來一樣是枉然


 


對我來說,如果真的懂時會發現很多東西其實只是觀念,講起來並不難


但是越是容易的事,越是大家自認為都懂的事,很可能反而是不懂的


 


前一陣子來找我談FITTING的人很多,有些人甚至根本認為「我講錯了」


因此,當有這樣的車友上門時,我會很習慣的「讓他把他知道的說完」


然後,我再針對他所說的提問,讓他很清楚一件事「你說的是什麼」


 


對我來說「如果你真的理解問題」那麼你必然能夠「解釋問題是什麼」


只有你真的能夠解釋問題是什麼時,你才能夠「解決發生中的問題」


 


但是很不幸的是,如果你對一個問題花了一萬個字去陳述,只意味你不懂


因為如果你真的懂時,你應該像愛因斯坦一樣只列個公式,E=MC2


 


有人一邊講時告訴我這個痛那個痛,我想這真的是落了個「自打嘴巴」


我很想反問他一句,你知道這些原因是如何來的嗎?應該如何解決嗎?


但是一旦我這樣問他時,他會告訴我「劉大,這就是我找你想聽你講的事」



懂得片段其實幫助並不大


 


基本上這個部落格之前有一句話「對於自行車你懂一點和不懂沒有差別」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我寫這一句話的意思,這並非誇大而是直指事實


 


因為很多人得到的就只是「片段的概念」是它自己把其它不足的部份「補全」


或許就某一件事情來說「你曾經遇到懂的人解釋給你聽」所以你覺得你懂


但是關於你所沒有聽到的部分呢?你也真的以為你懂了嗎?你真的懂嗎?


 


就以FITTING來說為什麼調整範圍不能太大,很多人都認為我「誇大了」


那天剛好幾位車友都在,我就把為什麼調整是無效的「天機」講了一遍


於是在場的人就知道「我講的是什麼」「原來那是有根據的而不是亂說」


 


其實對於這樣的「觀念」一直有人用它的觀點在反駁,那就讓他去說好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之前不談?我只想問他:為什麼要談?我需要証明什麼?


我既然不開車店,也只是寫寫部落格,希望傳遞一些「正確觀念」何必樹敵


 


有人想當意見領袖,有這個偉大的抱負很好阿,只要最後不是跑去做生意就成了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很多意見領袖其實根本是店家的化身


所以你就要搞清楚他講的「那部分是對的」,「那一部分是廣告」不要傻傻分不清


 


昨天,有一個朋寄了兩張測試報告給我,也和我解讀了某個國內做的測試


他解釋了這兩個部分的「正相關性」也對於某家廠「覺得被陷害」做了反駁


 


老實說過去,我沒有想到那麼多,但是只覺得花了一個半小時來聽「很值得」


因為他談的部分剛好是林總教會我的「測試的意義」以及「如何解讀與改善」


 


基本上如果只覺得自己是「天下第一」那麼很可能就會「忽視了存在的問題」


相反的如果你不認為這是陷害,把它當做「別人幫自己找到了問題」才是對的


 


林總告訴我這個世界有大匠也有天才洋溢的人,大匠最好就是做到八十分


但是天才洋溢的人很可能會做出很多「突破性的產品」---這句話是對的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