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女兒對於我當年的戀情很喜歡發問,他常常想要知道一個問題的答案


這個問題就是,如果下一輩子再和我的老婆相遇「我是否還願意娶她」


當然在這個年紀是不太可能接觸過佛學的,所以她並不清楚「因果業力」


 


我覺得這個問題如果是感性的,當然你的另一半會想聽到那一句「我願意」


但是如果這一個問題是訴諸於理性時,或許你會聽到「這一世就夠了」


 


因為或許每天不只是在柴米油鹽中你早就消磨掉了「過去戀情中的甜密


更在無數個意見的紛歧中覺悟到,原來她早就不是妳的最佳選擇


 


我記得過去報社長官常常說幸福的一些條件時會談到「中年喪偶」


我想會把這樣一件事當成幸福來講,一半是玩笑,但一半何嘗不是事實


 


所以如果你的人生可以REPLAY時,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而一向在電影中被我們喜歡做夢歌誦的的愛情,真的經得起考驗?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和一部小說,電影叫做愛重來,小說則是我消失的12


很巧的是這二部電影和小說都和「失憶」有關,當然故事的主題並不相同


這裡我想先談一下「愛重來」我消失的十二年這部法國小說則擇期再述


 


重來就能夠正確選擇?


愛重來的故事並不複雜,女主角就是一個在車禍中喪失了記憶的人


基本上,我們通常都會引述一句心理學的用語叫做「選擇性遺忘」


當然我們之所以選擇遺忘,是因為人生中太大的傷痛,所以被迫逃避


 


不過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在於女主角本身並不是因為傷痛而遺忘


而是因為車禍的事故,對於某一個時間之後發生的事「不存在記憶」


而偏偏這些被她所遺忘的記憶,是她人生中某個選擇之後被「更新」的部分


 


電影的內容,我想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租來看看,這裡我只談一些想法


如果你的愛情重來時,你會做出相同的選擇?還是根本就不懂愛情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電影裡面的情節似乎就只是「理想化了」並不深刻


但是現實人生是每一個事件的「集合體」而非「精華版」不能剪接


所以,在現實人生中的碰撞要多太多了,另一半的個性就很重要


 





 


因此,很多情況下愛情往往會因為「認識」或「認清對方」而消失


所以才會有「因為誤會而結合,因為認識而分手」這樣的形容詞


 


人的大腦是一個奇怪的組織,充滿著非常高的「不確定性」


所以當初你認識的那個人可能變成「郭台銘」也可能「什麼都不是」


 


如果雙方的認知「漸行漸遠時」那麼「分手」這個結果「並不算太意外」


因此所謂美麗或者浪漫的愛情,在我看來都是「認真經營的結果」


當你覺得「感覺不對時」其實就是「問題正在發生」的當下進行式


你要如何改變你要如何努力,就是你的選擇,當然你也可讓對方慢慢遠去


 


美麗的愛情與其說是一種「認知」「感覺」不如說是「努力」的結果罷了


所以當你完全不在意對方的「感覺」時,只証明這段愛情在「死亡」中


 


過去我曾經看過黑娃娃寫的「最後一場電影」文章不長,但是值得一讀


在這個真實的世界中有多少人真的願「無怨無悔」的付出尋求對舫感動?


 


努力去做對的事吧!


二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獨特的,你想去影響他還是讓他自我選擇?


 


當你愛得很深卻失掉愛情時,我想那個男主角是痛苦的,但你能否尊重選擇?


因為縱然你覺得對方的選擇是錯的,但是那是「你」的感覺並非對方的


 


不管你是把它當成是「因果」也好,或者是「業力」也行,遇上就是遇上了


所以你就該讓他「任運顯現」讓他自然發展,當然這不意味著你什麼都不做


 


如何看待得失,其實是一種智慧,這種情況就和你看待「對錯」情況是一樣的


小說「REPLAY」裡,男女主角的人生不斷重覆,而每一次都做出「不同選擇」


但是每一次的結果或者是「意外」或者是他「不想要的那個結果」這意味著什麼


 


就算你有機會「重新來過」,你就有「能力」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其實就我自己來看,人的一生幾乎每一刻都在做選擇,但不必然全是對的


因為因果就是那麼的微妙,只能說你有機會「應該努力去做對的事」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黑娃娃最後一場電影的連結如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blackdolls/post/13094237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