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聽一位朋友談他的女兒小時的故事,雖然事情很小,卻牽涉到父母親的態度


由於中南部的家長比較沒有送小孩上幼稚園的習慣,因此上小學時有些跟不上


老師不免在連絡薄裡叮嚀了幾句,但是我這位朋友也請她的班導放心


 


想必就是因為這樣,第一次月考時出現的分數,非常難看,但我朋友沒說什麼


有次他在送女兒上學的途中,她女兒突然問起他,有沒有看到她這一次的成績


我的朋友想必是個率直的人,就直接回了他一句沒有,她女兒告訴他考了一百


 


他問他女兒為什麼這次考的這麼好?想必這個孩子也很單純,就告訴他


因為在考試的過程中,她有翻書出來看,所以當然成績也就非常的不一樣


 


我想很多父母在這裡可能會生氣的告訴他的女兒,考試怎麼可以作弊


不過我這位朋友沒有這麼做,他告訴他女兒,要做一個實在的人,分數並不重要


他不會再管她的分數,她也不用為了讓自己父母親高興,作弊來拿好成績


 


台灣的父母親可能都是很認真的一群,由於父母輩時過得辛苦對子女也就特別好


什麼事情都怕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當然也就事事關心,更是事事計較


 


我記得我女兒小時,老婆拿了班上某位朋同寫的作文給我看,擔心女兒寫得差


我看了之後哈哈大笑,老婆很生氣的對我說:你覺得這樣的情況很好笑嗎?


 



人生要靠自己歷練


我問她說:「你看了這篇作文了嗎?」她說:看了,我問她寫得怎樣?她說很好


我問她說:你覺得好到什麼程度?她說:還要什麼程度?就是很好的那一種


 


我告訴她,這篇作文應該是大學的程度寫的,根本不會是小學學生的作品


所以,那篇文章應該是父母親的大作根本不是小孩子的文筆,好有什麼用


 


其實從我女兒在師院實小時我就注意到,很多父母親根本就在幫孩子寫功課


台北的小孩子從頭到尾就是輸在起跑點上,情況可能一直到國中畢業


所以,台北的小孩子的人生,可能要比別人少了那麼個十五年左右月


 


為什麼現在社會有那麼多的啃老族,為什麼很多小孩快30還躲在研究所


因為這樣的孩子就是父母親照顧得太好的小孩子,無法單獨應對社會的變化


講得難聽一些,如果沒有父母親跟在旁邊,可能他跟本就不敢自己去找工作


 


我記得我女兒國中時,有一次回了我一句,我覺得你根本就是很在意分數


那一次我很鄭重的告訴她:你的成績以後我不看,你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


 


到了高中的第一年,一個學期下來,她竟然有二科要補考,把她嚇壞了


她很緊張的問我怎麼辦,我告訴她學習本來就有快有慢,要再來過也沒關係


在人生中父母親只是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但是一定要記得「喊救命」


 


因為如果老師、父母不能把它教懂,那總是要想辦法找人把事情弄懂


上補習班或者找家教,她可以自己評估,用什麼方式對自己來說最有用


但是絕對不能放在那不講,然後給它濫掉,我想她後來找到了自己的辦法


 


這個世界知識你可以從書本上學來,但是經驗卻總是得靠自己走過


因此,每當任何事情大家都在躲的時後,其實就是自己最好的機會


功課好就是一切?


在和女兒聊天的過程中,我常常覺得,這個年紀的小孩其實只在比分數


和古代考科舉一樣,好像一篇文章寫得好,就知道國家怎麼治(現在也一樣)


 


事實上很多小孩考上了好學校就覺得他的人生會和別人不一樣,真是超級錯誤


事實上書讀得好,並不表示處理問題就會好?不然人生光靠考試不就得了


 


但是現在的父母對於子女,卻往往是把讀書放在最重要,當子女的台傭


因此,子女什麼都不會,只會唸書,似乎書唸好了,一切就搞定了


當你有這樣的價值觀時,往往也產生了相對應的心態,直到做事碰壁


 


有一陣子我記得整個社會都在談EQSQ,不過也不過就是談談而已


因為每一個人都被原來的價值所制約,根本不知道如何才能調整心態


 


當你面對挫折時你是怎麼想的,是不是把對方當成你的阿修羅成為你的助緣


還是,在這種情況下你根本就認為,一切都是對方的錯,根本不是你的問題?


一個事事「求好心切」的人會成功,還是什麼「差不多」就好的人能成事?


 


在看過那麼多的廠商之後我只知道一件事,一個人能否成事,取決於性格


而能夠改變性格的關鍵就在心態是不是正確,書讀再多心態不對也是惘然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