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你談的廠商真的有那麼的偉大嗎?他覺得在OEM的世界沒這種人


我覺得有人會被它的工作所左右,但是OEM只是自己固步自封的某種藉口


一個人會成功乃至於很早時,你就知道這個人不會有什麼出息---全在性格


 


我相信我談的這家的老闆不會因為自己是做OE的就降低自己的標準


相反的,我覺得它根本就沒有在意是不是OE這回事,它甚至修改品牌商的設計


而被修改的品牌商,第一次當然會想:怎麼有人敢改我的設計,那根筋不對


 


但是看過別人所提供的數據和資料之後,只能說沒有不心服口服的


這也是為什麼他根本不用出去招攬生意,自然就會有老客人找上門來


 


自我要求最重要


一般而言,我們喜歡講台灣廠商可以做得到----只要品牌商要求就行


這句話聽起來是,是,代工廠是有那個技術,但是它皮,未必會這樣做


完全是因為品牌商開出了規格,所以它才會做出那樣「完美」的產品


 


聽起來,台灣廠商是不會「主動」做出完美的產品,儘管它早就有這個技術


但是,我所談的這家廠,根本就不用對方要求,甚至它的要求比對方還高


 


雖然它是做OE的,但是我完完全全相信,它是用做「品牌」的心態在做事


假如他知道有不好的地方存在,他就是那個不能容忍不好存在的那個人


 


你想一想,有誰會搞一台設備,只為了修前叉那個插入勾爪用的凹槽


講難聽一些用剟刀或者用紗紙磨一下可能就認為夠認真了,畢竟那多費工


 


我想對很多廠商來說,頂多那個勾爪塞得進去,不要有問題就好了


其實我在參觀時,看過他的五通頭管的面,一般車店都是用洗刀洗的


 


因為如果你不洗那個面可能不平,你的大盤之類的用起來會覺得有問題


但是它的面(已經烤過漆)你可以看得出來,完全是用設備重新處理過的


 


感覺上你想到的或者該處理的,根本你不用告知,它自然就會去做


過去我曾經聴過一家鋁車架廠投入碳纖車架的事,過程拖了非常久


 


原本以為可以順利接單了,沒想到生意卻被大陸廠的喜德盛給搶走


前一次在台北的一家研究單位,碰到他們老闆,才知道終於投產了


 


但是,我談的這家廠在決定投入碳纖車架生產之後三年,就把車架做了出來


而且它做的車架,上管58公分的,重量只有八百多公克,根本就是超輕的


 


重點是這家廠的車被拿去德國測試,評價非常非常高,完全不像是新手


因為對於新手來做,三年的時間能把車架做出來就不錯了,更不用談到重量


 


能夠做輕量車架,而且能夠讓車架具備極佳的剛性,絕對是一流車廠的功力


像這樣的廠商大概用一個手掌就能夠算得出來(就我所知根本就沒有幾家)



用測試來取得KNOW HOW


很多人會奇怪,這家廠怎麼可能有這樣的辦法,其實我覺得測試做得好是原因


這家廠商大概是我看過砸了最多錢在買測試設備的廠商,比那些測試單位還偉大


 


至少讓我看到德國雜誌那套試車架的三件式設備之後,我就充滿了期待


因為那套設備在它們的手上,顯然會做出比原廠想到更多的測試項目


 


有了這些數據之後,只要它們把它用在未來碳纖或者現有車架上


老實說,我不認為有這家廠做不出來或者做不好的東西,只怕會比原來更好


 


我相信大家可能都有過這種經驗,有些人你不用盯,他就會做得非常非常好


但是,有些人就算是你一定二十四小時都盯著它,最後做出來的依然不怎麼樣


 


有些時後我們說,心態決定性格,性格改戀命運,人不必到蓋棺大概就可論定


我相信大家如果和我一樣有機會和這個老闆談過,大概不會對它做的東西沒信心


 


我相信對於自行車的熱情以及對於自我的要求,是它會達到這種境界的原因


而環繞在這個老闆周邊的幾乎也就是和它相同或者相近的一批人


所以,當我們談到企業接班問題時,我從來不會擔心,沒有人可以接下他


 


甚至如果它不做了,那麼它手下的人至少有二三個絕對有能力開枝散葉


其實,這種廠商才是我最佩服的,誰說台灣沒有一流的廠商,這家不就是嗎!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