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pzh2By  

LITESPEED --T1SL好不好?好。但是為什麼有人說不好?說不好的人錯了嗎?沒有。為什麼沒有?因為沒有一台車對(所有人)來講是「一體適用」的。對於公路車的評測,很多車友都喜歡聽朋友、網紅或者選手的看法,事實上,這些看法都只能做為背景參考,網路崛起之后很多人都喜歡談大數據,但是大數據本身已經淪為(被操作的必要工具),大數據在網路時代的「可靠性」明顯在下降中。我記得去年或者前年我曾經引用了一段村長(謝秀村)對幾部車的看法,他曾經用FTP對手中的幾部車在不同FTP的排名做了比較,把FTP視為一種能力或者參數,那改變參數后的排名就起了變化,所以好不好就不是絕對值。

 

過去TOUR雜誌用幾個參數做出雷達圖,然后用雷達圖來評測不同的車,這種做法測的其實是結構剛性,但是結構剛性和重量、管徑有絕對關係,所以如果雷達圖如果沒有對照車架的重量來看,那數據的意義就會失真。而車架的重量會影響操控,輪組的重量會影響驅動,如果你不懂這些,數據就只是拿來騙人用的。

 

很多車友會私底下拿別人的評測來問我,如果測試者是他不認識的人,我通常只會看幾何和車架重量和整車配置。如果一個超過85公斤的人說一台700多公克的車(剛性十足)那我連看都不想看,如果這個測試者的FTP夠強大,我更會把這個測試結果當成睜著眼睛說瞎話。如果測試者騎的是牒煞車然后說車過彎怎麼樣靈活,那我會問(和框煞車比起來怎麼樣),同樣的TRAIL值牒煞和框煞騎起來會一樣?(我指的是相同幾何的情況下),多數人在多數情況下所激賞的評測,到我這裡可能渾然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非常可能你是(見樹不見林)

 /tmp/phpMqTI23  

我也會談神兵利器,甚至有人也因為我的推薦買了相同的車,比如T1SL比如2011年的CannondaleSuperSix Hm,多數情況下有人和我有著相同感受,就中也有人會有不同看法,比如賴威宇,對這樣的結果我認為很正常,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的(能力)也不盡然相同,選手講的神兵利器,到一般車友腳下可能完全騎不出選手的感受,甚至可能駕馭不了這台車,如果你不明白這當中的道理(我相信絕大多數車友可能都不「全然」清楚這中間的問題)根本是白花錢

 

能力有的來自先天有的來自后天,先天的叫天賦,后天的叫練習,先天和后天完全合拍,就是所謂的練武奇才,多數人如果對自己沒有明確的認知(了解自己的能力與局限)只能是盲修瞎練,效果多半會打折扣。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亂講,想想看你年輕時啃的武俠小說,大漠英雄傳裡的郭靖和黃蓉,為什麼黃蓉可以掌握打狗棒法,為什麼郭靖只能練降龍十八掌,好的老師會清楚弟子的資質。

 

倚天劍和屠龍刀都是神兵利器,但是倚天劍和屠龍刀的功能卻完全不同,劍走輕靈刀重砍劈,什麼人玩什麼鳥,神兵利器不是不存在,但是叫黃蓉去使屠龍刀就一整個不適合,慣(量)是什麼?如何形成慣量,(空力)車如果只講空力當然可以,但是空力車如果要結合爬坡,就幾何來說只有部分的相容性,如果空力車要保留巡航的功能,那麼在重量上是否適合?全功能多半意味全不能。所以廠商可以美化自己的產品,當是當一個等式裡的參數都只是最大公約數而非最小公倍數時,我不認為這台車會是神兵利器,轎跑車不會是超跑是同樣的道理

 /tmp/phpAhioOL  

絕對剛性適合爬坡趨向?那你得清楚要造成絕對剛性得有什麼樣的條件,為什麼中子星會特別重,因為密度。碳纖之所以輕是因為材料特性,但是再特殊的材料在重量剛性上依然存在著平衡點,絕對剛性是超乎重量和剛性平衡點上的存在,超輕車架不可能是絕對剛性的車架,所以超輕車架可以用設計來補救剛性不足的問題,但是再怎麼補也只適合某些人,車架的設計是種學問,就我來說對每個人來說神兵利器不會是相同的,因為每個人都是那麼獨特,條件不同結果就不會一樣,青龍偃月刀是神兵利器,但是只適合關雲長用,皮卡丘能騎的車就一定是好車?對皮卡丘來講好的車對你來講未必是好的,更何況可樂果的幾何一點都不好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