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Vx0Vip  

劉大:你覺得FACTOR OSTRO怎麼樣?為什麼有很多人推這個品牌?我看某個社團(我知道他講的是碟煞公路車版)裡有人把它列入收蔵車。我在很多地方都寫過我一直有在追蹤這個品牌,也曾經找台中小侯問過台北誰有它家的車,理由?因為小侯曾和它家的設計師一起騎過車,而且他告訴我這些設計師當年都是車手。只因為我覺得車手應該對車的敏感度是很高的,所以車手設計出來的車(應該)會有它的特點,但是在追蹤了幾年之后-----我對它家的車一點興趣都沒有。

 

它冢的車好不好我沒騎過不予置評,對於一個FITTER來講車和人是一種對應關係,我主張的是人騎車,FACTOR的車對我來說是車騎人,所以就人車合一來講,它根本就不是我的菜,我畫車架,我對幾何的邏輯有一套精密的演算法,FACTOR的幾何對我來說(我把它的數據代入演算后)並不平衡,它或者是選手可以認可的車(適合選手騎?)但是從我的角度來看做為戰車「它也不夠銳利」,它現在根本就不做C夾,所以我頂多只會看看它的新車幾何(它換了幾次了)。

 

對我來說金錢是一種機會成本,就算你再任性也沒有必要買每一台車,更何況多數人並沒有任性的條件,所以換車是一種「選擇」,選擇的理由不是任性而是理性的判斷,事實上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業內,它們常常在換車,但是車或者根本就是車商借給他們騎的,所以很多的測試文存在著(不能說壞話的義務),我對製造和幾何沉浸已久,所以我對於換車的看法和別人可能很不一樣,儘管退休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買不起車的問題,我的問題是---沒有什麼偉大的車值得我買

 /tmp/phpVEg4pN  /tmp/phpMWhpHO  

我手中有四部LITESPEED的一級鈦車,每一部都有它的存在意義,每一部都有它自己的調性,事實上我到目前為止還在等它家出新車,思考下LITESPEED2000年到2022只出過四部一級鈦車為什麼?車廠就是要做生意賺錢的,有些車商一兩年就出一部新車,為什麼LITESPEED出新車的速度越來越慢?如果你想通這個道理你就可以知試著去整理一下比如PINARELLO、可樂果、閃電的車差別是什麼,PINARELLO是直到最近幾年才換了代工廠,閃電是這幾年才換了設計師,如果你認真做過功課你就清楚知道上一代和下一代的差別是什麼,有沒有意義。

 

對於那些喜歡更換幾何的車廠,在比較上來講會多了一些變數,但是那些從來不換幾何的車廠,難度應該沒有那麼高,如果你真的做過功課,那你就會清楚有些的測試講的根本就是天花亂墜,如果你沒有追求那個0.001秒的勝負,那所謂的改款的吸引力和它們的售價相比,CP值真的是一個低到可憐,LITESPEED為什麼23年來只有四款一級車?沒有什麼太大差別的(改)無非是無病呻吟

 

事實上LITESPEED的改款在意義上最大的是T1SL,因為這台車在重量幾乎相同的情況下卻在剛性上有著實的提升,有人問我PF30會不會提升剛性?當然會。不管是VORTEXVORTEX  COMPACT或者ARCHON五通都是BSA,除了ARCHON之外(ARCHON有三種版本)頭管都是1-1/8,所以幾乎沒有多少人會認為T1SL有剛性不足的問題,而ARCHON的三種版本其中一種就是T1SL的前身,我為什麼特別喜歡T1SL?和造型沒有關係,而是這台車改的真的很有學問。

 /tmp/phpHwJslB  

對我來講PINARELLO的改款只是在重量上做變化,可樂果的改款只是在剛性上做變化,而閃電的改款則是向輕量化靠攏,但是當重量和剛性達到平衡點時,其實對絕大多數的車友來講那些再繼續輕量下去的企圖意義真的就不大了。有人可以把465組到6.8公斤可以把無名組到6.3公斤,465有很輕嗎?車架本身並沒有很輕,465輕量化有意義嗎?有意義,那個意義仍在重量和剛性的平衡上。465和無名鈧車一把是倚天劍一把是屠龍刀,但是差別卻是在材質上,所以每一種材質的重量和剛性平衡點並不相同,465再輕依然是屠龍刀,那是材質的問題。鈦和鋼乃至鋁即便真的重量可以相同,騎起來的感覺依然是截然畫分的。

 

碳纖可能永遠也不會成為屠龍刀,這也是為什麼早期的狗媽重量一點都不輕但是依然不會成為屠龍刀,甚至對多數車友(尤其女車友)都不好騎的原因。碳纖的特性就在於輕量和剛性,所以違背了這兩種先天優勢的碳車根本就沒有買的價值,但是對大多數車友來說並不清楚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要知道「它值得才能換來你捨得」,如果你從來不清楚值得在哪裡,那只是任性的傻瓜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