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有姆指外翻的問題,但是對於是怎麼形成的,多半是不知所以


之前坐計程車,聽到廣播裡面在談到醫治的問題,但是沒有聽得很清楚


在更早的時後,有人告訴我有一位西醫是治這方面的名家,用的是開刀


 


但是,刀是怎麼開的,我並不清楚,隱約記得好像是和筋胳有一些關聯


我自己和家母都有姆指外翻的問題,但是只在大姆指和第二根腳指上面


情況並不是那麼的嚴重,不像有些人要動刀到把所有指頭都截掉的地歩


但是說不嚴重,但是對於這件事為什麼會這樣, 倒也不完全沒有關心過


 


之前彭大師在國內的時後,其實我和他討論過這方面的問題,才知道源委


當然於西醫有關於這方面的論述在聽過彭大師的講法之後,只能說敬謝不敏


 


現在把我和彭大師之間的對話轉述如下,一方面是不敢掠美,一方面是方便了解


彭叔:小劉你知道你有一個腳的姆指外翻嗎?


劉:知道阿,很久了,到底是什麼時間這樣子的,都記不清了


 


彭叔:那你知道是什麼造成的嗎?


劉:知道阿,不就是鞋子穿太緊,神經壓迫形成的


 


彭叔:是嗎?如果這是理由,那你的兩個鞋子長得不一樣?不然一個有一個沒有


劉:這-----?你說的也對,是不是左右腳用力不平均?所以一個有一個沒有


 


彭叔:這個阿是軟骨的問題,也就是你腳受過傷造成軟骨位置改變


劉:所以彭叔你的意思,這根本不是穿鞋子的問題?


 


彭叔:其實女生穿鞋子也會形成這樣的問題,但是不是鞋子形狀造成的


劉:您的意思,和鞋子的形狀無關,不是寬窄的炫頭造成的


 


彭叔:對,不是鞋子形狀造成的,是走路時造成的,尤其是高根鞋


劉:為什麼高根鞋會造成,難道是那個扭阿扭的姿勢問題


 


彭叔:對,鞋根越高扭的不是越歷害?問題的重點就在腳腂的部位


劉:您這樣說我懂了,我記得我在成功嶺受訓時傷到過腳腂,治了幾星期


 


彭叔:一般腳腂傷很容易被忽略,因為它慢慢自動會好,但是並不是真的好了


等到你真的覺得好了的時後,其實姆指外翻就逐漸的腳上出現了


 


嚴格說來姆指外翻其實就是腳腂和腳板上的一些經胳以及軟骨的問題


因為受傷所造成的一些結構轉變,因而造成軟骨變形所形成的問題


 


按照彭叔的意思,其實這種情況也有嚴重和不嚴重的的分別


我和家母就是那個比較不嚴重的,當然就沒有影影到走路的問題


 


彭叔曾經遇到過一個女士,她的幾根指頭幾乎是糾結在一起,不能夠走路


去看西醫時,醫生告訴他的治法似乎就是開刀,把腳指截掉一途


 



 


也不知道她從哪裡打聽到了彭叔,那時彭叔還住在國內,所以找上門醫治


她問彭叔可不可以治,彭叔告訴她只要把筋胳處理好時,就會「慢慢」恢復


後來她在彭叔施治之後,情況果然獲得改善,當然也就沒有開刀割掉了


(還好沒割,因為我朋友告訴我一個割掉的例子,很久不能走路)


 


對於這一點,我是有那麼一點心得可以報告的,而家母則是另一個例子


我記得我有一次醒來時,發現我腳突出的那一塊好像完全是空的一樣


按下去的時後軟趴趴的,好像完全沒有血液流過一樣,覺得好像挖掉也沒關係


家母的部分則是大姆指外翻的情況改善,斜的角度出現回復的情況


 


所以我對於,這是腳受傷之後軟骨位置改變的這個講法是相信的


當然你可以說我是偏見,但是對於筋胳來說西醫確實無法「根治」


但是就算西醫知道這是腳腂扭傷所造成的,如何醫可能也沒有辦法


 


所以,在這裡必須告訴愛美的小姐,最好是平常多穿平地鞋


穿著高高的高根鞋,走路時確時會讓那些男士們側目,目迎目送


但是一旦傷到自己時,那可能是長久困擾身心的問題,因為沒幾個能治


以我自己來說,我雖然到台中找了跌打損傷,但似乎根本就沒有治好


而軍鞋的鞋根應該不會比女生那個幾公分高根鞋高,而且軍鞋的底比較寬


 


我在猜想,男生這方面的問題聽到的不多,多半出現在女生上,原因是是在此?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下篇刊出---不傳之秘與人間絕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