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常問我,劉大你覺得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什,我想了一下「資訊超載」


過去或許是有所謂壟斷的問題吧,很多資訊被「消音」但也是「自動過濾」


 


所以包括媒體在內,新聞判斷本身會把很多「無益」的新聞從編輯台上丟掉


但是近來一些很奇特的新聞如「潑糞」「虐貓乃至虐狗」卻不斷被新聞引用


 


引用的動機究竟是為了「正義」還是「市場」,心裡因素這都還有待分析


但是為什麼這些「模仿」的行為越來越多,卻成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像


也就是說這些報導本身並沒有達到警惕的作用,反而成為另種催化劑


 


從另外一種角度來看,網路帶來的是「言論自由」的解放,讓壟斷消失


但是這樣的言論自由本身卻帶來了一種過去未曾遇到或者檢討過的問題


是,每一個人在「合理範圍」之內都可以自由表達,不至於被「消音」


 


但是這樣的自由表達對於豪無「過濾」能力的人來說,卻是一種負擔


如果我們這樣講「這個世界的有用資訊只有百分之五時」你認為如何?


也就是說,你在任何地方看到的百分之九十五,都可能是LDS


 


.資訊太多其實是負擔


也就說你所看到的東西,就好像是兩個人之間的MSN,對某些人有意義


但是可能對於其它人來說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用的東西,除非你是偷窺狂


你覺得看到別人的「私密」就能夠產生快感,促成了豔照門越來越多


 


當然有些人為了爭取「露臉」的機會,在網路上成了某種「言論殺手」


對於別人的看法「對錯豪不在意」,只要是攻擊搶鋒頭,就能夠讓他爽


 


類似於這樣想要成為「意見領袖」的人越來越多時,制衡或許會出現


但是對於同一場所裡的其它人,卻好像是霚裡看花,越發覺得無聊


 


過去我們覺得別人學有專精時常常會說一句話,說這個人「言之有物」


但是,現在你會發現一件事,在很多蓋大樓裡,地基多半只是「沙拉油桶」


 


如果你「偶耳」找到你要的資訊時,你可能還算是「賺到」了,沒白來


多半你所花的時間其實只是在看一些垃圾,只是某些人對別人的「教訓」


 


前幾天看到零異裡面一個車友的提問,當然也看到了一個「奇妙」的回答


更看到了某個擁護的車友給了它一個「同意你不能再多」的言論給予支持


對於我這樣對於「製造」近來接觸比較多的人來說,只覺得原來程度只有如此


或許它真的是想給別人善意的建議,但是他自己也不懂時,善意未必會有意義


 


我為什麼會有以上的想法?因為最近來找我的人問我的問題,讓我大為訝異


原來網路社會裡,並沒有解決「資訊不對等」的問題,反而是「越形嚴重」


這不是說這個世界不存在「專家」但是「動機」卻可能讓你專門害人家


 


有位車友談到,某些車店的「價位」很硬,為什麼不可以「賣得更便宜」


其實如果你買到的都是「有用資訊」時,你花的每一分「都是必要的」


 


當然從反方向來看,如果你買到的都是「錯誤」那你覺習的成本會低嗎?


比如說如果你做的FITTING根本是錯的時,那麼你認為錢不是白花的


 


所以,現在的車友為了不要太傷本,通常都要到車店串門子、撿便宜


因為他並不清楚對方是不是直的有實力,所以就不想付費,以免被騙


但是,如果你不付費,別人為什麼要為你「認真做」,所以答案是????


 


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其實現代人並沒有活得比古人來得更幸福


我們通常在講「文明」對於類來說有多大的項獻,指的是「有用的資訊」


這些有用的資訊提供了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爆發的機會,指的是相對正面的


 


多花的時間只是在看垃圾


但是如果你花了很多的時間上網,其實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是看垃圾


(事實上部分所謂網路媒體根本就是「色情」網站,只是用新聞包裝)


在這種情況下,你覺得你要花那麼多時間上網?還是找本書來看比較好?


 


很多人看到新聞時會有種感覺,為什麼新聞會變得那麼的極端?


我覺得梅崗城故事裡面男主角對女兒講的話是對的「多數人都是好人」


新聞報導的「選樣原則」讓它在操作上「不得不如此」而非社會都是壞人


 


所以當我弟弟從美國回來,質疑為什麼「台灣很亂」時我必須告訴他


台灣並沒有他想的那麼亂,只是新聞本身未必是「有用的資訊」罷了


台灣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只是某些情況下「壞人看起來更顯眼」


 


最後我還是要強調一件事,這個世界真正有用的資訊其實不到百分之五


我們在日常生活裡訓練的是如何分辨「正確或者錯誤資訊的能力」


如果你對於別人說的話「沒有任何質疑」或者「提出質疑的能力」是危險的


這個世界並不是不存在「專家」但是更多的只是假專家,「專門害人家」


 


要養成付費的觀念,如果只是想撿便宜,那麼最後只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