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中午看睍一則新聞,一對14歲無照駕駛的年輕男女闖紅灯


撞上了一輛急駛中的自小客,很清楚摩托車後座的女生飛了起來


好象體操選手一樣,在空中翻了二翻之後,重重的摔落地面


雖然新聞報導說「幸好沒有生命危險」但是,我真的沒看的那麼樂觀


 


我不知道如果用物理學來解釋這個現象時,會如何來形容


是不是摩托車本身在高速行駛中時是動能,然後飛起來的一剎那轉換為位能


然後落地時這所有的能量是不是包含重力加速度,反應在身體撞擊力道上有多大


 


然後人是如何吸收或者消化這些能量上面的變化,因為顯然人不是彈簧床


基本上人的身體結構在撞擊的一剎那如何來化解這個力道對身體一向是個學問


所以有些人在摔車時是在地上滾了好幾滾來化解對結構上可能造成的傷害


 


但是這個十四歲的女生有學過或者是懂得如何去化解嗎?可能當時早就昏了


就算她沒有昏,還能保持一定的意識,但是在有意識前是不是早就嚇傻了呢?


 


我記得彭叔是這樣和我談人在撞擊時是怎樣形變然後再恢復的一個過程


他說,如果你用慢動作來解析的話,你可以看到瞬間扭曲的情況很嚴重


然後扭曲到一定程度時,我們的皮膚好像某種框架一樣,再把人拉了回來


沒有死就沒關係


但是這樣拉回來的結果,你會發現這兩個人已經不是同樣的一個模子了


以架構來說,這個架構會從最脆弱的地方產生轉變,所以未必是那個撞擊點


 


我個人的理解是這個十四歲的女生,應該受創是滿嚴重的,是沒有生命危險


但是這個判斷其實是就短期來說,或者是「針對比較近的將來來說的」


就股票來說,這當然不是一個短多,但是,是不是一個長空?很可能


 


因為就西醫的看法來說,只要當下沒有生命危險就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將來會怎麼樣,這應該是將來的事,反正未來並不是他能管到的


 


我記得過去同報系的一個工商時報的朋友去花蓮玩,不幸發生了車禍


在車禍的當下好象並沒有什麼事,但是當天晚上卻不對馬上送進醫院


當然很不幸的是,他送進醫院沒有多久就病逝了,原因呢?


 


基本上像這樣的事情,其實西医是根據當下來做判斷的


就像如果你的腦袋被撞到了,腦斷層告訴你沒事,所以他要你回家自己注意


當然三天一個月過去沒有事了,醫生也就順理成章的說,你沒有事了


但是以後有沒有事,這個不是他所能夠保証的,因為器材告訴你的就是那樣


對於器材所照不到的或者是照不出來的,醫生當然也就不能告訴你什麼


 


就像我之前去找彭叔然後他替我診斷的,你的左肋骨往右邊斜胸部一邊高一邊低


就算西醫看到了,只要你沒事,他也不會多說什,更不可能種你治,因為不會治


 


但是彭叔可以很明確的告訴我說:你是不是上樓的呼吸不順暢,覺得很喘


如果你要問他為什麼他可以告訴你那麼多,那就是因為「從結構看就是歪的」


所以,他知道你從脊椎到胸椎的位置有了一些改變,而且形成壓迫的情形


如果你年輕,可能你自己也不覺得有什,多做幾下伏地挺身可能就沒事了


 


但是如果你到了六七十時,你還能夠再趴下去做伏地挺身嗎?不行了


其實可能不用等到六七十,你大概四十以後就會出現病兆了


然後到了五十以後你可能已經變成慢性病的常客,可能常常得服葯了


 


這種情況就和自行車的車架做破壞測試,有著一些類似的地方


當然車架的測試會隨著「材料強度」和「結構剛性」有著不同結果


但是,你想一想,人的身體的情況會比這些材料要來得承受力更大嗎?


 


你試想一下,如果你騎著你的菜藍車,這個菜藍車如此撞擊騰空而後落下


你認為你的菜藍車在空中轉了兩圈之後落地,你認為它還能「整棵好好」


 



騎車還是小心為上


我們可以想像那個撞擊的輪圈可能馬上就變成了羊芋片,不能夠修了


然後那個車架能,可能前後的形狀已經壓縮而且產生不能修的變形


 


當然你更可以想那不是一支鋼車架,而是你剛買的狗媽或者是西米露


只要你沒有任何在交通事故裡面的任何責任缺失,你非要他賠你不可


 


當然可以賠或者是可以修都是一件不幸中的大幸,如果不能賠或修呢?


 


過去我常常看到自行車的車禍,一般如果沒什麼大事,通常都放對方離開


其實,有沒有事,不能夠「光從外表來看」,有些可能過幾天就有問題了


人其實是超脆弱的物體,年紀越大,對於這種情況的體會可能就越明顯


 


我記得那一次在福和橋被機車側撞,多久時間才恢復,嚴格說是二個月


而且這還是彭叔在,並且幫我調理的情況,一般人可能沒有我那麼幸運


我覺得這對撞車學生的父母親可能要長時間觀察這兩個小孩子的狀況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