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大哥您好: 關於選擇單車尺寸的問題是否可以請教一下? 小弟目前車架的水平上管是52.5cm,頭管14.5cm,落差約在7cm,騎了約9個月的時間後,漸漸地覺得車架似乎小了點,而目前打算購入新車架,對於選擇新車架的尺寸感到困擾,因小弟的手腳都偏長,而看了Isaac官網的幾何圖,小弟的身材似乎介於size 5255中間,而不知該選擇size 52(上管535.5mm)size 55(上管560mm) 下面為小弟身材的量測數據,希望您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感謝!感謝!
身高:176cm,胯下高:82.5cm,肩寬:42.5cm,胸骨頂高:149.5cm,軀長:67cm,手長:70cm,是否選擇size 55的會適合點? 車架幾何圖:
http://www.isaac-cycle.com/en/models/element#tab-geometrie






 




對於FITTING有一些經驗的人,通常都會有一些概念或者架構,來用做分析




多半的數據比如說身高或者胯高一出現,通常對於立管或者上管長度就有了想法




但是,我必須說,沒有上過FITTING車做實際的測量,這些假設都是隔空抓葯




 




所以我必須提醒一件事,雖然我可以根據大家提供的數據從幾何上來做一些判斷




甚至直接從胯高來替車友選擇在兩個尺吋中哪一個會是正確的,這只是方便法門




我不知道大家是受限於地點或者是預算,所以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去FITTING




 




但是我必須說的一件事FITTING這件事其實並不只是長度問題,這麼簡單而已




現在很多測量本身談到的X軸或者Y軸也不過就是另種方便法門,未必是精確




而很多公司提供的數據庫其實是從市售車當中幫你找尋合試對象,並非絕對對應




 




方便法門不能照單全收




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我可以接受的「修正範圍」那麼小,似乎幫訂做車在說話




其實我個人的擔心是車架的前後是有一定比例配製的,這是車架幾何的目的




不要說如果你的調整範圍太大時違背了幾何原意,可能上下坡時都會有些問題




 




我想很多人買車做了調整之後頂多就在車店附近的平地騎一騎試一試罷了




大概要拿到車回到家選個假日做比較長途的騎乘時,才有機會去試試看上下坡




如果你覺得上下坡時操控有問題,那時你就會在調不調整之間難以抉擇了




 




所以一公分的調整絕對是「必要的」,我想懂車架幾何的人應該不至於反對




所以如果調整要操過一公分乃至於要用到OFFSET太大的座管,真的是對的?




這位車友說它的胯高比較高,我個人的感覺是還好,這個高度應該不太誇張




但是以176的身高來說除非它是胯非常高高低差非常的大,上管長應該53.5-54




所以對他來說52.5這個連有些170以下尺吋都在騎的人來說,真的是有些短了




 




所以如果要在ISSAC的兩個幾何來選擇其實可選擇的對像「應該說就只有一個」




對於82.5X0.875大概五通到立管高度72來說頭管長度14.5高低差應該是還好




所以選擇53.5的車架(理論上)不管是座艙長度或者是高低差,在在合理範圍




 




但是如果你選擇上管長56的雖然頭管長度16,似乎高低差也可以彌補長度問題




但是56的上管長度對於176來說是偏長了一些,通長胯越高身體長度反而會短




就算你說你的手比較長,但是以操控來說大的車架其實反而不會好,所以呢----




 







有些數據必須實際測量




不過,上面談的這些雖然數據都有,依然只不過就是隔空抓葤,只是猜測之詞




因為這個數據裡面你沒有上過FITTING車,至少SETBACK是多少?就會是個問題




 




你去思考一件事,如果53.5的車架SETBACK或許還有一點調整的空間但是56




如果你的56做出來的數據依然是要往後調整時,那麼你認為會是可以騎的車?




 




所以我會說就算是隔空抓葯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如果要選並不是不可以選




但是如果要談正確的騎乘那麼除實你可以選擇的尺「應該」是只能有一個才是




 




我對於車友要選擇什麼廠牌的車架沒有意,但是你真的覺得你可以騎這家的車




除非你可以將就於「車騎人」這樣的情況,不然我還是建議FITTING了之後再選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