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有幾位朋友在我家LDS,這些朋友目前都有在騎車


大家談論的過程中,很多人希望我評比一下他目前所騎的車好不好


 


面對這樣一個要求,其實我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的


因為過去我常常在談論品牌的價值,而我所使用的標準是


----如果你認為好,那麼好在哪裡,如果你認為不好,那麼不好在哪裡?


 


因此面對大家做這種的要求時,我有一種不一樣的想法


我並不是一個仲裁者,我只是希望大家都有自己判斷的能力


當然這種判斷能力的訓練並不是你聽我講完這番話,就馬上心領神會


 


但是所有的批判本身是建立在某些的標準之上


這也是過去很多人喜歡引用雜誌的一些機械測試的原因


因為機械測試本身可以撇開一些個人的主觀因素


對於這個所謂客觀標準的看法,我可以說沒意見,也可以說有意見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樣的講法本身就是矛盾的,但是我想說的是不矛盾


因為,機械測測有些東西是做得出來的,但是有些卻未必能夠執行


 


比如說車架的剛性,五通的剛性,頭管的強度,這些都有測試的方法


但是有些東西要如何去測試,卻不一定是你能想得出來的


 


比如說,這台車架本身的設計是不是很平衡操控性好不好


我並不是說這些東西做不出任何測試的辦法,但是要如何標準化


我想,這可能是為什麼要做人力測試的原因


 


為什麼我要談這些呢?因為我想問大家,所謂好的標準是什麼


難道是機械測試數據完美的車,就是大家所認為的好車


如果這樣的話,那麼為什麼那些評比第一的車賣得不是第一


 


如果你要告訴我,沒有賣第一是品牌效應


那麼是不是根本不需要做什麼測試,品牌好就是天理呢?


如果不是,那為什麼你不認為品牌就是天理,卻要買名牌呢?



你怎麼看SYSTEM SIX


我手上有一台CANNONDALE SYSTEM SIX,這是我朋友推薦我的車


在本質上如果你要談剛性要談加速甚至談幾何,這台車都不錯


我試著問我家的這些朋友,你們怎麼看這台車呢?


做為當年環法的戰車又是碳鋁混合的一代名駒,騎過的無不說好


但是在我家試過這台車的人,無非只是繞過大安森林公園一兩圈


充其量,大安森林公園不過就一圈大概2.2公里吧,騎個兩圈能有多少


 


我不是說騎這樣一兩圈沒有辦法知道這台車好在哪裡


但是騎這樣一兩圈你可能沒有辦法看到它的不好在哪裡


 


那麼它的不好是什麼有人知道嗎?他的不好可能在五十公里之後顯現


因為你非常可能在這台車上座住,它是好,但你未必能駕馭


我個人的感覺是,除非我們把自己看成是選手,不然不要「虐待」自己


 


這台車車架五通和頭管乃至於加速都非常好,你要做機械測試數據也會非常好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這些都是可以量化的數據,但機器不會喊痛


機器既然不會喊痛當然機器也不會告訴你不舒服,但是你自己會知道


這個測驗可能是你在五公里十公里之中不會發現,但你遲早會發現的


 


所以你能告訴我它是要算好車還是不能算好車?



你怎麼看待COLNAGO


做為歷史上最知名的一個品牌,買過的人應該多數都會說好


至於沒有買過的人,大概也不至於說得出不好的理由是什麼


所以對於多數人來說可樂果幾乎就可以是完美的代名詞了


這個品牌在歷史上的得獎數可能是第一的,但是它的機械測試有第一過嗎?


如果以目前碳纖車架的機械測試評比可以拿第一嗎?老實說我似乎沒看過


 


如果以機械測試的項目來看,它似乎沒有什麼太值得稱道之處


但是如果你就這樣蓋棺論定了這台車,可能很多人都會想打你


 


當然你可以說它過去的第一都是人的因素,並不是車的因素


那你買這台車的理由不是很矛盾嗎?因為並不是車本身好


所以機械測試不是最好的車你就可以說它不好嗎?應該不是吧


 


所以你要怎麼看待可樂果呢?它算是好車還是它不能算好車?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