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叫一知半解與半解一知


其實這個世界最可怕的不是那些什麼都不懂的人


這個世界最可怕的是那些一知半解的人


 


因為真的懂的人不會去看那些一知半解的人的論點


但是不懂的人卻往往會被一知半解的人所誤導


 


而最可怕的是它完全不知道他所說的是不對的


因為,他有一半可能是對的






今天,有位車友轉來了零異上的一篇文章


他想讓我看的是幾位車友的發言,他想知道那是不是業內


其實,既然他有這樣的懷疑時,這些車友的回文內容顯然就不簡單了


 


當然如果要區分是不是業內,應該是從發言的專業度來區分的


對於輪組,老實說如果是魏大來判斷應該會比我更恰當


畢竟運轉的輪組,都是請專業的編輪廠編的


在這些過程中,他應該跑過不少家編輪廠


對於編輪廠的設備和技會了解的比較清楚


因此,我並沒有回答他的問題


 


其實車友轉來的這封伊媚兒讓我有很多的想法


伴隨著「零異」上面廣告性文字的增加,廠商自己也跑了上來「監看」


過去我曾經一度懷疑某個代號應該也是廠商,最近終於肯定了我的懷疑


 


因為過去它一直攻擊某些廠商,但是現在它自己跑上來貼分享文


所以之前被它所攻擊的廠商真的是那麼不堪?可能就大有疑問了


 


不過這種商業的競爭,並不是一般車友會關心的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之前網路上面的意見領袖,在碰到這些專業人士時會怎麼樣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呢?其實如果你真的是業內,你就會了解了


 



 


網路上談的和真實的相同嗎?


 


十一月時,我曾經訪問了拓凱技術部門的負責人


我以我對於碳纖技術的理解問了很多的問題


基本上,我認為我應該夠「專業了」,因為我周遭有很多技術人員可以問


這篇專訪,其實我只不過談了一個多小時而,但是到如今我寫不出來


 


可能我周遭的朋友會說以你對碳纖廠的理解,怎麼可能寫不出來


但是,這就是事實,我很慶幸---過去我沒有寫有關碳纖廠的技術細節只是談工法


因為,如果你真的談細節時,你才會知道原來---你是那麼的無知


 


所以你可以理解過去那些你看過的談碳纖技術的文章(一些論壇)


其實多半只是在「滾邊」,只是相當浮面的東西


 


真正的細節可能只有操作的人才知道


 


老實說接受我訪談的這位先生,真的是----專業的可怕


過去我只知道那些工法名稱和大概的做法,他和我講的技術細節


那個工法要補強什麼如何做,甚至膠怎麼上怎麼織步


讓我聽了之後只有一種感覺----聞所未聞,當然那些技術名詞就更不用說了


 


 


我聽了之後只感覺一件事,如果你沒有在現場蹲過,想要真正理解那是天方夜譚


當你只是一個比較懂的車友,你沒有真的在相關行業做過時,你真的能說懂嗎?


所以如果這些意見領袖碰上的人真的是業內,你真的覺得你講的對方聽得下去


 


我只能說每個領域裡面都有專業人士存在,只是對方發不發言罷了


這次專訪只讓我了解到,原來我對於碳纖技術這件事的理解是那麼的浮面


 


當然我寫這篇文章並無意指誰對誰錯


畢竟以我自己的能力來看,我並無法一眼就指出對方確實是業內


而且對方所寫的真的就是對的(因為這方面魏大才是專家)


 


但是零異上面確實業內越來越多,而且有人真的很想跳出來說什麼


當然,對於業者來說,有關於業務上面的機密仍然是不能說的


但是車友從此可以 多看到一些更趨近於事實的言論,應該是不爭的事實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看到魏大回文的感想


 


今天早上看到魏大在「靈異」那篇文章上的回文


很顯然真正屬於「巷子內」等級的人大概只有他吧


 


也就是雖然很顯然,另一個上去發言的人應該也是業內


但是是不是屬於「專業」級的,可能就還有商量的餘地


 


至於半專業級的「仙」字輩人物,連續被兩個專業人士打槍


其實看在心裡面真的就如這篇文章的標題寫的----這世間高手無數


 


就象我之前看到有人批評單車雜誌太淺,不值得他買來看


聽起來似乎他很懂的樣子,但是你要他說些什麼時卻又支支唔唔


 


就象我之前寫的那篇談學習的文章---你這輩子到底懂了多少一樣


很多的知識,我們只是用填鴨子的方式「聽」來的


然後象自己很懂的樣子,用鸚鵡的方式「講」了出去


 


如果你不曾象蘇格拉底一樣檢視自己---


「我唯一知道的事情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那麼你很顯然就會犯了一知半解的錯誤,但你還認為自己真的懂


 


不過「靈異」雖然有著高手存在,但是更有許多的「是非」存在


到最後對的事也會被有心人給「模糊」掉,變成對錯很難「分辨」


 


這或許就是「靈異」只能算是商業網站,不能象維基百科一樣


能夠有更高的可信度與參考價值


 



至於魏大回文中是有很多的「暗示」在裡面的


能夠有多少人看得懂?那個暗示指的是什麼,想了解人可猜一猜


 


有人說魔鬼都在細節裡,也許你也可以做如是觀


 


因為只有真的做輪組的人才知道「重點」是什麼


那些才是真正該在意的部分,其它的就只是說嘴



 


精彩預告:


有關組輪廠這段影片,魏大會為各位做專業的解說


想要了解重點在哪的人,可以不用再猜來猜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