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那天的談話中其實有一部分是繞著幾何問題在打轉的


過去我常談論那家廠的幾何怎麼樣,那家廠的BB做得比較高


看那家的車架圖,應該要注意什麼樣的細節,因此很多人也就這部分發問


根據他們的一些問題 我整理成下面這篇文章,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幾何好壞要怎麼看


車友:劉大幾何有好壞嗎?


老實說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車友:為什麼


如果從理論上來分析,幾何確實有所謂的好壞差別


不然我們也不會認為那個車架難操控,那個車架神精質


也就是說車架本身是可以進行理論上的分析的


但是理論分析對於騎乘者而言,卻未必有意義


 


車友:你的意思好的幾何未必對每個人都是好的


我想當我在談百分之八十或者百分之二十時就已經說過了


車架廠的設計是儘量在求取---「最大值」


但是這個最大值卻未必會把你包含在內


 


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的一個朋友很喜歡騎長距離---比如二百K


但是每一次騎回來,他就喊膝蓋痛,於是下來就是休息二個月


但是他為什麼會膝蓋痛呢?很顯然就是幾何有問題


因此造成了他的肌肉過分使用


他用的幾何是雲豹的幾何,因為他騎的是雲豹的車


但是雲豹的幾何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阿,所以這是誰的問題呢?


其實早在它買車之前我就告訴他:他是那百分之二十


但是因為他的預算不夠,不能訂製,所以我只能建議別騎長途


 


另外車友拉麵熊可能是另外一個例子


事實上它目前的車是量身訂做車,角度上並不如雲豹的攻擊幾何


但是如果兩台車給他選時,他一定會選他目前所騎乘的這台


因此我只能說:車廠只是設計一個可以被大家認定為「好」的幾何


畢竟對多數人來說,現在多半都已經對幾何有一些了解


 


車友:那麼幾何的好壞可以說是就人來說的嗎?


以我來說,我確實認為是有那麼一點味道


比如說,我前面談到的CANNONDALE,我個人就覺得他的幾何和我滿近的


而且它應該是可以被大家公認列入所謂好車之列的


但是如果把這台車放在與KRC-300來比較,我反而會騎KRC-300


 


因為CANNONDALE SYSTEM SIX的幾何是原本就存在那的


所以我只能牽就現實去調整到我要的幾何(我沒調整)


所以,你不能說那個幾何不好,而是那個幾何不適合你


所以如果你騎到了不適合你的幾何,造成你的受傷,你會認為那個幾何好嗎?


 



你怎麼看待你自己車的幾何問題


車友:那麼劉大你是怎樣來定幾何的好壞的?


我想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大家聴聴就好


基本上如果你車架的架的甜密點和座墊的甜密點理論上是相同的


也就是說,你是根本不需要去調整你現行的所有的設定


你可以根據每天的狀況,只在車上身體做稍微的調整,就能輕鬆騎乘


 對我來說這樣的幾何就是最好的幾何


 


車友:怎麼樣可以做到這一點呢?可能性有多高


基本上,你是不是能夠如此的幸運,完全看FITTING的結果


這也是如果你的預備工作如果做在前面,那麼你就可能找到完全符合的產品


但是如果你是做的事後FITTING那麼風險就比較高了


基本上如果要調整的比例越大,大到一定範圍時,調整就沒有意義了


這一點我想可能很多人都無法接受,但是就車架幾何意義來看,就是如此


 


車友:您所謂的調整是指座墊的前後移動嗎?


基本上,調整本身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座墊的移動只是最長見的一環


座墊移動必然會造成很多相對性的調整問題,這個大家都清楚


只不過當我看到有人座墊移到不能移時,我確實是認為這樣的調整意義不大


 


車友:那您是不主張調整嗎?


如果以求好心切的立場來看,當然最好是不要調整,但是這有點難


所以,我指的是:在有意義的範圍之內做一些調整工作


 


車友:如果不能調時,要怎麼辦


基本上,如果這台車你不能騎時,其實是應該賣掉的


如果你還想勉強騎時,其實只能做短距離非高強度的騎乘


 



 


 

文章是智慧財產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轉載拉麵熊的心得分享---原刊於回應中,怕大家忽略了)



...來報到了!!!
一早騎完車就看到劉大哥的新文章...而且還有提到我
....
所以...我就我騎到目前為止的心得小小的說一下
....

當初在試騎劉大哥為我調整的雲豹車與我的量身車時
...
其實心裡有很大的震憾感...同樣調整到適合我的狀態...但是二台車騎起來的感覺就是不同
!!!
而且那不是小小的不同....是大大的不同
!!!
不論是在路感、踩踏、平衡、過彎...更甚至是坐姿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
但是當你將二台車放在一起看時...其實你很難分辨那台是一般成車...那台是量身車
...
這讓我不得不確信一件事情...那就是同一幾何並不是人人適用
!!

這台車從劉大哥幫我組好到現在...完全沒有再做任何調整
...
但是騎乘上就是讓你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
至於我的前一台登山車就不是如此了
....
雖然我已經騎了三年了...但是就是怎麼調都調不到我覺得舒服的姿勢
....
基本上....在我的坐椅已經往後退到極限的情況下....我的屁股卻仍然是一直想往後坐
...
但是當調整成這樣時...就如同劉大哥說的...那這個幾何及車架...對我還有任何意義嗎??我想是沒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