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與一位業界的絕頂高手對話時,他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問我:「XXX廠為什麼那麼忌諱我去參觀,有什麼理由嗎?」


 


老實說,他問的廠我不熟,所以我也不太可能幫他問到這個答案


但是,對於它這樣一個狠角色,和這些年來在社會上的經驗,我知道答案


 


因為,到了人間高手的境界時,你很容易就看破別人的虛實,別人當然怕你


當你做的和別人不是相同的東西時,別人都已經怕你了,做相同當然----


 


早些時間,他就曾經告訴我一個故事,他請他合作的廠商,安排義大利的參訪


對方知道是他要去看時,就告訴他,你不用來,我們「真的」沒有什麼好看


 


這個例子讓我也想到商場上或者其它行業裡的競爭,有本事,當然不怕別人看


但是如果沒有什麼本事呢?當然會很怕別人看破手腳,因為你擔心被別人看破


 


這個就好像中國人講的「不傳之秘」而這個在車界其實是很常見的現像


我講的這個高手,他從來不忌諱別人去參觀,因為他不怕你看出什麼


 


你能相信有一家廠,他的測試設備(現有和自行開發的)比測試單位還多


你不要不相信有這樣的廠商存在,就是有,而且幫他開發的廠也在台灣


 


他所掌握的測試方式或者他所開發的測試方式,其實是因為滿足第一線的需求


所以,如果他告訴我他做出了什麼特別的產品,我想我絕對不會有什麼意外


 



 


自己沒信心才需要藏步


 


當他告訴我他第一次做出來的碳纖車,在德國測試評價很高,我也不意外


因為,他家做測試不是為了要過關,是要提升原有產品的強度,過關只是小兒科


 


中國人師傅在教徒弟時,在傳說中常常要留一手,以免徒弟將來欺師滅祖


如果這種傳統是真的,那麼你不必期待這種有傳統的產品能「越做越好」


 


就是因為師傅對於自己沒有信心,所以在教人的時後,都要懂得藏步


當然對於任何可能威脅自己地位的人,都要進行各種可能的打擊


讓這些有資質的未來可能競爭者,在學習的過程中懂得知難而退


 


而在網路上,你是不是也常常看到類似的情形?掌握資訊不對等!


這樣你永遠都可以被他騙得團團轉,生意做起來也是輕鬆就賺一票?


當然對於那些模仿他們發跡之路的後進,當然也就「是可忍熟不可忍」


 


在我們工作的場所裡,這些留一手的情況可能會更多,誰希望訓練的人取代你


其實留一手是弱者的行為,就因為你懂得不多,所以你希望別人比你知道得更少


但是你真的認為你懂的那些就了不起,或者你所知道的在行家眼裡微不足道?


 


這個世界真的厲害的不是不傳之秘,而是「人間絕學」,為什麼?


所謂的人間絕學指的是,這個東西即便創造的人教了你,你也未必學得來


 


很多被彭叔治過的人都覺得,他所擁有的這套療法真的是太過神奇,應該要學


所以也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和他那麼熟,為什麼不拜師,請彭叔教我


 


人間絕學 你看了也學不來


 


其實他們不清楚,彭叔這套功夫,並不是他向別人學來,而是他自己創的


當你聽他談過去他所學習的對像時,是,這些人很有名,但是並不懂這套


 


而他這套是他過去二三十年來,用他所學過的筋胳知識結合了技擊探勁創出來的


所以很多人覺得他動作快,治療過程精準,但是動作卻快得有些不可思議


這和他們過去所接觸過的跌打師傅,渾然不是那麼一回事,其實,這是對的


 


因為,如果這一套是跌打的話,那麼就談不上是什麼人間絕學,可能只好一些


這一套除了筋胳之外,其實是從人身體的結構來看問題,治療有些像是技擊


那些手腳的動作和落點,並不是一般走江湖的師傅那樣推拉兩下,很久才好


 


你要學這套除了對筋胳知識要夠懂之外,對於傳統武學也要夠懂,且是練家子


就算我想學,試問我現在要像他一樣練武幾十年,我有那個時間來學會嗎?


 


過去,不就曾經有同行到他當年開業之處去偷師,結果是打電話請他去救人


難道那些跌打師傅不懂經胳?既然懂,那為什麼看了卻完全學不會?


這不就告訴你,這種技藝是「人間絕學」,就算攤開來給你看,你也學不會


 


其實,我現在看台灣的廠商,我就覺得有人的境界應該接近「人間絕學了」


這和網路上空談理論數據的人,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因為那些根本不實用


而這樣的人其實它所懂的已經像練武所說的,打通任督二脈的地步


 


也就是說,你不要讓他做,只要他跳下去做時,在最短的時間裡就可以做到最好


當然他並不是練武奇才,而是他所下過的功夫,自然讓他達到了高手的境界


如果他只是想著怎麼樣把後來的人幹掉,我想他不可能獲得那麼大的成功


 


台灣社會只讓人感覺想掌握不傳之秘的人不少,但是擁有絕學的人不多


我記得過去李總對於那些「外國月亮比較園的人」總存在扶清滅洋的心態


其實當你看多了之後,你就會知道,台灣存在著這種擁有人間絕學的廠商


只是因為你不懂,所以你把那些曾在歷史洪流中的巨人,當成神來拜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