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看到ROLF輪組的時候的感覺,那是輪幅如此的少,這真的可以承受一個成人的重量嗎?


 


其實在他所標示的安全限制裡面當然是可以的,ROLF在這個市場上,是少數幾個在傳統彎鉤鋼絲上玩出變化的廠商,應該是要給他拍一下手的,不過其實這樣的設計通常必須搭配兩個條件"


1.輪圈夠深


2.輪圈要夠強


 


最近剛好在顧大的店子裡面,赫然發現Bike Friday 用的451 ROLF輪組,我很好奇拿起來把玩了一下,看起來是真的很特別呢,以前店長阿權也有一組看起來也是相同的吸睛。


 


"解析"


ROLF的輪轂據說是白色工業代工的,有些款式看起來應該是沒錯,不過有些低階輪組應該不是,不過白色工業代工的輪組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就是基本上內部結構基本上跟他標準的H2H3大同小異,非常的有美式輪轂的風格,跟歐洲的感覺就是不太相同


ROLF花鼓採用飛輪側小耳,飛輪對側大耳的設計,是很有趣的,我猜應該是為了平衡兩邊傳動效率的懸殊


利用大耳的設計去平衡一些動力傳遞,再來就是有效的縮短一些鋼絲長度,讓兩側的變形量相當,比較不會有力量吃單邊的感覺發生。


 


但是這樣做會有個問題就是,鋼絲張力不均等的狀況會惡化,所以他使用Race Lacing的概念去盡量彌補鋼絲張力的差異


 


使用這種概念的輪組大概是我從經做過的邪惡手編輪,不過那在一般的輪轂上僅能修正到一定的比例,像在ROLF這種輪轂有經過整體評估的例子上,他做得還不錯。


 


所以大家下次看到ROLF鋼絲穿的方向,不要覺得太過於意外了,因為那個是為了平衡而必要的手段


 


輪圈的部分是使用舊款的ZIPP系列輪圈沒有高爾夫球面,雖然沒有高爾夫球面陪襯,不過基本上高爾夫球面的實際功效是比較不顯著的,而這種兩兩一對的設計,在特殊的點上,側像剛性的確比一般性的輪組好了一些,但是當力量落在沒輪幅分攤力量的地方,輪組側像剛性的數據就會很慘


 


所以這時候需要有高框或者是增加輪幅的數量,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再來就是以比較少的鋼絲以及兩兩一對的設計,在行進間擾動空氣的頻率較低,或許這對空氣動力上有一些幫助。


 


基本上ROLF的設計算是相當完整的,再會相互對應影響的地方都有做一些不錯的考量,如果是ZIPPROLF(輪圈系出同門)我應該會選擇ROLF這輪組來使用。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