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前面大家的回應之後,發現大家對於FITTING有興趣


也認為要掌握正確的騎乘,FITTING似乎是一個重要的條件


但是再繼續下去,是不是需要量身訂做時,問題就變得多了起來


 


大家的質疑是什麼


有人問我:劉大既然台灣的廠商沒有這方面的傳統,那我把我想做的車交給也不是和錢過不去嗎?


 


也有人說:既然台灣車廠做不出我要的車,那麼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找國外廠商好了,反正錢花了就是要買到要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好東西


 


當然更嚴重的指控是:劉大我覺得這些觀念在台灣還是起歩階段,我幹嗎要先當白老鼠,我等條件成熟了之後再下手就好了,我看,這件事對台灣來說可能再五年都有可能。


 


如果台灣不能做,我的車是什麼?


記得在寫《讀乃哥清秀佳人有感》時,我就體悟出一件事,只要你掌握了車架幾何設計上的「原理」時,其實你只要找到你想要的「管材」,找到願意幫你做的「廠商」,那麼外國的月亮未必會比較圓,而且從設計到施工那個「溝通」比較方便,另外即便是「維修」也比較容易,當然更不用說「價格」上面的優勢了,當然先決條件是-----


你只是一個求好心切而不是品牌迷思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我請卜威幫我做了三台鋁車,而且幾何都不相同的原因


(有人或許認為這家廠有這樣的實力嗎?如果你知道它是做了最多BB30的車廠時。你可能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知道它有沒有這樣的實力了,當然我什麼都沒說也沒有暗示什麼,下面都是你的自我想象和我沒有關係)


 


台灣的廠商在累積了那麼多年的代工經驗之後,其實對於做車這件事


它們是懂得很多的「眉角」的,只是他們會不會主動去做而已



卜威雲豹的經驗


其實以我自己過去和卜威溝通的經驗之中


我只要告訴他們我那裡要怎麼做,那根管子要什麼樣的尺吋


我的勾爪想要什麼樣的做法和厚度,我的後下叉希望怎麼變形


乃至於我的五通和後下叉要怎麼焊怎麼接,我一說他們就懂


所以,當我的車拿到手時,我發現---完全就是我要的東西


 


另外,我請雲豹訂製車時,我的經驗也是相同的


雖然雲豹只是家品牌商,沒有自己的工廠,但是你的要求是什麼,他們一樣懂


 


當然我必須要說,不管是卜威或者雲豹,「管材」都是我自己選的


比如說KR-300我指定要是圓管的鋁材,而且立管一定要31.6


而雲豹的訂做車我只選「大頭管鈦」和「雷諾953


這裡面最簡單的道理就是-----因為你懂,所以沒有什麼做錯的可能性


 


所以這幾年以來,我騎量身訂做車其實騎得很愉快


而我那些朋友和車友,也從原本的質疑轉而變為能夠理解我在做什麼


所以,你要對台灣失望嗎?我想不用吧,事實上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FITTER和車廠,總要有一個會懂


不可否認的象SEVEN這樣有著傳統和資料庫的公司是讓我羨慕的


因為它的資料庫應該非常完整,因此它們有足夠經驗可以應付各種狀況


但是對於一個過去沒有做過相同事情的廠商來說,所有的都必須自己建立


可以說除了國外可以查的資料供做參考之外,他們是缺乏資源的


這對於接手一個CASE要不做錯,當然有一定的難度


 


當然如果你真的懂幾何,懂得量身訂做的一些眉角


那麼你要去做這件事並不難,只是你需要的是花時間和案例來証明而已


所以,對於一個FITTER來說,如果是花自己的錢來做這件事是很「傷本」的


 


如果車廠方面願意自己來做這個實驗當然是最好的,但是通常是有些難的


因為車廠可能一樣只是借著不斷的有CASE上門,累積經驗而已


 


所以在台灣,其實要做這樣的事風險多半是在FITTER


因為在台灣的量身訂做,包括部分對國外的訂車,數據其實都是FITTER給的


所以,只要你找的FITTER夠強,那麼就算你向國內車廠訂做也不用擔心


 


因為真正懂的FITTER會很清楚每一台車架圖的設定是什麼


所以,我個人認為台灣量身訂做這一塊只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變得更好



量身訂做有沒有絕對必要性


 


其實在前面我已經談過這個問題,但是每個人讀文章的方式都是自己的


因此,讀完之後所能掌握的重點也就很不一樣,甚至偏擺


或許有一天我應該把這樣的論述做成表格,讓車友更容易記住


 


什麼樣的情況下才需要量身訂做,應該是取決於你的身材是不是那 20%


基本上大概八成的人都可以買到自己要的車或者用成車調一下就可以了


所以,如果你是那百分之八十你是幸運的,並不一定要量身訂做


另外,就算你是那百分之二十,如果騎車不是你固定的運動


那麼就算量身訂做再便宜,你也不一定要投入這個行列


希望我把這個原則寫得比較清楚之後,不至有人再產生誤解


 


量身訂做本來就有技術門檻


其實,我寫這一篇不是要大家失望的,因為這本來就是有難度的東西


在國外,這些都是必須要經過上課認,所以也不是遍地開花


所以,我個人在看待這件事時,我認為沒有很多人會是----合理的


這種氛圍的醞釀本來就需要時間來累積,才能形成足夠的條


其實從FITTING這個觀念被談起到現在變成顯學也沒有多少年


 


所以大家也無需對這樣的情況感到失望


事實上,上一篇對PARLEE進行解構時,我個人是滿樂觀的


因為這並不是一家大廠,但是在克服一些因素之後卻做得出這樣的車架


這不是意味著,如果有人有心,比如象小顧----一樣是會成功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